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销量逼近产能上限 近期并无扩张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9:29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通用扩产,理性还是保守?

  上海通用在行业内一直以精打细算著称,凭借一系列的成功运作,后来居上,成为中国汽车界的老大。

  今年4月,上海通用以40270辆的业绩成为今年唯一月度销售跨越4万辆大关的厂家,同比增长78.1%。然而这一数字也逼近了上海通用的产能上限。上海通用目前拥有金桥北厂、金桥南厂、烟台东岳工厂、沈阳北盛工厂等4个生产基地,整车总产能每年48万辆,平均每月产能为4.2万辆。

  然而迄今为止,上海通用并没有宣布任何的新增产能计划。作为通用在华的重要棋子和中国汽车市场的“绩优生”,在汽车企业纷纷跑马圈地的时候,上海通用的产能扩张是否显得有点保守,或是深思熟虑的判断?

  销量逼近产能上限

  关于上海通用产能的疑问可以追溯到一年前,只是彼时市场疑问的是其产能的过剩。

  去年5月28日,在总经理丁磊的带队下,一辆辆簇新的别克凯越徐徐驶出了浦东金桥南厂的总装车间,上海通用第四工厂至此正式建成投产。

  然而外界一度质疑:2003年,上海通用的最终销售量为20.1万辆,2004年为25.2万辆,而上海通用将当年的销售目标定为“略高于行业平均增长率”。根据有关预测,2005年销量能比2004年增长15%就已经很不错了,而增长15%所需的产能也只不过为28.98万辆,即便没有此次的扩能,上海通用现有的32万辆产能也已经足以应付。

  年底的数字证明了上海通用的远见。当年上海通用实现销售33.2万辆,增长30%,已经远远超过市场的预期。显然,如果没有新增产能的投入,上海通用数年内都将供不应求。

  此时市场的疑问已经转向上海通用产能的紧缺,而这种质疑随着上海通用最新销售数字的发布而愈加强烈。今年5月,上海通用对外发布数字,当年1至4月,共实现销售129786辆,平均每月销量在3.2万辆。其中4月销量更是突破4万辆,这一数字已经非常接近上海通用月均产能4.2万辆的生产上限。

  显然,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也许只需要两三年时间,上海通用将再次面临产不敷销的尴尬。按照上海通用制定的发展目标,2006年的销量将达到38万辆。这一数字离开年产量48万辆的目标并不遥远。

  近期并无扩张计划

  上海通用一位人士否认了上海通用近期内有扩张产能的计划。“我们的产能足以满足目前的需求,另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减少一些老产品的生产为新车型腾出生产空间。”

  5月19日,上海通用发布2006款君威,车型由原系列的5款车型,精简为手动挡2.0舒适版和自动挡2.5豪华版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17.58万元和19.58万元。

  此前上海通用“三驾马车”之一、之二的君威和赛欧,主力车型的位置已经分别为君越、乐风和乐骋取而代之。

  “君越目前的产量每月5000-6000辆,而君越的产量则在5000辆左右,已经被君越超过。”上海通用市场营销总监孙晓东表示。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3月,赛欧总销售7443辆;同期乐骋销量为5807辆,乐风只在3月份有销售,销量为2589辆,总计8396辆,远远超过赛欧。3月份的统计也现实,乐风已经成为目前上海通用销量最大的经济型轿车。

  显然逐步压缩老产品生产将成为上海通用缓解产能压力的重要方式。但是随着新老更替的完成,上海通用仍将不得不面对产能紧缺的困扰。

  扩产进行时

  新产品的投入将压缩上海通用在产能上的回旋空间。据悉,今后数年,上海通用每年至少有两款新车型将投放市场:其中明年即将投放的产品中,一款是和台湾裕隆合作开发的中级车,排量预计在1.6L-2.0L之间。这一排量区间决定了该款车型的级别,在上海通用的产品体系中处于凯越到景程两种车型之间。这款车今年9月将首先在台湾地区发布,大约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将在上海通用进行生产和销售。另一款则是内部名为NSC的小型车,这款车虽然目前尚在概念车阶段,但是已经进入上海通用的研发日程。

  这两款车一款为中级车,一为经济型家庭轿车。车型的定位决定了这两款车的产量会迅速上规模。

  所以,从接连不断的产品规划来看,上海通用扩产不仅仅来自内部的需要,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也不可忽视。今年6月,总投资22亿元的天津丰田第三工厂将开工建设,计划产能将达到20万辆。总投资的38亿元的广州丰田工厂则在5月23日正式投产,计划产能达到30万辆,仅此两家工厂新增产能就将达到50万辆,超过上海通用目前的产能。而丰田被认为是通用在华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此外,作为老对头的广州本田,二期工厂将在今年下半年建成,使其全部产能达到36万辆;北京现代则在实现30万产能的基础上,加紧建设第二工厂,使其产能增加到60万辆;东风日产虽然产能扩张相对保守,但是形成了年产30万辆的规模,并且已经在做相应的扩产准备。显然,如果不在未来的产能上有所增加,上海通用将很难保证目前市场第一的位置。

  2004年,通用汽车曾经宣布:在未来3年,通用汽车将携手合作伙伴上汽集团,投资30亿美元,实施一系列新的项目计划。到2007年,整车总产能将由目前的年产53万辆提升至130万辆。

  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在国内共拥有两家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五菱表示,将在2010年将其生产能力提高到50万辆。130万辆和50万辆,在这两个数字之间,显然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已经为上海通用预留了未来的产能目标。(记者 胡旭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