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交管局解释“驾照自动满12分”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9:22  新京报

  驾照被停只因不懂牡丹卡

  市交管局解释“驾照自动满分”原因,部分司机未向银行出示罚单

  本报讯(记者王姝 通讯员祁琦) 昨日,市交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驾照自动生成12分”质疑:由于部分司机误读了牡丹卡功能,认为交警划卡处罚时,划走的不仅有“分”,还有罚金,致使驾照因逾期未交纳罚款,迅速“满分”。

  每月千名司机驾照被叫停

  此前,有媒体报道,一些司机因未及时交纳违章罚款,收到了市交管局发出的“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录达到12分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学习考试通知书”。这些司机不但要“回炉”,重新学习交规,而且还须缴纳滞纳金。否则,其驾驶资格将被取消。

  据统计,现平均每天北京全市约有数十名司机,因满分未及时清理,驾照被停用。平均每月因此类原因驾照被“叫停”的司机达千名。

  据了解,现交警当场处罚时,使用两种罚单:800罚单和900罚单。800罚单用于处罚外地司机、没有随身携带牡丹卡的本地司机;900罚单用于处罚有牡丹卡的本地司机。

  按照规定,当场处罚后,司机如超过3个月,未交罚款,或连续两次逾期未交纳罚款,牡丹卡即一次记12分;当场处罚15日内,司机仍未到银行交罚款,之后每日将按照累计3%的比例,收取滞纳金。

  部分司机误读牡丹卡

  市交管局法制处民警王斌说,800罚单处罚时无牡丹卡,所以,司机到银行交罚款时,须同时出示牡丹卡和800罚单,只有这样银行工作人员才会作出准确判断。

  但是,一些司机只拿出了牡丹卡,落掉了800罚单。可牡丹卡上并没有违法记录,银行自然不会从卡内扣钱。

  而对于900罚单,王斌说,受技术等客观因素限制,现交警当场处罚用POS机划卡时,划走的只是分,并没有钱。可不少司机以为,只要划一下,此次违法行为就处罚完毕,事后并未到银行及时交罚款。此外,一些900罚单司机,到银行交罚款时,其牡丹卡内没钱,司机存款后即离开,没有拿出900罚单,所以,银行只是将其交纳的金额存到了卡内,并未扣钱。

  ●权威提醒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司机接到800罚单、900罚单,到银行交罚款时,一定要提示银行工作人员,自己“刚被处罚,要交罚款”。在银行业务办理完毕,司机可通过银行回复单据颜色,鉴别罚款是否已被划走:“存款”只有一个存款收条;可交完罚款后,银行会反馈回一个粉色收据。

  ●查询违法记录9种渠道

  邮寄告知、北京市交管局网站、各交通支大队办公大厅内的触摸屏、街头数字信息亭、声讯电话、手机短信,以及电视公告、报纸公告、交通广播的定期刊播。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