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杀杀鱼甩甩尾-京北山路激测2006款东风标致30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5:38  新浪汽车

已经导入诸多RV设计理念的307对于山路还是有感情的 [试驾图集]

杀杀鱼甩甩尾这是速弟热爱的生活方式 [试驾图集]

从16岁那年,速弟便每天凌晨穿梭于这条公路去几十里外的地方去买鱼 [试驾图集]

  文/包腾锦 图/张陆   

  优缺点
  ○动力输出的平顺性有很大提高,底盘扎实,空间使用多样化,高实用性
  ×装配工艺仍有提升空间,配置相对朴素

  “二环十三”是什么玩意,很有意思吗?No,二环十三已经落伍了。原本他们在二环自享其乐,也没什么大不了。毕竟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的方式,有钱人的选择自然愈发天马星空。不过个别少数没有大脑的记者,为了发行量,假以深入虎穴之美名将其昭示公众。也许本意是为了改善道路安全状况,孰知效果适得其反,更多的马路英雄投入到关于二环,关于速度的战争之中。

  瞧,那个送金樽鱼的少年车手

  不过速弟是幸福的。在京北那连绵狡诈的山路,速占山为王。至少到目前为止重来不曾遇到对手。说起来,速弟也算是一位有故事的人。

  这条山路,对于速弟来说太熟悉不过,每一个弯道都是他的温柔乡。从16岁那年,速弟便开始征战这条山路。对,没错,假如速弟没有吹牛,那确实是在16岁。当然,我不会告诉你16那年他便开始驾驶着AE 86攻山。因为我不是在写小说,我是在写试车报告。

  16岁那年,速弟开一部大发神秘,也就是在国内汽车市场20年经典不衰的夏利轿车。多年前在京北这穷乡僻壤之地拥有一部夏利,那可是相当不容易的。

  速弟他爹虽然斗大的字不识,脑子却灵光的很。你看现在这一带有这么多的路边店,在几年前可只有速弟一家在经营金鳟,红鳟鱼的生意。到现在,竞争激烈生意亦不如从前。虽然在京城早已买下偌大一幢次高档住宅,速弟却放不下现在的生活方式。

  杀杀鱼,甩甩尾。这便是速弟生活的重心。

  从16岁那年,速弟便每天凌晨穿梭于这条公路去几十里外的地方去买鱼。到了后来,速弟每天给沿线的路边店送红鳟,金鳟鱼。日积月累,速弟发现在这条山路没有人可以比他跑得更快。

  看到店门前这款蓝色的标致307了吗,这是速今年刚购得的2006款车型。和旧款相比,其实也没什么大的区别。不过发动机有了较为明显的技术提升,在CVTS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的加持下,可输出147匹的最大马力,4000rpm时可产生200N.m的峰值扭矩。0-100km/h的加速时间也仅仅为9.1s,在性能相对淡薄的国内市场,307的此种表现已经让人为之心动。

  其实速弟一直希望可以淘一部205,的确那个时代的标致才是真正的操控王。德国的引擎,法国的底盘也正是这样得来。可之后的车型已经不在那么纯粹,舒适性取向越来越明显。我也问速为什么不选择206,对,206确实是相当不错的一款小型车,动力输出也十分迅捷,最重要的是它十分适合于跑多弯诡异的山路。福克斯呢?福克肆的底盘确实是有口皆碑,可是他过于安分,除了循迹性还是循迹性。VW车型的底盘稳定性够强吧,可福克斯的表现更上一层。可是很遗憾,不管如何煽动,福克斯总是不卑不吭的紧紧咬住路面。

  这很无趣,也是速弟无法忍受的。307则相当活跃,天生它就是是一只狮子,而且一点都不安分。他或多或少的保留了标致曾经的底盘特性,同是前驱,可是转向不足被降至最低,加上良好的后轴随动性,杀弯自然是不在话下,而且那种以锐角方式进弯的感觉实在太爽,让人难以忘怀。

  相对而言,307对驾驶者会作出判断,作出选择,如果你的技术游刃有余,你便可获得更多的乐趣。上山路,速弟会以比较正规的方式来驾驶,娴熟的跟趾,然后准确的切入Apex点,甚至尽可能的用尽路面。下山路,驾驶方式则会变得很疯狂。谁说前驱车无法甩尾,土屋的六大甩尾秘籍中有一招E-Brake,便是针对前驱车而创造的。而且在下山路飞车,有一个好处,侧向G值比通常状态都要大,这个时候,只需要一点点的外力去破坏原来的动态平衡,车辆便可以舞动。说简单点,踩下离合器,拉起手刹,反打方向盘,并依据弯的深浅曲度来作适当休正。前驱甩尾就是这么造就的。

  说起这些,速弟很有心得,也已经有它的一套理论。速弟说,很多事情努力了也没用,用心了也没有用。每个人都想跑得很快。可事实上,欲速则不达,对于驾驶而言,这是不变的真理。因此若要跑得快,而且还要安全,唯有了解自己。这里我会说了解万岁。你只有了解自己,去控制自己的心态,才能更快;另一方面,你必须了解你的车辆,了解他的输出特性,了解他的过弯特性,了解地盘的极限在哪里。最终速弟表示:先求节奏,而后才是速度。一席话下来,自然是受益匪浅。

  山路并不是307的最佳舞台

  可事实上,206的确会更适合这条山路,那么为什么速还是选择了307呢?

