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秀内野 06款斯巴鲁森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0:34  新京报

  刚看到2006款斯巴鲁森林人时,第一感觉便是它并不符合我们心中对于斯巴鲁和越野车这两个词的印象,它更像是一部略微升高了车身的两厢旅行车,甚至感觉有些平庸和索然无味。试驾后才发现,森林人朴实的外表下却隐藏着一颗不安分的心,身体中也流淌着沸腾的血液。极佳的动力性和操控性让我对它的印象产生了极大的改变———真所谓“真人不露相”。

2006款斯巴鲁森林人外观图片

可变形的中央扶手可为后排提供两个杯托。

操控台面板采用了Two-Tone双色设计,简洁明快。

  ■主要参数

  长/宽/高(mm):4485/1735/1590

  轴距(mm):2525

  发动机:斯巴鲁EJ20

  最大功率(kw):116/6400

  最大扭矩(N.m):186/3200

  操控

  转动钥匙着车时,车内很安静,车身的震动也比较轻微,不仔细体会几乎感觉不到车辆已经发动。推入D挡,松开刹车,轻踩油门踏板,第一感觉就是森林人的油门响应非常灵敏,车子轻盈地向前行进,右脚加力将油门踩下一半,推背感半现半隐,而继续加力后的满油起步则充分体现出了斯巴鲁的运动气质,车身随着轮胎打滑的尖叫声猛地向前冲出,推背感持续不断,转速即将达到6000转时变速箱自动跳挡,动力输出依然源源不断。升入三挡时时速已经达到100公里,而加速的力道还持续保持在较高的水准上,不由得对这款2.0水平对置发动机越发喜爱。轻轻放松油门,进入正常行驶状态,变速箱自动升入4挡,车速控制在100公里/小时左右,车内噪音很低,发动机输出稳定,驾驶平顺性很好。在时速下降到80公里时半油加速,感觉提速比较顺畅,在加油的一瞬间速度表指针即会上扬,一直加速到时速120公里仍没有疲倦感。此时右脚深踩给满油,变速器稍有顿挫,继而kickdown加速如期而至,发动机噪音逐渐增大,但声音依然悦耳。虽然时速很快便达到了170公里,但这时发动机已经显露出些许疲态了。整体感觉新森林人的动力性能比较突出,在同级同排量车型中绝对处于相当高的位置,惟一的遗憾来自4速自动变速箱,如果改为5速甚至6速,动力性和顺畅性还将有明显的提升。

  新森林人重新设计了底盘悬架的几何结构,配合水平对置发动机,令新森林人在提高抗侧倾、抗俯冲性能的同时,还成功改善了乘坐舒适性。后轴十字架有效加强了侧面刚性,独特的倒置式避震器除了传统的减震弹簧外,于筒身内部亦增加小型弹簧以抑制车身侧倾,提高了转弯循迹和稳定性。60公里时速过弯时,方向盘的指向性非常准确,转向回馈适中。继续加速到80公里后,入弯时还是会有甩尾的现象发生,但是在VDC动态控制系统的支持下,这种重心偏移会很快纠正回来。将车子开到一片工地的废墟之中,以体验森林人在烂路上的表现,调校偏硬的减震在乱土坡上显得很扎实,路感反馈很清晰,变线时车身响应很及时,全时四驱系统在面对斜坡时表现很出色,但是较低的底盘限制了它的越野能力,稍微复杂的路况便有托底的危险,而且引擎的低扭输出并不像越野车调校的那样丰盈。总之这个“森林人”更适合城市生活,请不要把它送到森林里面。

  内饰

  打开车门,首先感觉是少了点什么,随后想起来斯巴鲁全系车型的车门都是没有窗框的,这不但体现出了斯巴鲁骨子里的运动气质,也看出厂家对其产品优秀的安全性有很大信心。森林人的车身设计比较低,基本上是平移身体即可进入驾驶座位。座椅的包裹性和支撑性都非常不错,依旧传达着运动气息,驾驶员座椅可进行上下50毫米的高度调节,适合不同身材的驾驶者驾驶,前排靠背后增设了储物袋则显得更加人性化。新森林人采用米色内饰、黑色操控台面板的Two-Tone双色设计,相当简洁并给人宽敞明快的感觉。仪表盘采用镀铬圆环的三炮桶设计,各区域相对独立,原先位于油位表与温度表之间的挡位显示被取消,而是在下方的液晶屏幕中显示即时挡位,更加清晰、简洁。方向盘改为MOMO制造的三辐真皮款,外形比较一般但握感上佳,同时由于集成了音箱控制功能,在驾车时手和视线都不必移开,一定程度保证了行车安全。一体化设计的钛灰色中控台更加时尚有品位,原先的储物格被内置6碟音箱所代替,空调控制键也改为类似于马6的设计,较大的控制按键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变速排挡为阶梯式排列,在车辆没有插钥匙的时候也能由释放键解锁,优点是便于拖车。

  内饰中最大的两个亮点便是超大天窗和可变形的中央扶手了。超大尺寸的天窗从前排阅读灯之后一直延伸到后排乘客头顶,覆盖了整个车顶一半的面积,完全打开时令人神清气爽。而新的多功能中央手枕更是可爱,不但可以前后伸缩增加支撑范围,还能够180度向后翻转,为后排乘客提供两个杯托,适时地弥补了后排座椅没有中央扶手的缺憾,人性化十足。

  外观

  斯巴鲁森林人外形朴实低调,而不像大多数越野车那样有一副猛兽般的强悍相貌。新森林人与老款相比,车长增加了35mm,车宽、车高及轴距都没有变,但通过对细节的改变使得整个车身显得修长了许多。前脸有了明显的变化。

  上窄下宽的梯形散热格栅采用横向布置,中网横条由以前两根变成了五根,而且通过镀烙设计使其更加时尚抢眼,车标位置略有上升。与车身同色的前保险杠和进气格栅浑然一体,上下两部分都十分大气,比老款突出的前保险杠多了一分圆润。前大灯组合重新设计,新的4个总成式前大灯采用了圆柱灯组设计,灯眉的设计顺应了时代潮流,显得更加通透与时尚。

  车身侧面取消了外凸的侧防撞条,更换了组合LED转向灯的外后视镜,增加了美观的同时更增强了转向时的警示性。并且增大了近一倍的镜面面积,有效改善了后方视野。突出的轮眉及车门下沿,使车身侧面线条简洁但不单调。

  尾部的设计突出上翘的感觉,扰流板加大并与车身同色,全新设计的透明式尾灯与前灯呼应。后保险杠使用与车身同样的颜色,原先黑色的后窗下框也与车身同色,上面的SUBARU字样已被斯巴鲁“六连星”车标所替代,使整体效果要远远好于旧款车型。尾门拉手也由在老款的车牌左侧更换到了车牌上方,令车尾更加简洁耐看。而新增的倒车雷达则更加实用。(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田天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康亚风)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