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赛德斯-奔驰国际青少年绘画比赛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7:42  新浪汽车

  我们这样与未来沟通

  ——“我心目中的梅赛德斯—奔驰”国际青少年绘画比赛侧记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未来,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当今是一个市场经济时代,激烈的竞争要求每个人拥有很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逆境生存的能力。许多家长常抱怨自己的孩子自主性差,能力不强。殊不知,是他们对孩子的过分溺爱,阻碍了孩子的快速成长。还有相当一部分老师和家长保留着传统的“尊长制”作风,把青少年看作是比自己低一等,用自己的期望去要求他们,严重损伤了孩子们的自尊与自信。这些问题的产生多数是因为“代沟”在作祟,家长和孩子沟通不顺畅。

  正是为了提升社会对青少年教育问题的关注,北京星徽旗舰销售中心于4月份启动了国际青少年绘画比赛。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促进来自不同国家青少年以及家长们之间的交流,开拓他们的思维潜力,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有利于成长的环境。本次活动吸引了包括王府学校、树人学校、德国使馆学校等几所著名学校参加,并且得到了北汽控股、北京奔驰的全力支持。所以参赛选手将3个月时间内,根据“我心目中的梅赛德斯—奔驰”同一主题下进行自由创作。

  时隔一个月,我们再次走进北京星徽旗舰销售中心,详细了解本次活动的进展情况。

  奔驰给了表达自己的机会

  据相关人员介绍,截至到目前本次绘画比赛已经得到了近800名师生的支持,共收到参赛作品1000余件。所有参赛选手都对活动主题“我心目中的梅赛德斯—奔驰”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发挥了充分的想象。很多参赛作品让工作人员爱不释手,“这些青少年对奔驰品牌的了解以及对参加比赛的热情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该工作人员说道,“他们用绘画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未来汽车的想象,而这种想象力是成年人所不具备的。也许,我们的设计师可以在这里找到设计的灵感。”

  在收集到的作品中,我们也发现了许多出色的作品,比如:有些小朋友把奔驰轿车想象成童话故事以及动画故事里的装备;也有小朋友把轿车设计成蜘蛛侠的样子,并成为见义勇为、对社会负责的象征;还有小朋友则把奔驰汽车想象成飞船,而驾驶者是白雪公主。

  大胆而匪夷所思的想象,反映出孩子们的天真和对未来的美好愿望。正如一位参赛学生所言,能不能得奖其实并不重要,他们只是想告诉别人自己的想法。

  奔驰让我们更了解孩子

  本次比赛要求参赛者用课余时间完成参赛作品,因此不少学生也是在家长的指导下完成作品的。对于这样的活动,家长们持什么样的态度?我们在学校的帮助下联系了几位学生家长。其中,一位李姓家长大部分家长明确表示支持这样的公益性活动。“这样的活动对双方都有好处。孩子想参加这样的活动,因为他们对汽车特别感兴趣,经常询问相关的知识。我们就趁此机会给他们灌输汽车以及相关的安全知识。这比平时强硬而机械地告诉他更容易被接受。既实现了与孩子的平和交流,也让他们学到了知识,帮他开阔了眼界。”

  另一位学生家长则说出了孩子的心声:“平时我们太忙,无暇顾及他们究竟在想什么。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明白其实他们也有表达自己的欲望,但很多时候被我们忽略了。我觉得每个家长都应该到奔驰星徽旗舰店去看看孩子们的画,走进他们的世界。”

  事实上,奔驰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关注着青少年的成长。奔驰认为,青少年是世界的未来,给青少年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是每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应尽的义务。本次活动是奔驰文化全球实践中的一环,也是奔驰“面向未来的品牌中心”概念在中国实施的开始。

  我们愿意做不赚钱的事

  主办方北京星徽旗舰销售中心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资源,只是为了一次纯粹意义上的文化活动,完全脱离了促销,这多少让人感到费解。

  北京星徽旗舰销售中心负责人告诉我们,奔驰是最受人尊敬的百年品牌之一,他的品牌象征着尊贵地位,代表着价值的体现。作为一个典范的汽车品牌,奔驰的品牌文化包括对社会和未来承担更多的责任与爱心。作为奔驰在中国的唯一的“面向未来的品牌中心”,北京星徽旗舰销售中心是奔驰文化当仁不让的承担者。青少年的教育,是每个国家、每个社会、每个人都要关心的问题,奔驰作为一个汽车品牌的领导者更应该做出典范。举办青少年绘画比赛,首先是对于社会青少年自身价值的重视,也体现了对于青少年家长们同样的尊重,充分体现了奔驰品牌的人文关怀。既然这是一种责任和义务,完全没有必要和利益挂钩,北京星徽旗舰销售中心愿意做不赚钱的事情。

  他还介绍,这次活动只是奔驰品牌文化中的一部分,以后这样的活动北京星徽旗舰销售中心还会继续办下去。

  当然,北京星徽旗舰销售中心也并非一无所获,很多人都是通过这次活动对奔驰品牌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从长远看,北京星徽旗舰销售中心在进行品牌忠诚度投资。

  启示:

  “我心目中的梅赛德斯—奔驰”国际青少年绘画比赛的举行给我们留下很多的启示:奔驰能够成为世界级的大品牌并非一日之功,是近百年的文化积累和品牌建设的结果。对于国内的汽车厂商来说,由于建立时间比较短,因此品牌文化厚度不够,需要一步步建设自己的品牌文化,树立品牌形象。奔驰的品牌文化建设之道给出了榜样。首先是对社会责任的认识和承担。从长远看,用于负责任的企业更容易被社会认可。其次在于企业内部文化的建设,形成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和品牌形象。这也是品牌魅力最核心的地方。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于刚刚起步的国内汽车企业来说,稳扎稳打才是最关键的因素。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