  是这样的,这款新购置的307并非是速弟的攻山专用座驾。或者说更多时候,这款车用于生活,而这也是307目前在国内的主流消费市场。关于307的家用特征自然是十分显然的。至于攻山,速弟最中意的是类似于Lotus 7这样的Open Wheel四轮外露式跑车。简单的构造,纯粹的性能诉求,一直是速梦寐以求的。两年前,速弟特别希望购得这样一款车,不过速弟的父亲有些生气,问速,你知道这得卖多少条金樽鱼?你小子简直越玩越离谱。

  现在,购买lotus 7的愿望已经没有那么强烈。因为速弟爸爸说完那句话的那日晚上,一向不善于数学的速弟还真算计过,而且算得很认真,结果是不计其数。这样一来,也不得不作罢。

  速弟说,其实开307也很写意(如果是两厢短时间内就觉得完美了),关键是副驾驶席上是谁。看来速越来越懂得生活,算上未婚妻,速一家四口偶尔会去趟自驾游。

  可是我很好奇,速弟也许就是东风标致刻意安排在这的托。这样的话就复杂了,颇有几分无间道的感觉。我四处察看,这确实是一款原厂版本,没有任何地方被加以强化。我甚至装资深细细观察车门的钣件缝隙有没有因为速弟肆无忌惮的激甩及狂奔而变得左右失调。很傻,这车上市才多长时间,于是我决定多日之后再去京北山区考察这部时刻处于水深火热的307。关于结果,那会是多日之后的答案。可整体而言,307的地盘及车身刚性都算是优异的。即便在弯道出现失控,借助于刚性亦能有效的抑制重心的快速转移,因此307拥有良好的容错与纠正能力。而且这种能力无须借助任何电子设备的加持。

  RV风格设计取悦小资家庭

  一直以来,无论从美学还是实用角度,我都十分欣赏307的整体设计。由于导入了RV厢式多功能车的特性,纯然摆脱了标致掀背车型一向短小低矮的形象,虽然其一向标榜的杀戮行似乎大大丧失,但307就外表俨然已是一款具备格调与家居风格的车型。超大的620升行李箱空间,多样化的储物空间,舒适富裕的乘坐空间都能充分满足现代家庭对于车辆的使用要求。

  2006款在技术及配置方面都作了升级。打开点火开关全中文的综合信息显示给了我们第一个直观印象。逐项菜单进入后发现很多有意思的个性化设置都可以随意调整,比如原来不可调整的大灯延时熄灭的时间,现在也可以自己选择15,30或60秒熄灭,倒车雷达发出的警告音可由音响喇叭定位,使车主轻松判断障碍物方位,双区自动空调也为全新配置,左右最大温差为5度。然而整体而言,配置方面还是相当朴素,拿这款手动顶配车型来说,驾驶席座椅亦是手动调节,如此朴素,有点过分。其实比起一些糟糕得一塌糊涂的电调伺服系统,我宁愿手动去调节座椅的高低,加上四向可调的方向盘,驾驶者能非常容易的找到合适于自己的位置。真皮座椅乘座舒适,包容性很好,而且良好的侧面支撑能时刻保证驾驶者始终如一的驾姿。

  结语:

  有句话说得很好,小改款害死编辑不偿命。对啊,口口声声是2006款,并且资料显示林林总总亦有几十项改动,其实反映到实际使用实在是非常微薄。不过发布会,试驾会照开不误,很多时候我们都不知道该如何作这样的试驾报告。307倒挺实在,涉及的改动没多少,但确实很实用。就型全新的2.0L引擎,全中文显示的行车咨讯,左右分区恒温空调及更加人性化的倒车雷达处处都是用心之作。

  当然我会同许多标致车迷一样失望。今年第二季度,国外市场销售的307同样推出了小改款,但对外观作了较大的Facelift。而国内车迷没这样幸运,2006小改款也只是如上述所描述的改动。其实也没有什么关系,毕竟增加了这些使用的配置,2006款东风标致307的价格却同旧款保持一致,这足已再次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另外关于速弟,关于京北山路的这个速度神话到此结束。临走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问他:“你的真名叫什么?”

  “速,真名,速度的速。”速弟回答的不置可否。

  说的没错,出来混,确实得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就象速,恩,听起来就很快的样子。会有多快,也许你去他家的路边店吃上两条金樽,若谈的投机,也许他便会带你去飞一圈。到时你就知道速有多快。

  可是生活总是会很无奈,这个世界也有速弟追不到的东西,就象她的步伐。速弟说,

  “追得上风,却永远追不上你的步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