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也说汽车设计何必忌讳性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5:11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汽车周刊近日连续发表了两篇有关“汽车性别”的讨论文章,提出了汽车设计领域中的“分众”概念。业内人士对此众说纷纭,疑虑者举汽车制造巨头的“告诫”和失败案例,担心“女性车”的提法有失慎重,提出为汽车设计贴上性别标签会缩小产品的目标客户。乐观者则认为,市场本身就是细分的,把汽车的实用性和浪漫性、时尚性融为一体,把交通工具和艺术品合成一气,给女性消费者在审美和心理习惯上以更多的关怀,能够获得女性朋友的喜欢,获得应有的市场份额。

  我是女性车的乐观主义者。第一,男女性别本是造物主赐给人类的神圣礼物,自然界自有自己的平衡法则,有阳刚必有阴柔,女性为什么不能拥有与自己性别特征相匹配的汽车?这就像一贯被视为女性专用的化妆品市场里,难道就不准男性化妆品出生?第二,有人敢于制造“女性车”,就不可能不在产品和服务上轻视女性元素。只要女性朋友的需求真正被得到充分重视,女性朋友就不会不喜欢。当她们确实体验到了方便,感动就会在女性消费者中传递,市场就会被女性朋友启动,甚至连动男性朋友一起出来推动。第三,“女性车”概念早就客观存在。人们不难看到,马路上开着的个别跑车,基本用户有相当多是女性,说明女性消费者对汽车确实有着自己特殊的审美情趣。问题只不过是现在有人直截了当提出来罢了。

  女性车的推出,可能也是汽车销售实实在在进入买方市场的一种产物。综观我国汽车市场,前景无限但竞争激烈,在制造和销售领域,主动放弃和主动选择的现象都将在我们面前出现。低利已成定局,价格竞争的血拼模式将逐步走向终结,品牌、服务、成本、效率、客户满意和客户感动的比拼将日趋激烈。我们必须适应已经和即将到来的顾客满意、社会满意、个性和人性满足的竞争时代。因为生产经济正在逐渐被生活经济和个性经济替代,客户满意、关心、爱心将成为汽车营销活动成败的重要指标。女性车的推出,适应了这种客观趋势。

  推出女性车“海炫”,上海华普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值得称赞的是,华普女性车不仅提出了一种概念,而且在低成本、差异化两个方面做了不少文章,力求把对女性消费者的关爱落到实处。从来没人敢做的女性车,如今能不能做好?但愿从创建自主品牌道路上勇敢走来的华普人,能考出满意的成绩。

  裘文才(作者系上海汽车销售行业协会专家组专家)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