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300万英镑使南汽拥有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0:46  新浪汽车

  5300万英镑成功收购MG罗孚项目最终尘埃落定,南京MG名爵新车下线将于2007年上半年再次风声水起。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收购战中,有支持者称,南汽以5300万英镑获得了至少100亿元以上的资产;反对者则认为,南汽在该项目上物非所值;那么,MG罗孚项目使南汽究竟获得了什么?深入了解之后,笔者以为,南汽至少在三个方面有所收获,但其价值却远非是金钱可以衡量的。

  收购为南汽带来整套企业资产

  借道MG项目,南汽获得了包括MG、Austin等品牌;四款整车生产技术和设备;三个系列发动机和一整套先进的发动机研发设施和一个汽车自主品牌。藉此,南汽还将申报建立国家级的汽车工程研究中心。此外,南汽还无须为MG高达14亿英镑的债务“埋单”。

  有“欧洲贵族”之称的MG,品牌价值和市场售价可与捷豹、VOLVO、SAAB等品牌相媲美,具有世界级的知名度和美誉度。MG、奥思丁、罗孚等皆为国外高端品牌,但收购之后,却属国内企业自由掌控。南汽以最小的代价摇身一变成为英国老牌汽车巨人的老板。与此相匹配,南汽只需再建设相应的厂房就可实现投产。需要说明的是,国内建立一条成熟的汽车生产线少辄30亿,多辄50亿。而南汽此举可堪称是以小博大的典范。不仅引进了MG高级轿车成熟的生产线,装配线,还充实了自身的产品线,这使得南汽底气更足,抗风险能力更强,其价值不言而喻。

  收购让南汽起点更高

  南汽名爵(MG)汽车项目在为南汽带来世界级的高端品牌、先进的技术设备、精良的产品技术、庞大的营销网络之外,又一次为南汽带来了西方汽车工业发展的精髓,使之站在了高起点之上。与国内其他汽车企业引进的非同步技术相比,南汽获得的无疑是中国汽车人所向往的。

  经过百年的积累和进步,MG的生产设备,如焊装、涂装和总装生产线自动化程度极高。MG现有价值上百万美元的工业用机器人50多个,在技术上处于欧洲的中高级。其发动机项目,在国际上具有相当的市场竞争力,直至破产前,MG的发动机生产分部运转都很正常,南汽只需将它们拆回中国,装配后就可立即投入使用,而原来国际上的发动机客户们仍然有较大需求。因此,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说,仅靠发动机销售一个项目,南汽也可稳赚不赔。

  “1998年产的,拥有26个台架的AVL整体排放试验设备也很值钱,此外,还有价格更为昂贵的日本HORIBA整车调控试验室。”业内人士细数南汽的收购成果,“如今MG的车迷和销售网络遍布全球各地,全球近千个MG车迷俱乐部,也为MG品牌在全球的传播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些都可为2007年南京名爵汽车的销售形成了有力的支撑。”据悉,在南汽收购MG之后不久,已有许多国外经销商远渡重洋与南京名爵(MG)汽车公司签订了MG汽车后续的销售代理权。

  收购使南汽实现自主创新夙愿

  5300万英镑的收购为南汽换来了民族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希望和信心。通过罗孚项目,南汽将拥有“两条腿走路”的能力,“既要搞引进,也要搞自主品牌”。并为此拟定了详细的南汽名爵(MG)项目国产化计划表,即在首年之后国产化率达到60%,四年之后,除发动机电喷系统外全部国产化,国产化率达到95%以上。

  收购使南汽在拥有了MG的核心技术,全系列轿车图谱之后,同时加快了自主创新的发展步伐。南汽方面表示,收购MG罗孚,是要争取在高起点、高标准的技术上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力争在提高自主创新和科技创新的能力之上实现质的飞跃,一炮打响自主品牌。由此可见,南汽的收购项目,具有战略眼光,这使得企业一举面向国际市场,站到了国际汽车产业竞争的最前沿。

  南汽的收购是中国汽车企业融入世界汽车市场的一种表征,这种中国企业身份价值的体现,远非是5300万英磅所能够估算的。中国企业如何吸纳海外资本,以及对民族身份的骄傲和认可的态度,或许更值得关注。从这点来说,5300万英镑的收购价值远高于收购的表象。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