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种交通违法处罚书齐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4:33  信息时报

  市民平常接触最多的是《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也就是记者昨日采访所见的B版罚单。事实上,交警出勤时携带的处罚决定书有ABCD四种版本:A版,是处罚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的;B版是处罚金额在200元以下,可由民警现场执罚的交通违法适用;C版,是处罚金额200元以上,要经过听证等一般程序的交通违法行为,

  如超载、醉酒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的;D版,是要对违法人进行强制措施的处罚书,如扣车、扣证、要排除交通障碍等的。

  据了解,昨日这四种罚单齐齐变脸,但除B版外,其他版本变化的多是形式上不同,处罚金额、罚项等都变化不大。

  电子警察执法同时启用新标准

  交警执法分为现场处罚和电子警察非现场执法两种,记者昨日获悉,电子警察执法从昨日零时起,也正式启用处罚新标准,也就是说,以记录时间为准,电子警察录得的一般交通违法行为,如违法变线、乱停车、冲红灯等行为,系统会自动按新标准计罚。而不管现场处罚还是电子警察执法,一旦违法行为被录入违法处理系统,就会自动计扣分,扣分标准没有变化。

  昨日,新罚单上街,引起市民惊呼交通违法处罚加大,并在执法现场引起围观。一位市民列先生说,对那些在车道上窜来窜去乱变线的车,危险性大,确实应该加大惩处力度。

  受访的市民表示,最希望新处罚标准,可以迫使司机们考虑到违法成本高企,因而小心驾驶,安全遵章开车。“司机不敢违章了,我们走路也放心。”而带着孩子去儿童医院看病的家长们,更是对省条例规定出租车占道候客可以即时处罚200元拍手称快。“在医院门口,经常趴着一堆出租车,将路面全占了,还挑客呢,甚至停在门前的斑马线上,把看病的人都挤到机动车道上了!”

  市民戏称“广州“牛肉干”升价啦!”不少人认为,这意味着交通违法“成本”增加,对敢于视安全为儿戏的违法者,就应该“罚到他肉痛”。

  警民一致认为新罚单字太小

  记者昨日发现,民警对于新罚单是有赞有弹。陈警官认为,罚单列出咨询电话很人性化,标明罚款金额也让交通违法司机即时就可知自己付出了多大的违法成本。新罚单列出执法依据,还省却了交警口头解释,还让司机一目了然。不过,由于处罚的违法行为项目增加了71项,再加上法律依据一项新增,要将这么多内容放到罚单上,字就要印得很小。“以后我们都要带着放大镜执勤了”。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