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车企在中国集体“调头”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9:36  中国经营报

  案例一

  切诺基弃守:北京奔驰放下包袱

  如果说大切诺基曾经带来的品牌价值,是一直让北京奔驰迟迟不忍心下手让其停产的原因的话,现在随着《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生效期逼近,北京奔驰不得不壮士断腕。

  忍痛割爱

  Jeep大切诺基停产的消息已经在业内沸沸扬扬地传了两个多月,期间北京奔驰方面一直以“厂房搬迁,生产暂时停滞”为由予以否认。直到日前,记者才从北京奔驰一位相关人士那里得到确认:“大切诺基的国产之路即将停止,此后会以进口的形式在中国市场出售,不久,北京奔驰就会对此有一个正式的官方说法。”

  一直以来,北京奔驰由于发展速度缓慢而被业界诟病,而随着国产奔驰的正式落地和克莱斯勒300C的到来,北京奔驰已经摆出了一副反攻的架势。

  “在能够快速树立市场地位的经济型轿车领域,北京奔驰目前无力反击,因此只能将希望寄托于市场占有率一直比较稳定的公务车市场以及近期增速较快的高档车市场。”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而与之相对,市场占有率较低且耗能较大的越野车市场,并不足以支持北京奔驰实现反攻计划,甚至在必要的时候需要牺牲掉这部分拖累。”

  “其实,北京奔驰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据接近北京奔驰的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只不过迫于大切诺基能为北京奔驰带来的品牌价值,才一直没有动手。”

  据了解,虽然大切诺基于2001年就开始国产,但其70%以上的零部件至今还依赖进口。而按照《办法》规定,这已经构成了“整车特征”,要收取25%的整车税,收税额将比之前按零部件收税提高了15个百分点,换句话说,目前售价38万元至44万元的大切诺基,按整车收税后,成本将增加5万~6万元不等。

  “在成本控制方面,日系企业无疑具有更大优势,因此在增加了这部分成本之后,大切诺基已经无法去跟日系车型(一汽丰田陆地巡洋舰)比拼。”中汽协会相关产业分会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说。

  处境艰难

  不过,《办法》已经于去年就开始执行,为何大切诺基直到现在才面临停产选择呢?据相关人士透露,其实在《办法》实施前,大切诺基的相关零部件进口工作就已经完成了一部分,“政策效力在这部分零部件上是体现不出来的。而随着原有部件消耗殆尽,大切诺基的停产就被提上了日程。”

  据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为了能够保住大切诺基,北京奔驰曾与政策制定部门进行“斡旋”,希望能够争取到一些优惠政策,“但由于大切诺基销量一直表现平平,这使其与政策的讨价还价余地十分有限。”

  此外,由于中国汽车产业此前CKD(全散件组装)生产方式的盛行,“一方面造成了一些企业大量以散件名义变相进口汽车整车的逃税行为;另一方面加剧了国内企业对进口零部件的依赖,阻碍了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进程,抑制了国内零部件产业的发展。”阳光凯迪顾问公司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陈育松表示,有这两方面的因素存在,“任何企业争取到优惠政策的可能性都很小。”

  其实,从企业层面上讲,大切诺基现在也并不会给他们带来多大利益,其提升品牌形象的作用已经变淡了。“在目前绝大部分企业利润都在走下坡路的时候,企业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能够见到直接利益,因此,在综合考虑之后,北京奔驰只能停产大切诺基。”陈育松说。

  据了解,在Jeep大切诺基停产之后, Jeep2500也将转移到北汽生产,这样一来,Jeep品牌就将完全退出北京奔驰体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克莱斯勒就在集中发力,而引退Jeep的做法实际上也是在为克莱斯勒生产线提供空间。”一位业内人士说。

  而作为北京奔驰旗下最受瞩目的车型——国产奔驰,在日前被某业内人士评价为:“最有可能成为向政策‘示威’,而考虑暂时停产的项目”后,北京奔驰的相关负责人坚决否认了这样的说法,“国产奔驰绝对不会停产。”

  实际上,在《办法》实施之初,北京奔驰就向相关部门“请愿”,希望政策能网开一面。据了解,国产奔驰的两款产品从去年底至今年3月,每款产品平均月产销量只有六七百辆。由于前期投入巨大,国产奔驰不会轻易放弃。不过,即便不停产,其未来处境也会十分艰难,而提高国产化率或许是唯一的途径。

  案例二

  凯迪拉克停产:上海通用蓄谋已久

  “上海是除美国本土之外的凯迪拉克唯一产地。”通用汽车CEO瓦格纳在一年前说的话,很快就“过期”了。日前,凯迪拉克宣布全面停止国产,改作进口。

  从国产转进口,凯迪拉克急急“调头”,与《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起效”在即不无关系。

