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巨头合攻混合动力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5:11  新民晚报

  日前,通用汽车、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与宝马集团在维也纳首次发布了其联合开发的完全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第一次完美地将电机与固定传动比齿轮变速箱集成在一起,具有更加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动力性能及承载能力。三大汽车集团计划于明年将该完全混合动力系统投入生产,这将成为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由于具有适用于高速和低速两种行驶状态的电子无极变速(ECVT)模式,完全混合动力系统被公认为真正的双模混合动力系统,同时,该系统还集成了四种固定传动比,大大提高了车辆的能效和动力控制能力。借助两种电子无极变速(ECVT)模式以及四种固定传动比,完全混合动力系统能通过电机实现车辆的提速和制动能量回收。

  完全混合动力系统的燃油经济性能、驾驶性能和牵引能力都大大优于传统的单模式混合动力系统。据介绍,传统的单模式混合动力系统只有一种扭矩分配模式,且没有固定机械传动比,它需要通过电传动模式来传送较大的功率,比机械传动模式的效率低20%,因此不得不依赖更大容量的电机,存在成本、重量以及外形设计方面的难题。而完全混合动力系统则不存在这些问题,其大小与常见的汽车传输系统相当,电机结构非常紧凑精巧。不管是在低速还是高速行驶的状况下,均能给车辆提供高效的操控。

  与普通混合动力模式相比,三方协作打造的这套系统还具有非常灵活的匹配能力,它适合各种驱动模式、各种类型的发动机。现有的内燃发动机稍作改进就可以与完全混合动力系统匹配,这使其在成本上更具竞争力。

  该系统还能根据合作三方各自品牌和产品平台的不同要求而调整系统设计,从而使此项研发达到效益最大化。金心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