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跑车落地中国 马自达6上演合围战术抢占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1:42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新Mazda6轿跑车将于5月底在中国市场正式上市。一向注重在细分市场寻求成功的马自达正在不断丰富其产品线,利用更多机会来抢占市场。

  伴随中高级车市逐渐出现细分化的趋势,一场针对细分市场的战役正在打响。今年5月底,基于Mazda6平台、被称为5HB的新Mazda6轿跑车将正式上市。在这之前,这款个性十足、时尚靓丽的轿跑车已抵达了全国各地的4S店。

  尽管价格还没有正式公布,但围绕它的各种猜测和讨论已经不绝于耳。新Mazda6轿跑车落地中国,不仅为正在走向细分化的国内车市增加了一个“优良品种”,其更大意义在于,与Mazda6三厢车共同构成“合围”的态势,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中高级车市通过不断丰富其产品线,利用更多机会来抢占市场。

  “真正的”轿跑车

  新Mazda6轿跑车与目前中国市场热销的Mazda6三厢车同属一个平台。在全球、欧美和日本市场,它分别占马自达产品总销量的27%、39%和35%,知名度与销量均高于三厢车。由于5HB时尚前卫动感的个性要强于Mazda6三厢车,考虑到中国汽车市场的特殊性和用户的接受程度,因此马自达在向中国引进Mazda6车型时,选择了外型相对较为沉稳的三厢车。

  虽然Mazda6三厢车与轿跑车相比个性要沉稳许多,但由于其传承了马自达家族时尚动感的因子,仍被认为是中高级车中时尚动感的代表,并在中国上市以来一直保持热销局面。

  “Mazda6三厢车动感的外形和出色的性能,曾被有些媒体和用户误认为是一款‘轿跑车’。事实上,这次我们推出的5HB才是一款真正的轿跑车。” 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表示。

  其实,如果把Mazda6三厢车与轿跑车5HB放在一起,很容易就可以看出他们的不同,轿跑车运动型的造型设计、国内同级车中惟一的6挡手动变速器的配备、BOSE“低音炮”的音响装备等,时尚、前卫、动感的特点一目了然,而三厢车相比较就更显得沉稳和高雅。

  “既有高性能跑车的运动性与豪华性,又具有高级轿车的舒适性与空间感,这款车叫做‘轿跑车’的确名副其实。”一位刚刚试驾过此车的媒体记者表示。

  目前在中国即将上市的新Mazda6轿跑车有两款,一款配备6挡手动变速器,一款配备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共有红、蓝、钛灰、云层银4种颜色。

  于洪江对于新Mazda6轿跑车未来的市场表现很看好,这种看好源于他对市场发展趋势的分析:“中国市场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动感、时尚的车型越来越被用户所接受,渐渐成为主流的审美意识,这给我们引进轿跑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与此同时,中国高端轿车市场正在出现明显的细分化趋势,我们这款车兼有轿车和跑车的特性,能满足用户对运动激情的个性化需求。比如很多驾驶奔驰的成功人士,在休闲时都需要另一款不同风格的车,由于跑车空间局限性大,若在业余时间需要和朋友一起参加休闲活动,没有足够的乘坐空间,显然是不实用,而轿跑车外型动感、风格独特,同时又有足够的空间,正好符合他们的口味。”

  “合围”中高级车市

  事实上,一向注重在细分市场寻找机会的马自达由于推出Mazda6三厢车已经在中国市场初尝甜头,去年,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共销售出55000辆车,如果不是由于日本马自达产能有限,变速箱和发动机的进口件供应跟不上,一汽马自达也许会有更出色的市场表现。今年一季度,把中国看作其未来最大市场的马自达首次在中国实现盈利。

  就在马自达找到“中国感觉”的同时,中级车市新车扎堆上市,竞争日趋白热化。马自达必须考虑运用什么样的战术,才能够在这场竞争中取得胜利。

  此次新Mazda6轿跑车落地中国,显然这是马自达在细分市场打出的又一张牌。

  新Mazda6轿跑车由于时尚、动感的特性,一是可以吸引希望购买第二辆车的高端人士的眼球,占据一部分高端细分市场;二是可以分流原有Mazda6三厢车中一部分追求时尚前卫的客户群,而在它的对比下,三厢车的定位则相对更为大众化,既能被前卫人群接受,也能吸引保守的群体,这正是马自达希望看到的结果。与此同时,轿跑车与三厢车由于共用平台,可以根据市场竞争态势以及用户需求变化随时调整生产比例。

  由此可见,Mazda6在中高级车市中力图避开主战场,通过新Mazda6轿跑车和三厢车分别满足不同消费者的细分需求,在竞争激烈的中高级市场形成“合围”态势,与众车型一较高下,据说,不久后,与这两款车同属Mazda6平台的另一款旅行版也要引入中国,届时,Mazda6在中国的势力将更加强大。

  中高级车市的大战正在愈演愈烈。记者 马 蕾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