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在旅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2:52  新闻晚报
□文 邹勇

  时下,自驾游已经成为许多车友假期首选的FB活动,不过流行归流行,但如果没有亲身体验过就盲目上路可是会吃亏的。“五一”长假期间接连出现的沙漠、新疆自助游遇难事件,再次引发了人们对自助游的争论,与徒步探险类似,其实驾车出游也会面临种种危险。本期速度周刊我们就自驾游安全的话题进行讨论,看看大家为了安全出游都用了哪些招。

  懂车的有话说选择一辆合适的车

  以我的经验来看,不管去哪里自驾游,选择一辆合适的车是最重要的。特别是跑长线去西藏、青海这些地方,一般的车是根本不能胜任的。曾经听说过有开奥拓这样的小车去西藏的,但我觉得那是一种炒作,奥拓这样的小车单车往返西藏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不要以为自己开着四个轮子的车,就什么地方都能跑,那还要看是哪种情况。

  选择哪种车型,关键还是要看具体的出游路线,如果沿途一路高速,路况优良,一般轿车都可以胜任。但如果想另行偏道,上山转转,泥路闯闯,这种情况下越野性能强的SUV自然是首选,如Jeep2500、欧蓝德、翼虎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目前SUV毕竟还是只占私家车的少数,人们大多还是开着轿车,目前排量在2.0升以上的主流中高级轿车基本都能胜任一般的自驾出游,但我认为最适合出游的还是越野车,各种复杂的路况通吃。

  发言人:上海黑马汽车俱乐部余先生

  玩车的有话说自驾游没必要硬撑

  我们车友会有一个专门的FB论坛,大家都在里面交流自驾游的心得。这次对上海车手在罗布泊遇险的事也十分关注。虽然罗布泊很有挑战性,但我觉得对于一般的自驾游爱好者来说没必要去冒那个险,不能太高估自己的能力,因为途中不可确定的因素太多了。我下一步打算去西藏,本打算自驾往返,但现在想想还是现实一点比较安全,从上海先飞到西宁再租车进藏,没必要只是为了追求自驾而硬撑。

  另外,我觉得自驾游的准备工作很重要,不能像无头苍蝇那样到处乱冲,要事先熟悉了解驾车路线、路况以及当地交规。驾车出游最好能多车同行,单车出行不够安全,万一迷路、遇到故障不太好处理,而且车过多也会使编队麻烦,跟车比较危险,所以理想的车队编制应该是3-4辆,互相之间有个照应。如果遇到特殊路况能绕道就绕道,实在不行就另行调整出游计划,千万不可硬闯。

  发言人:上海凯越HRV车友会倪先生

  保险的有话说保了爱车更要保人

  不少车主都给爱车上了一大堆这样那样的保险,但许多人也许会忽略自己和车上亲朋好友的保障问题。如果你的车在出游途中成为了肇事方,那你的麻烦可就大了。原因很简单,车损险、盗抢险等险种都是对车辆本身损伤的补偿,对物不对人,根本与人身伤害的赔偿无关。而三者险虽然是对人的,但在机动车三者险中,一直把肇事车辆方面视作“第二者”(包括肇事车辆方的被保险人或者其允许的驾驶人员,以及车上的人员和财产),因此你的车肇事了是不受到三者险“保护”的。

  只有车上人员责任险才是真正保障车上人员人身安全的险种,如果车辆行驶过程中由于自身原因出险,造成本车人员伤亡,保险公司就会赔偿治疗费或身故金。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驾驶员面临的风险与车上其他人员仍有一定的差异,一些保险公司在车上人员责任险条款中会注明“驾驶员除外”。在这种情况下,驾驶员一定要投保人身意外伤害险,才能拥有对自身的人身安全保障。

  发言人:大众保险车险部杨先生

  我们有话说要自由更要安全

  现如今,汽车和中国消费者是越来越密切了,而老百姓也不再把汽车仅仅只看作是一个代步工具,近年来,自驾车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团体自驾、家庭自驾、个人出行各种形式的出现,五·一等节假日自驾游成为有车一族最为时尚的休闲方式。今年的五·一出游人数更是爆增,弄得出城的高速公路都开始堵车,景点更是人满为患。虽然如此,却仍然不影响人们的出游热情。

  自驾游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自由了,沿途想什么时候走就走,路上想停下来看看风景也没问题,自驾游的便利和自主性是不言而喻。但也正是由于自由,所以中途也存在许多的危险因素需要时刻警惕。出门是为了玩乐,开着状况不佳的车出门即使不出问题也是会提心吊胆地玩不好。如果途中车辆来个抛锚急修那可就受罪了,所以出游前还要做好车辆的保养。

  除了保持车况良好出游外,一些看似小事,但却足以影响您旅程的琐事也要注意。如:带好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相关证件;准备好出游路线图;带好黄连素和若氟沙星等常用药品等。因为去的地方一般都是人生地不熟的,还是安全第一。驾车时还要注意驾车姿势,因为长时间驾车最容易颈背痛,别到时候放松没有成功,反而还带病回来,那可得不偿失了。最后,笔者在这里再罗嗦一句:自驾出游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