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内瓦湖畔的未来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4:09  名牌

  2006年3月,欧洲还是雪花纷飞的冬季,新一届日内瓦车展如期开幕。托网络时代的“福”,早在我出发去日内瓦之前,所有参展的新车照片就已在网络上公布出来了,展品的优劣事先在心里已经有了大致的概念。来到展览现场,已经没有了那种新鲜猎奇的激动,而更多的是去应证、去探究的心情,通过亲身的感受来完善自己的认识。

  车展中展出的概念车,如同是电影节开幕时走过红地毯的明星,个个粉墨登场纷繁作秀,令人目不暇接。在众多眩目的概念车型中,怎样才能凭自己的眼光去发现其中真正有价值的明星呢?概念车的外观造型往往给人留下最深刻最直观的印象,从设计师的角度来说,拥有一双敏感而挑剔的眼睛非常重要,要会通过考量车型的体量关系、设计风格、细节处理等方面去判别一个概念车设计的好坏;此外,还要对各厂家各品牌各车型的发展背景有所了解,知道概念车型参展的目的,以此来透视其新设计的意图。

  第一明星华人设计

  今年车展中最闪耀的明星,毫无疑问应该归属Saab概念车Aero X。这是一辆白黑两色的双座跑车。车身设计语言非常简洁,曲面流畅而有张力,形体中几乎没有多余的线形,完全依靠车身形体关系表现出强烈的动感。Aero X的色彩处理也很现代,车身整体泛着珠光的白色与车尾黑色部分以及车窗的黑色形成强烈的对比,把深沉典雅简洁的北欧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造型之外,Aero X作为概念车,在现场给观众带来的最大震撼来自于她独特的车门开启方式。她的两扇车门先微微张开,上升一小段距离,接着整个车舱上部,包括前风挡、侧窗、车顶,一应随着车门向上向前移动,将车体中部完全打开——就好像是一架亟待起飞的战斗机的机舱。这一新颖的构造,极好地表现了Saab公司作为一家拥有将近70年军用飞机制造历史企业的传统。应用这种特殊的构造,驾驶舱将不再需要A柱的支撑,驾驶者的视野不再有死角,既提高了驾驶安全性,又将带来更多的驾驶乐趣。

  Aero X的闪亮登场,将在大众视线中业已淡漠的Saab品牌重又拉回到聚光灯下。英国最著名的汽车杂志《Car》在介绍该车的文章开头说:“Aero X的展出可以说是Saab的‘柏林墙时刻’,是宣告一个新时代开始的震撼性事件。”如果你对Saab公司和通用汽车的现状有所了解的话,就会觉得这种说法并不夸张。无论对于努力试图扭转亏损的通用汽车,还是声誉日渐式微的Saab公司来说,Aero X都是一剂强心针,让汽车业界感受到它们重新崛起的希望。如果Saab以后的新车型都能追随Aero X所昭示的设计宣言,那未来的Saab将成为市场中最时尚最性感的品牌。

  对于Aero X,我们还有一点背景资料不得不提及,就是设计这辆出类拔萃概念车的设计团队的主管正是一位华人。罗伟基(Anthony Lo)先生的头衔是通用汽车公司欧洲前景设计总监,他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并经过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交通工具设计专业研究生的深造,有过在莲花、奥迪、奔驰、通用等公司18年的汽车设计从业经验。近两年,他一直主管通用旗下Saab品牌的设计工作。Aero X的设计就是他最新的杰作。

  雷诺的威风不仅在F1赛道

  其他参展的概念车中,雷诺Altica也很引人注目。这是一辆三门四座的跨类型车型,比一般的掀背式车(Hatchback)更低更运动,又比一般轿跑车(Coupe)拥有更宽敞的内部空间。这些年来雷诺公司一直致力于在设计上重塑法兰西的独特视觉形象,在初期的Avantime、Velsatis等前卫车型经历市场失败之后,他们没有退却,依然坚持推陈出新,并在其后的Megane等量产车型上渐渐尝到了甜头。雷诺倡导的风格,是感性与理性共融的风格,是简洁的曲面与感性自由的线性结合的形象。这种风格在Altica身上就有典型的体现:车身上如水流般波动起伏的腰线,给予整车跃跃欲动的态势;车门上干净的侧进气切口暗示着强劲的动力性;车体后部几乎垂直地面的大掀背非常独特,明显区别于其他车型。仔细观察,她的车体居然是双色调的,而分型线就沿着特征腰线,随着起伏,贯穿车身。这种细腻的处理手法给人非常新鲜的感受,张扬了车身设计的品质感,给人更多品味的余地。

  Altica最让人赞叹的地方应该是她的内饰设计。张开两扇“蝶翼”式的车门,车内部空间非常宽敞。通常踞于风挡之下厚重的仪表板被省略,取而代之的是由几根金属杆拉起的方向盘及其转轴体块,晶莹剔透的仪表盘从其中抽拉而出。那些传统仪表板中该有的功能一件也不少,显示屏、杂物箱、安全气囊等部件被巧妙地安排在座位前方。内饰色调以灰色系为主,材质上以细腻的皮革、高品质的塑料和亚光金属搭配,明快而沉稳。在主要的表面上,点缀着设计精巧的功能小部件和细节,让人爱不释手。

  仅从设计层面来说,Aero X与Altica可谓各有千秋,但联系到概念车本身对于厂商和市场的意义而言,前者无疑就耀眼很多了。

  The Others

  另一辆值得称道的展车是劳斯莱斯的101EX概念车。这是一辆轿跑车,两门四座。该车的亮点在于运用现代的设计手法,成功地将劳斯莱斯传统豪华尊贵的气质与现代汽车工业技术进行了嫁接,演绎出新一代的领袖座驾风范。这款轿跑车虽然体量庞大厚重,但线面处理张力饱满动感十足,不但不显臃肿,反而显示出极强的气势。

  相对来说,其它参展的概念车就不是那么出彩了。

  比如尼桑的Terranaut概念车,一辆白色SUV,车身设计极其简洁,是尼桑公司“禅”设计理念指导下的又一习作。车灯等一些细节处理颇有意思,但整车来讲,缺乏足够的感性和应有的运动性,难以让人为之激动。

  大众的Concept A概念车,一辆SUV式的软顶敞蓬运动车。车型本身的概念比较有探索性,车身造型也比较有动感,但从设计手法来讲,相对大众最近几辆概念车而言并没有实质上的突破;前脸的新形象尝试,让人感觉太做作,没有说服力。

  莲花Europa S,勉强算是概念车,因为它的有限量产计划已经排上了莲花公司的工作日程。与该公司现有的车型Elise和Exige相比,Europa的设计是让人失望的,丧失了其品牌灵巧和感性的特质。

  道奇Hornet概念车,是一辆很有新意很有想法的小车,尤其考虑到这是出自一向只生产大车的美国公司之手,应该说更暗示了未来市场的新动向。但是,过分强横的设计语言与小体量的车身总觉得不相称,很难让人打心底里喜欢她。

  还有韩国现代、起亚的两辆概念车,都有不错的设计,只是在这个明星闪耀的舞台上,不是“系出名门”,就很难受到特别多的瞩目。

  此外,车展上还有一些概念车走另类路子,车型设计完全是“剑走偏锋”,游离于现有汽车设计审美体系之外,让人看了一头雾水。很不幸,她们几乎都来自于意大利的汽车设计作坊。看来,对于“Design in Italy”也是不能随便迷信的。

  图、文/张帆 (德国奔驰终身设计师)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