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18名黑车司机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8:24  新京报

北京召开“打击机动车非法营运维护市场秩序”公开处理大会,18名黑车司机被刑拘。本报记者张涛摄

  本报讯(记者王姝) “现在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还有两年多。这次机动车非法运营治理整顿将一直坚持到奥运会,绝对不会‘一阵风’”,昨日,北京首次召开“黑车公处”大会。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伟表示,近期将调整公交布局,解决远郊区县居民出行难问题;采取就业倾斜等政策,使确因生活困难开黑车的司机,有稳定的经济来源。

  上月至今查扣黑车7643辆

  昨日,北京市公安局、城管执法局、交通执法总队联合召开“打击机动车非法营运维护市场秩序”公开处理大会,40名黑车司机被处以行政处罚,18名黑车司机被刑拘。据了解,这是北京首次针对黑车的公开处理行动。据通报,自上月25日打击机动车非法营运至今,北京全市共查扣各类黑车7643辆,5970人被处以行政罚款,18人被刑拘,122人被治安拘留。

  据介绍,通过半月打击,现各类非法营运行为明显减少,地铁站口、道路路口、“四站一场”黑车大多转移。

  5月至9月将开展9个专项战役

  在昨日的公开处理大会上,北京市副市长吉林表示,5月至9月,北京将开展9个专项打击执法战役:首都机场及周边的非法营运行为;非法营运“黑车”无牌照车辆、违法停车等行为;驾驶黑三轮摩托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从事非法营运行为;北京站、西站、西直门站及周边非法营运行为;地铁、城铁等轨道交通站口的非法营运行为;非法“一日游”:“黑小公共”;非法省际长途;非法货物运输行为。

  部分地区近期将调整公交线路

  李伟表示,北京打击黑车的原则是“疏堵结合”:执法机关采取各种手段上街查处黑车,这是“堵”;调整公交线路、营运时间,即为“疏”。

  他说,为解决打击黑车与一些地区市民出行不便之间的矛盾,目前,交通部门正在搜集整理百姓出行不便利地区,这些不便利地区的公交线路、营运时间都将于近期作出调整,以保证这部分地区市民享有便利的交通工具。

  李伟称,调查结果表明,现已被处理的黑车司机,绝大多数都有主业,有相对稳定的经济收入,只有很少一部分黑车司机确因生活困难,“对于生活确实有困难的,相关部门将妥善安置,在低保、就业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部门措施

  黑车台账收录9400辆黑车

  本报讯(记者王姝)昨天,据城管执法局负责人介绍,现北京非法营运车辆台账系统已经完成部门间技术对接,今后,市交通执法总队、市交管局与城管执法局将共享“台账系统”。该负责人称,台账系统由档案数据库与执法人员的手持PDA终端构成,可实现现场查询,即发现哪辆车可疑,调取PDA数据,PDA马上就可以作出判断。截至目前,台账系统已录入黑车档案9419条,黑车处罚记录近8585条。

  黑车屡次非法营运将重罚

  本报讯(记者王姝)昨天,在被处以行政处罚的40名黑车司机中,只有一人被处以“罚款5万元、没收车辆”,其中39人都被罚款1万元。

  据介绍,根据情节和危害程度,黑车司机行政处罚分为三个级别:2万元以下;2万元至5万元;5万元至50万元。城管执法局负责人表示,第一次非法营运,罚款金额为2万元以下;多次非法营运,就将被处以5万元至50万元罚款,同时没收非法营运车辆。

  交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张庆祝表示,市交通执法总队将对查扣的黑车及司机建立“不良信誉记录”,从严从重处罚屡次违法者。

  截至昨日,首批394辆限期接受处罚的黑车名单,已公布4天,但未有一人接受处罚,394名车主均弃车不管。张庆祝表示,今后还将采取这一方式,继续公布限期接受处罚的黑车名单,第二批名单还将是300多辆黑车。只要超过10日,即通过拍卖、销毁等方式,处理逾期未接受处理车辆。

  -新闻链接

  部分黑车司机涉嫌“恶势力”

  本报讯(记者王姝)昨日被处以刑拘的18名黑车司机,有8人涉嫌带有恶势力苗头,其中有两名中年妇女。

  据通报,8名黑车司机为一团伙,在北京站东街403路公交车站从事“一日五游”营运活动,采取暴力、威胁手段,垄断北京站地区正常旅游营运活动,寻衅滋事,称霸一方。8人已被公安机关刑拘,昨日宣布将被分别予以劳动教养1年至1年3个月。

  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总队长李润华说,现在警方已发现一些黑车司机有恶势力性质,采用暴力手段,抢占地盘,打击正常营运人员。他表示,遏制涉恶黑车司机的发展势头,这已被列为警方的工作重点。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