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勤检查 夏季轻松防爆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5:11  新民晚报

  夏季是汽车爆胎故障的高发时期。一旦发生爆胎,会导致车辆瞬间偏向或倾斜而引发事故,尤其是高速行驶时,爆胎更可能带来毁灭性后果。据统计,近30%的交通事故是由爆胎引发的,其中死亡率达到5%。所以防止爆胎对夏季安全行车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夏季高温加速橡胶老化、轮胎磨损,还会造成胎压异常,这些都会导致轮胎爆裂,所以车主应注重轮胎的日常保养并时刻留意轮胎状况,谨防爆胎。

  轮胎外观勤检查

  夏季高温会加速轮胎花纹的磨损,帘布层强度也会随之下降,一旦轮胎磨损至距离胎纹沟内磨损标记1.6mm时就得更换轮胎,否则雨天车辆方向盘和制动系统容易失效,酿成交通事故。除正常磨损外,若发现轮胎表面鼓包、破裂也应更换,否则容易发生爆胎。

  标准胎压需保持

  夏季轮胎与高温路面摩擦使胎压温度升高,车身重量集中在胎面中心,经外力冲击和快速磨损,随时都有爆胎的可能。夏季标准胎压应保持在2.2至2.5个大气压为宜,车主应至少每月测一次胎压,发现气压过高或过低都应及时调整。你还可以在车上安装胎压监测装置——TPMS系统,对胎压和胎温进行实时监控,以确保夏季行车安全。

  定位、平衡保安全

  车辆跑偏、方向盘抖动、轮胎偏磨、转弯费力……这都说明车辆的定位或平衡出现了问题。更换轮胎、轮毂、车轮受过巨大撞击或长时间颠簸都会造成车轮定位值和质量分布发生偏差,若不及时进行四轮定位和动平衡检查,长此以往不仅会产生以上问题,还会导致油耗增加,甚至威胁驾驶安全。

  定期换位有必要

  轮胎经过一段时间使用,会产生不同程度磨损,尤其是前轮驱动车辆,前轮磨损状况比后轮明显。定期给轮胎换位,可有效平衡四轮的磨损程度,从而延长轮胎使用寿命。车辆每行驶8000公里,轮胎应进行前后或对角线调换,使各轮胎磨损程度均匀。

  轮胎充气选氮气

  给轮胎充填干燥氮气是夏季防爆胎的好方法。夏季地面高温、轮胎摩擦会造成胎内气体急剧膨胀,胎压过高就会诱发爆胎。干燥氮气在温度变化时,体积膨胀远比含水分的空气低,因此夏季高速行驶时不易爆胎。此外,干燥氮气还能防止轮胎内部氧化。

  别让备胎成摆设

  备胎通常为应急使用胎,使用频率很少,但备胎也是橡胶制品,会老化、损坏,日常不注意保养,备胎就会变成废胎。备胎胎压一般保持在2.5-3个大气压间。若备胎出现气门芯破损、表面裂痕或使用期限超过3年都不可替换。和风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