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奔腾:源于红旗别于红旗 源于马6别于马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7:16  新浪汽车

  一、源于红旗,别于红旗

  5月18日杭州——江南的阴雨连绵丝毫没有挡住自主品牌奔腾上市的烈焰。

  充满阳刚之气的健身运动员,用臂力和背力及胸肌做出各种健美动作与展台上的奔腾的潜在张力融合在一起。

  7岁的杭州女孩化妆成的“小天使”用稚嫩的歌喉激荡着展台前国人们的心弦。

  瞬间,国车红旗的情愫和记忆在人们心头彰显开来……

  红旗是一个厚重的历史符号;红旗是中国轿车的制造启端;红旗在改革开放融全球化集成创新经验,赋予奔腾新的市场使命……

  一汽总经理安德武称:奔腾不仅将成为自主品牌领跑者,也是中国高起点、高品质、高性能的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之代表。

  展场参加仪式的浙江省政府采购办负责人感慨地称:历届浙江省政府都将红旗车作为政府采购的重点,省委省政府领导乘坐的均是红旗车。奔腾是红旗品牌在市场中的重新定位。从大气沉稳到阳刚活力,相信在今后的市场中有良好的表现。

  而来自浙江康桥鸿达汽车——红旗经销商称:奔腾在杭上市,这款车型不仅影响到政府采购,还将影响长三角地区富有个性化的汽车消费者的拉动和关注。

  一汽轿车销售总经理葛树文称:奔腾今年7月中旬下线,8月全国上市。

  据悉,经过严格的市场考核,目前红旗在全国有41个经销网点,长三角地区就有7个,浙江占了6个。

  红旗在官方采购中占有一定的市场,仅杭州出租车市场就有1200辆。除此之外,深圳,广州,郑州,济南,北京等大城市均有红旗世纪星进入出租车市场。

  目前,一汽轿车正在精心谋划新一轮红旗轿车全国出租车市场的定位,从中高端市场入手,彰显红旗品牌的魅力和扩大市场份额。

  二、奔腾的集成创新

  一汽集团原C301项目(奔腾)组组长、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炳锋回忆:2004年的2月,在意大利都灵,一汽C301小组正与意大利设计大师乔治.亚罗进行设计洽谈。

  当时,在某酒店的大会议室里,一辆银灰色的马自达6就摆放在谈判桌的边上,双方的目的不言而喻。

  乔结合中国文化特色和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进行全新的造型设计。奔腾造型风格强调了力量与阳刚之美,它体现了力量和勇气,象征着运气与吉祥。

  事后,一汽C301小组在转辗欧洲洽谈设计其他系列车型时,端出奔腾设计小样,诸多设计公司一眼看出是出自于乔治.亚罗之手。

  这位曾经毕业于哈工大后又赴美专攻MBA的原生产厂厂长、现一汽轿车销售总经理葛树文事后3年,在一汽试验场地见到“这头蓄势待发的公牛”,全身顿时热血沸腾。

  5月18日,由于连日劳累,奔腾项目小组负责人付炳峰嗓子发炎,乃至于在阐述奔腾安全设计理念时,发出来的声音是沙哑的。

  3年投入10.2亿人民币,研发最紧张阶段一汽轿股近300工程师投入系统设计工作。518项国内外启动试验。

  碰撞安全目标设定为NCAP5星,春夏秋冬,覆盖全国东南西北300万公里安全路试,投入76辆近千万元安全碰撞试验,制定这一目标是来自一汽集团五十年来积淀下的体系发展能力和人文关怀的经营理念。

  在杭州望湖酒店秀水会议室,葛树文向业内同行展示了奔腾在被动安全性方面,不论是正面撞击、还是侧面撞击和侧翻的现场录相片和相关对比车型的技术数据图,有些数据是在国外试验场做的,均达到了NCAP五星级水准。

