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产品结构日趋合 30万辆能否冲上前3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0:48  财经文画

  在中国汽车传统巨头们沉浸于合资带来的幸福之中,还在为自主研发筹划目标的时候,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老大突然公开向合资品牌老大叫板。奇瑞汽车日前高调表示,基于2006年前4个月产销超过10万辆的良好市场表现,将年初制定的28.1万辆年产销目标上调为30万辆。

  有业内人士分析,继2006年第一季度产销量成功拿到第3名之后,奇瑞汽车全年产销量也可能超过南、北大众之一,而荣膺中国乘用车年度产销三甲之列。但是这个推论的前提是,在2006年度余下的时间内奇瑞和它的竞争对手们都继续保持2006年第一季度的增长速度。

  第一季度已是第三

  中国汽车曾经是外国品牌的天下。

  曾几何时,大众汽车雄踞中国大江南北,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两个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也一直是中国乘用车产销的前两名,直到近年才被上海通用超越。如今,自主品牌也已超越昔日霸主,一汽-大众被奇瑞汽车拉下马。

  2002年,一汽-大众第50万辆轿车下线,等到这一天它用了11年的时间。2006年,第50万辆奇瑞轿车下线,但仅用了6年的时间。紧接着,2006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产销数据表明,奇瑞汽车以69792辆的销售业绩赶超一汽-大众,首次登上乘用车销量第三名的宝座。这时上海大众仅以微小的优势排在第二名。

  日前,奇瑞汽车公布消息称2006年前4个月产销已经突破10万辆,并将年初制定的28.1万辆年产销目标上调至30万辆。显然,前4个月的高速增长给了奇瑞汽车坚定的信心,尹同耀已经不再满足只作一季度销售第三名,更将目标锁定为进入乘用车年销量排名前三甲。只是2006年还有大半年剩余时间,要想实现目标,奇瑞除了自己的决心外,显然还要看对手的“脸色”。

  产品结构日趋合理

  创立之初,奇瑞汽车势单力薄,只能凭一款“风云”独自打天下。之后虽陆续推出了旗云QQ东方之子瑞虎等车型,形成了较为丰富的产品线。但是,占据销量绝大部分的确是QQ和风云两款经济型轿车。

  2005年,奇瑞汽车完成产销18.9万辆,其中QQ的比重占到了61%,为奇瑞的业绩贡献了大部分力量,而处于相对高端的东方之子和瑞虎的销售比重偏低。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经济型轿车领域的竞争已经很充分,利润低是众所周知。而奇瑞汽车选择自主研发的道路就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资金投入,产品结构偏重于经济型轿车将影响到奇瑞的利润率。

  而这种状况在2006年前4个月已经有了显著改善。据奇瑞汽车通报,目前奇瑞汽车的产品结构调整已经初见成效。继QQ之后,新旗云轿车也几经突破月销售10000辆大关,与QQ一起承担起奇瑞销量再次冲高的重任。特别是排量在2.0升以上车型,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提升。其中中高级轿车东方之子4月销售已经突破2000辆,而在过去的两年中,东方之子月销售的最好情况也只在1000辆左右。

  奇瑞汽车方面表示,最终将形成小排量占40%,1.6升左右排量占40%,2.0升以上排量占20%的理想产品结构。如果能够实现理想,奇瑞将不仅仅实现在产销量上的突破,在赢利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上,都能够再上一个台阶。

  合作生产暗藏杀机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奇瑞汽车正在与跨国公司戴-克商议合作事宜,贴牌生产其旗下克莱斯勒品牌的新款小型轿车,奇瑞汽车总经理尹同耀曾于5月初神秘赴美。记者随后致电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品牌传播部,晁莉红副部长表示“并不知晓尹总的美国之行,也没有消息表明奇瑞有将与戴-克合作生产的计划”。

  不管消息是否属实,不断壮大的奇瑞具备了优秀的生产基础和销售渠道,中国又是现今世界最具增长力的市场,与奇瑞这样的合作伙伴接触是国际汽车巨头们的首选。而奇瑞汽车是完全自主品牌,至今没有和任何跨国公司进行整车生产合作。与其它同等实力的企业相比,“单身”的背景使奇瑞具备了更多与跨国公司联袂的可能。

  在2005年,奇瑞表示计划将于2007年打开北美市场。也许是恐惧使然,通用汽车用“QQ涉嫌抄袭”事件和“奇瑞汽车北美注册商标与雪佛兰冲突”事件等对奇瑞的“北美之行”进行阻挠,这在某种程度上延缓了奇瑞的速度。如果能够贴牌生产、销售“最具美国特征的”克莱斯勒品牌轿车,那么也许将是尹同耀的一条“迂回进攻”上等妙计。

  仅凭自主品牌就已经在诸强林立的车市上抢占销量第三的位置,试想如果再添加生产具备品牌优势的跨国公司的产品,年轻的奇瑞汽车“野心”有多大!

  本刊记者 李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