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制定国外汽车产品“准入制度信息库”作用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0:44  财经时报

  中国汽车在质量和标准上,与欧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专家认为,“信息库”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

  《财经时报》记者获悉,国家质检总局正着手建设国外汽车产品准入制度信息库(下称“信息库”)。

  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建立这个“信息库”的初衷,是为了避免盲目出口遭遇国外技术壁垒阻碍。其设想是,汇编部分国家汽车产品的准入制度信息,为中国相关机构、汽车产品出口企业提供参考依据。

  这一做法得到了大多数中国汽车生产企业的认可和好评。但是,除了叫好的声音外,《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有部分业内人士对“信息库”能否真正起到实质性作用提出了不同看法。他们委婉地表示,“信息库”并非万能,企业应当谨慎对待。

  被寄予厚望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财经时报》记者,在上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上,与会的汽车企业老总们发出呼吁,随着中国汽车出口规模的迅速扩大,企业遇到的国外技术法规、标准等方面的壁垒也越来越多。

  “国家有关部门很有必要建立一个出口质量标准方面的信息库。”他表示。

  许多汽车企业老总持有跟这位人士同样的看法。对于出口遇到的问题,他们都有切身体会。

  “这对我们非常重要。”一位老总抱怨说,过去由于对国外法规、标准很陌生,他们走了许多弯路。他形容说,对于企业来说,一个可靠、详实的信息库,无异于黑夜中的一盏明灯。

  业内的专家们普遍对于“信息库”的作用表示乐观。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一位资深专家认为,由政府出面来统一建立这样一个信息库,不仅来源比较可靠,更重要的是国内的汽车出口企业可以做到资源共享。这将大大降低单个企业花在出口市场情报收集上的成本。

  治标不治本

  “‘信息库’的建立,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汽车出口企业面临的问题。”力帆汽车的有关人士向《财经时报》记者表示了自己的质疑。“中国的汽车走出去,基本都是摆在角落的地方叫卖;而外国的汽车,都是在比我们优越的条件和环境下叫卖。人家定的规则,门槛高是正常的。因此,即使有了‘信息库’,中国也肯定处于弱势一方。”

  一位专家认为,我国汽车整车出口数量增幅低于预期增幅。即使有了“信息库”,企业的技术跟不上,还是达不到国外的标准和法规。这样的信息库等于浪费。

  有人士表示,中国汽车企业目前出口的热点集中在海湾国家及马来西亚、乌克兰等发展中国家,而要进入欧美发达国家的市场,在质量和标准上都有很大差距。这说明,企业出口的首要问题在于提高技术,这不是有了“信息库”就可以解决的。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出口62628辆,出口金额64696万美元。但数量增幅远高于金额增幅,平均单价也大幅下降。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汽车产品出口已经形成‘增产不增收’的局面。这样一来,如果‘信息库’费用过高,将增加汽车老板们的出口成本,使其经营状况雪上加霜。”

  不能包治百病

  “对于建立这个‘信息库’,还是谨慎些为好。”一位专家通过《财经时报》提出了这样的建议。“起码不能让企业产生误解,以为有了”信息库“,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这位专家认为,由于可能存在着种种弊端,“信息库”并不会像宣称的那样完美,更不可能包治百病。

  “对这种国家意义上的‘信息库’来说,政府很难保证它做到面面俱到。”一位人士怀疑这种“信息库”能否给出口企业提供真正需要的信息。他的看法是,我国汽车出口企业众多,出口的国家和地区也很多,相关的法规和法律非常复杂,每个出口企业都会遇到一些特殊问题。而“信息库”通常只能收集一些比较有共性的资料,这样对于出口企业来说,他们能得到的帮助可能会很有限。

  “国家质检总局只是披露了一个消息,现在尚不知这个‘信息库’究竟是什么样子。还很难说效果会如何。”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来自宇通集团的一位人士,对《财经时报》记者表达了自己另一方面的担忧:“从‘信息库’里得来的东西,万一出现问题诉诸法律,由谁来负责呢?”(楼聃 熊宇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