  选择放弃

  “国产凯迪拉克已经于今年初停止生产了。”上海通用市场营销部、商务贸易部总监刘曰海日前证实,今年4月25日发布的2006款凯迪拉克系列车型——凯迪拉克CTS、凯迪拉克SRX以及凯迪拉克XLR全部都是以进口的形式在销售。进口的全新凯迪拉克车型在价格上进行了相应上调。

  据了解,凯迪拉克自2003年底决定在中国生产以来,一直采用SKD(Semi-Knocked Down,从国外进口如发动机、驾驶室、底盘等部分或全部汽车总成,在国内简单组装而成)方式进行生产。“2005年4月1日《办法》实施后,KD生产方式须按整车关税税率缴纳关税,导致整车进口与SKD成本相差无几。这是我们目前决定国产转进口的原因之一。”上海通用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这样的产品国产化率在短时间内是不可能符合《办法》要求的。”上海通用一位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如果赚不到钱,与其勉强生产还不如直接进口。”

  凯迪拉克自2004年6月正式国产后,虽然在数量上对上海通用整体销售规模贡献不大,但是引进凯迪拉克这一高端品牌却是上海通用在中国第三个发展阶段中一个重要的战略举措。

  1997年上海通用建立工厂、别克开始批量生产;2000年引进赛欧、率先启动中国私车消费前奏;通过近6年时间在中国发展铺垫,瓦格纳和上海通用前任总经理陈虹开始考虑进入第三发展阶段,提升通用的品牌竞争层次。而2004年也因此被上海通用命名为“品牌年”。

  2004年,1月份上海通用设立了“别克品牌日”,以别克为母品牌形象对外宣导。此后6月份上海通用发布了高端的凯迪拉克,同时筹划于2005年初推出“雪佛兰”品牌。自此通用(中国)“三驾马车”计划已浮出水面。

  “除了为中国豪华车市场潜力极大因素吸引外,引进凯迪拉克还对提升整个通用系列汽车的中国品牌形象有很大好处。”瓦格纳曾表达了它对凯迪拉克“中国造”的厚望。而凭借凯迪拉克、别克和雪佛兰“三驾马车”,上海通用也夺得2005年车市销量冠军之位。

  蓄谋已久

  但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通用共销售凯迪拉克932辆,而生产量却只有56辆,通过数字分析可知,其所销售的绝大部分是去年的库存车。凯迪拉克停产,上海通用其实已经“蓄谋良久”。

  2003年底上海通用在决定引进凯迪拉克品牌时,成立不久的华晨宝马也刚刚开始接受国产宝马3系和5系的预订,后者采用了KD组装方式在国内迅速推开。此前北京现代也依靠KD方式创造了令人咋舌的“现代速度”。

  先行者的“成功经验”给了瓦格纳提示,而借2003年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访美、中美贸易谈判便利之机,通用也得以将凯迪拉克国产计划付诸实施:通用汽车与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签署协议,将出口总价值约为4亿美元(相当于约13000套)的凯迪拉克产品部、组件供上海通用汽车进行本地生产。该协议涉及的具体车型包括此后国产的凯迪拉克CTS和SRX两款车型。

  “当初凯迪拉克国产时我们心里很清楚,凯迪拉克与宝马、奔驰在国内的知名度还有差距,所以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前期只能以SKD方式生产,塑造品牌知名度的同时建立网络。”上海通用一位人士表示。

  “然而当上海通用签单购买的零部件用完后,必然要面临《办法》的限制。此时如果没有足够大的销量来支持,维持组装线的运转成本将比进口成本高。”阳光凯迪顾问公司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陈育松认为:“凯迪拉克从国产转进口是目前的最优调整。”

  2005年9月,上海通用获得商务部批复,成为中国第一家拥有进口整车经销权的汽车企业,此前上海通用借助凯迪拉克国产已经从通用(中国)手中获得该品牌的管理和经销权。“在进口方式下,上海通用仍能继续以凯迪拉克、别克和雪佛兰‘三驾马车’打市场。这是凯迪拉克从国产转进口没有后顾之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上海通用人士表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表示,自欧美3月份向WTO提交诉状后,《办法》是否能顺利实施,最终结果将会在今年7月1日政策缓冲期结束以前见分晓。而与此同时,上海通用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凯迪拉克“三剑客”CTS、SRX和XLR改为整车进口,但是并不排除将来新产品国产的可能。(作者:周树远 陈海生)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