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选奔腾上汽思罗孚 自主研发新车将纷纷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8:16  新闻晨报

  在汽车自主研发的道路上,今年,一汽、上汽等国内汽车巨头将展开激烈竞争,自主研发产品纷纷登台亮相。昨天,一汽轿车宣布,推出中高级轿车自主品牌“奔腾”,并表示“奔腾”有可能发展为一个与红旗并列的中高档轿车品牌。与此同时,上汽汽车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上汽即将推出的基于罗孚平台的新车,很可能沿用“罗孚”品牌。

  一汽推新产品“奔腾”

一汽新车C301奔腾

  在推出“奔腾”的同时,一汽显然有意重新规划旗下品牌的未来格局。昨天,第一汽车集团宣布,将国内首款自主品牌的高级轿车C301正式命名为“奔腾”,并在未来发展为一个独立的产品平台。

  “红旗”对“奔腾”品牌的影响力被最大程度地弱化。据一汽轿车公关部有关人士透露,与之前推出的“明仕”、“世纪星”等附属于“红旗”的产品名不同,“奔腾”与“红旗”的关系比较远,其发展的目标是一个与“红旗”并列的中高档轿车产品平台。

  据有关经销商透露,去年,整个“红旗”品牌旗下轿车仅销售了1万台,产销量与奇瑞等国产企业相差很远。在这一情况下,一汽有意重新谋划产品格局,“红旗”今后有可能用于高端产品,而“奔腾”用于中高端产品。

  上汽垂青“罗孚”品牌

图为网友拍摄的上汽汽车罗孚车型图片[点击查看更多谍照]

  国内的另一家国有汽车企业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发展计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上汽汽车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上汽汽车的第一款新车品牌名已经基本确定,将取名为“罗孚”,以延续产品本身的血统。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上汽汽车的证实,上汽汽车公关部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上汽汽车基于罗孚平台的新车将很快命名,“罗孚”品牌是一种可能性,上汽一直在与宝马洽谈,但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

  据业内人士透露,罗孚品牌目前属于宝马集团,上汽要在新车上使用这一品牌必须取得宝马的授权,而南汽也同样期望得到这一授权。在两家企业争夺的情况下,“罗孚”品牌的使用权价格将会较高,可能达到2000万英镑。

  新车大批上市竞争加剧

  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的有关统计,今年1至4月份,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轿车产量不足全国轿车总产量的10%。而我国汽车产业政策要求,到2010年,在国内市场中,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将争取达到60%。

  有关业内人士分析,我国实现乘用车自主品牌产量计划将依赖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扩大小客车产量,在小客车领域,自主品牌产品目前已占有绝对优势。另一方面,一汽、上汽、东风和南汽等将是实现自主品牌的主力军,按照这些企业的计划,2010年年度总产量有望达到200万台,大批新车上市将导致竞争更加激烈。(晨报记者林劲榆 实习生刘轶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