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瓶颈制约 思迪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6:5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开栏语

  无疑,汽车产业最主要的功能不仅仅为了赢利,同时也是为方便出行提供交通工具。为了共同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用车环境,打造老百姓信得过的优秀品牌、优质服务渠道,本报今日起开辟每周观察栏目,对车市一些焦点事件、热点车型的深度背景、争议车型的市场走势,优秀经销商的经营思路、便民举措,问题经销商的销售伎俩以及老百姓感到困惑的问题、车市不和谐音符等等进行深度透视,及时客观公正地报道。

  拨开迷雾见青天。真诚欢迎广大消费者、各汽车厂家、汽车经销商、汽车专家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来函来电,提供建议和有关信息,或者共同探讨中国车市的现状和未来,共同促进中国车市发展和繁荣。

  我们的联系方式:028-86969316028-89044284传真:86969150邮箱:hx-cartalk.@163.com

  4月8日起,广州本田雅阁奥德赛飞度之后的第四个子品牌———思迪(CITY)开始在全国广州本田4S店上市销售。同时,三厢飞度(广州本田第三个子品牌)已停产为思迪(CITY)让路。每当一个新生儿诞生之时,我们都会祝福他在今后的漫长道路上一路走好。但思迪这个“新生命”似乎路途坎坷:三厢飞度的影子、竞争对手强而有力的冲击、“雅阁门”事件造成的消费者心理阴影都有可能成为制约思迪的营销瓶颈。由此可见,突破“三大瓶颈”的制约,才是广州本田与思迪的取胜之道。

  瓶颈1

  换了“马甲”的飞度

  同一厂商生产出来的相同排量的经济型轿车,究竟有何不同?思迪和三厢飞度从车型对比来看,最大差距是思迪比飞度长了90mm,而排量、扭矩、功率、轴距等各项指标并没有任何变化。在车型配置方面,只是1.3L排量的思迪多增加了ABS+EBD系统和智能防盗锁止系统,而1.5L排量的思迪只多增加了EBD制动力分配系统和五速自动变速器。在其他方面,思迪与三厢飞度显然没有本质区别。只是两款1.5L的思迪比原三厢飞度下调了5000元,而1.3L的思迪比原三厢飞度仅下调了3000元。

  当然,思迪代替三厢飞度不得不说是一种进步。当初FIT为了迎合中国人对三厢车的偏爱而造出来的生硬的“尾巴”,变成三厢后似乎并不讨好市场,中国人就是不买账。也许正是为了绕开三厢飞度,思迪上市之后广州本田就极力宣传它和三厢飞度的不同之处。但面对这种“马甲”游戏,中国消费者似乎看热闹的多,买账的少。看来,思迪要想在中国市场打开销路,摆脱三厢飞度的影子,“马甲”游戏并不是法宝,还得另辟蹊径。

思迪与三厢飞度对比(点击小图查看大图)

  瓶颈2

  拿什么迎战强力对手

  今年车市最振奋人心的消息莫过于小排量正式解禁,这意味着小车可以“大行其道”了。排量在1.0L左右的小车当然是最大的受益者,但排量在1.6升以下的车型将逐渐成为车市今后一段时间的中坚力量。很幸运,思迪正好处在这个区间里,但这个排量区间新上市的车型还有:现代雅绅特标致206雪佛兰乐风铃木利亚纳等等,个个“如狼似虎”,正有板有眼地进行市场扩张。综观这几款车型:经济节能、实用环保、外观时尚既是他们的共同特点,又是市场上夺目的卖点。本田思迪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标致206的时尚外观与简洁实用的品质、上海通用乐风的动力表现与高性价比、北京现代雅绅特的简洁精致与平民价格、铃木利亚纳的结实车身与超低油耗等,都是难以回避的市场竞争力量。本田思迪只有正确面对挑战,才能杀出一条路来,道路不可谓不艰难。

  瓶颈3

  驱不去“雅阁门”阴影

  近年来,在全国各地相继发生的几起雅阁汽车在撞车事故中车身断裂的事件让人感到心惊肉跳。虽然只是少数事件,但也让不少消费者在选择购买雅阁车的时候心有余悸。更严重的是“雅阁门”事件发生以后使得广州本田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开始滑落,人们纷纷揣测:既然雅阁这种中高档车的代表车型都存在如此安全隐患,那么,小2号的思迪是否同样也有这种安全隐患?虽然广州本田在“雅阁门”事件以后及时做了相应的技术提升,在形象改善上也作了种种努力,但如同“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的道理一样,大部分消费者对厂商的用心并不知情。因此,“雅阁门”事件给思迪的销售带来阴影也就在所难免了。

  广州本田对其第四个子品牌思迪赋予了极大的期望,消费者也给予了较高的关注度。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里,销量才是硬道理。思迪的前途如何?值得我们期待。

  本报特约评论员白漫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