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车族别小瞧气象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3:05  北京娱乐信报

  “今天最高气温20℃,感冒指数是3,洗车指数是2……”如今电台、电视台的天气预报正悄悄地“变脸”,一大串诸如感冒指数、洗车指数、晨练指数、出行指数等五花八门的气象指数,让多少年来一成不变的气象指标真正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据汽修专家介绍,别小看这些生活气象指数,它对有车生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开车流行看气象指数

  如今天气预报中的气象指数是气象部门针对当地每天收集的各种气象预报参数进行统计、分析和计算,进而将复杂的气象信息数字化成数十项简单易懂的气象指数的,简而言之,气象指数就是按从适宜到不适宜的原则对天气状况划分成不同等级,一般分为4-5级。汽修专家指出,对于有车族而言,这些气象指数是在大的方面进行提醒,而其中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有车族注意。

  感冒了最好不开车

  感冒指数越高就意味着这一时期患感冒的几率越高。研究发现,在众多气象指标中气温突变是诱发感冒的主要因素,其次是风速、降水概率、相对湿度等气象指标,这些都会不同程度地影响人体患感冒的几率。因此,在感冒指数高的情况下,要注意预防感冒。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感冒的症状有头晕头痛、流鼻涕、打喷嚏等,会使人精神难以集中,开车族一定要预防感冒,一旦患了感冒,要尽快服药,如快克感冒胶囊含有金刚烷胺,三九感冒颗粒、银翘解毒片等是一些中成药,安全用药才能尽快消除感冒症状,有利于安全行车。

  烈日下能不能洗车

  车如人的脸,但洗车不单单是为了面子问题。汽修专家指出,机动车在行驶中,车身表面会逐渐沉积尘埃、泥土、油污等,不仅影响车容,还会影响油漆件漆膜的光泽和引起金属件的锈蚀。因此,及时清洗意义重大。当然,如果洗车指数为有雨时,您肯定知道不适宜洗车;可是如果当天洗车指数为天气晴朗时,您一定会放心大胆地洗车了。但是您知道吗?天气晴朗的时候,洗车也有一些禁忌,如果稍不注意,就会损坏爱车。汽修专家特别提醒有车族:

  首先千万不要在烈日下洗车,这样会在车身上遗留干燥的水珠痕迹。其次,夏季洗车要慎用冷水。因为汽车在高速行驶后,发动机、底盘及各运转系统都处于高温状态,这时如果猛然用冷水冲洗,会对其金属结构,特别是机械内部结构造成伤害,严重的还会发生爆裂。长期在阳光下停放的汽车也不宜用冷水清洗,这是因为车漆在阳光下暴晒后,立即用冷水洗车,极易造成车漆的老化。而且用冷水洗车也无法冲掉油污,还会使油垢固化,不易达到清洁的目的。

  另外,最好不要用水冲洗车身内部。因为驾驶室内地板胶垫的下面可不是“一马平川”,结构上的需要使驾驶室地板胶垫下面的凹槽、通孔非常多。正确方法是用湿抹布擦拭,并要避免积水。(信报记者 侯娟)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