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车险市场中介“压单” 车主权益难以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0:04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5月19日专电(记者 李南玲) 投保车辆在保险公司出具保险单之前,发生出险事故,投保车主将无法获得赔偿保障。深圳保监局日前披露,目前深圳市场已出现一些车行等车险中介私下“压单”现象,导致车主即使交了保费也无处索赔。对此,深圳监管部门已快速行动整治中介,并提醒市民买车险时一定要索取发票及保单,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深圳部分车险代理公司等不良保险中介机构为了谋求更大的利益,一些中介向车主们承诺给予投保人低价、零免赔等条件,收取保费后,拖延将投保人申请递交回保险公司,不及时向保险公司申请出具保险单。也就是说,对部分车险业务进行了截流,从而导致发生了一些投保车辆出险后,投保人由于不具有法律效力的保单,而无法向保险公司索赔的事件,严重地侵害了投保人的合法权益。

  为了保护深圳车险投保人的利益,防止类似事件继续发生,深圳保监局发出“预警”提示,提醒投保人在买车险时,提交投保申请后,不要轻信中介机构的所谓承诺,应督促中介机构向保险公司申请出具保险单,并在缴费后,务必要取得保险公司开具的发票。保监局人士表示,因为保险单是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的法律文件,如果投保车辆在保险公司出具保险单以前出险,投保车主将无法获得赔偿保障。

  据悉,目前深圳各保险公司均承诺实行首问责任制,即第一接收投保信息的人员为业务主办人员,可在30分钟内提供承保指引,一个工作日内完成验车工作,符合条件的当日即可确认承保并出具保险单。也就是说,投保人都能在当天或次日拿到保单,如果超过此期限,投保者就要引起警惕,并尽快核实。(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