  实验表明,奔腾的室内噪声和震动数值,要好于雅阁、帕萨特和佳美。

  葛树文称:奔腾在打造车身的过程中,在国内和欧洲撞了67个白车身。

  目前,64家零部件配套厂正在精心准备,其中仅仪表盘模块就有24个供应商参与。

  在集成创新过程中,一汽轿股新基地的打造,体现了一汽人的造车文化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一汽轿车股份公司副总经理、C301项目负责人付秉锋说,10.2亿的开发费用,试验几乎占一半,其中安全和性能花钱最多;然而,用户没有直观的感觉,往往难以理解。

  葛树文称:将奔腾这款车定位于“源于红旗,别于红旗”,“源于马6,别于马6”的中高级引领后商务时代的轿车。

  源于马6指的是,由于奔腾是在马6的平台上建造的,不仅采用了与马6一样的底盘和悬挂,而且发动机、变速器和所有配置来自“新马6”。

  别于马6则指的是,大师乔治•亚罗设计的车身充满了阳刚之气的牛,在风格上有别于马6,从而更能有效地吸引商务人群;

  业内人士认为:一汽集团利用50年来的积累和改革开放15年来形成的集成创新的优势,已把各个已有的技术单项有机地组合起来、融会贯通,构成一种新产品或经营管理方式,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至此,一汽集团自主品牌体系自上而下形成了国车以高端红旗为主,中端以奔腾后商务时代为主,低端以夏利品牌为主全系列贯穿整个对应市场的产品。集成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主体,集成创新的目的是有效集成各种要素,更多地占有市场份额,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对集成创新,一汽老总安德武有独特见解:在世界汽车全球化的今天,搞自主开发,并不是说任何一个环节都要亲力亲为,更重要的是要有能力整合国际、国内资源,把别人的优势转化成自己的优势,这样才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形成完善的自主开发体系,开发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他称:奔腾不仅将成为自主品牌领跑者,也是中国高起点、高品质、高性能的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之代表。

  业内人士认为:从集成创新的角度去理解奔腾的全过程开发,就会更加深刻理解红旗品牌的历史特殊性与现实发展的深刻意义。

  没有哪一个国家的国车在制造过程中,历经红旗车的如此艰辛磨难;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民众对自己国度的国车如此热爱和关注;没有哪一个民族,能像中华民族一样,对自己的国车倾注巨大的爱心……

  三、奔腾与“后商务时代”的定义

  提起奔腾“后商务时代”的营销策略,葛总在一个半月如同疯了一样。

  方方面面提出了不下50条的说法。在今年4月25日,葛树文拿着油毡笔,在写字板前踱步徘徊。灵感之下,葛率先提出了“商务之车”的概念。又定位“领跑后商务时代”。

  奔腾的英文名称Besturn,也是葛的“创造”。为此,他还打电话给国外的同学,咨询奔腾英文的内在涵义。

  实际上,将奔腾的面市放在杭州,一汽轿股是有目的——杭州地处长三角中间地带,既折射国际大都市上海又能辐射周边经济富裕地区,而这一地区的大多数消费者是后商务时代的密集区域。

  同时,是从奔腾杭州上市领跑全国“后商务时代”作了一个深刻的注解。

  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树文先生在诠释“后商务时代”时称:他们大多发自内心的清新气质个性魅力。通过强调艺术性和个性的方式表现生活,以活力和知识取胜。他们极具实力和自信,有强烈的民族责任感,不再靠洋品牌撑面子,而关注产品的实际品质。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汽车社会巨大的消费市场转型和商务模式由原来粗放的“资源耗费型”和“外资依赖型”转向和谐、科学、自主的发展模式。

  而“后商务时代”,是对传统商务时代的承接和超越,是对商务和生活方式的全新解析。

  当自主品牌的奔腾与华晨中华,奇瑞东方之子在杭博会A馆比肩时,你会感到中国汽车工业大有希望。

  新浪特约评论员 新华社祝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