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既服务 又把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5:11  新民晚报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披露,正着手建设国外汽车产品准入制度信息库。经该总局检验司、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的共同努力,对海湾国家和阿拉伯地区汽车市场的准入规则,进行了资料和信息收集,并汇编成了正式报告。

  该报告不仅收录了海湾理事会(GCC)国家执行的、海湾标准组织(GSO)制定并于2005年起实施的机动车辆合格评定程序规定,还罗列了一些国家和组织制定的车辆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文件的相关题录,并将我国驻外使馆发布的、中国出口机动车在部分阿拉伯国家销售情况的调研报告及有关评价也汇编其中。

  质检总局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的力气?总局认为,此举乃履行国家检验检疫系统“既服务又把关”的职责。笔者以为此职责,尽得到位,做得很好,值得赞赏。

  我国“入世”以后,国产汽车不仅国内市场越做越大,而且开始批量迈入国际市场。去年我国汽车出口超过进口,尤其是自主品牌小轿车的出口,更是成为我国历史性的突破,广为公众关注。但也遇到一些问题,暴露一些尴尬,诸如江铃“陆风”欧洲碰撞门事件。于是有些人不是善意地、具体地、冷静地看待,有的竟然幸灾乐祸,冷嘲热讽。

  国家质检总局着手汇编国外资料、信息,为我国企业和相关机构提供参考依据,实在是一件利国利民利企业的好事情。“既服务又把关”的做法,得到了汽车生产企业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可以更好地协助汽车企业做好出口前的目标市场开发工作,减少风险,帮助企业避免遭遇国外技术壁垒的阻碍。

  据悉,国家质检总局还将组织力量,陆续编辑和跟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同类型资料,进一步丰富国外汽车产品准入制度信息库的内容,积极培育我国汽车出口这一新的增长点,促进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

  “既服务又把关”,国家质检总局是这样做了。与汽车出口相关的其他部门和单位及其人员,是否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启示,对我国汽车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出口中的问题,少一点“马后炮”的责难,多一些实在的“服务”和前瞻性的“把关”呢?

  特约撰稿张伯顺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