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在华高价推广混合动力概念 遭到市场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4:27  北京现代商报

  有最新数据显示,2005年美国混合动力汽车销量的增长超过了一倍。汽车数据收集和分析公司R.L. Polk & Co.称,2005年新混合动力汽车的登记数量较去年增长139%,达到了19.9148万辆,而且有更多车型面世,并将在2010年前迅速增加到50万辆。

  面世多年,以电力和汽油为动力的混合动力车直到最近才成为“红人”,原因在于油价的火速蹿升使许多美国人注意到它省油的优点。一辆SUV车行驶100公里路程平均消耗约20L汽油,相比之下混合动力车只消耗4到5L汽油。

  在这场比赛中,丰田凭借普锐斯和专为迎合美国人对SUV车的品位设计的Highlander成为市场领先者。普锐斯更是在世界各地取得了惊人的成功,全球销量已超过42万辆。

  而在世界人口最多而能源相对贫乏的中国,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只能以艰难起步来形容。1月15日国产首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正式上市就曾引发了中国汽车界针锋相对的一场大辩论:有人称普锐斯只是概念炒作,成不了大气候。而其近几个月的销售情况似乎给这种说法做了注解。

  不可否认的是,新能源车被认为是节能环保的最佳解决方案,和氢动力、燃料电池等新能源车相比,混合动力实现了节能环保,但又没有完全改变现有汽车使用环境。因此,其商业化的可行性得到世界范围的认同。而且普锐斯的国产化也顺应了汽车消费的世界性趋势,借了国家鼓励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车政策的东风

  但过高的价格成了普锐斯最大的缺陷,“目前普锐斯的国产化率只有3.4%,只有风挡玻璃和轮毂是国产的。”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毛利悟曾表示。据了解,根据目前国家的相关政策,像普锐斯这样用进口大件组装生产的整车,国家将按照整车来收税,这成为普锐斯在中国价格更高的重要原因。据了解,国产普锐斯28.8万元和30.2万元的价格,比其在美国的售价高出了6.8万-8.2万元,比其在欧洲市场的价格高出了3.8万-5.2万元。在日本和美国,政府为了鼓励国民购买这种环保节能产品对消费者有一定的税收优惠,弥补了高价格的劣势,如普锐斯在美国的售价比同级车大概高了20%,但可获得美国联邦税务局税收减免2000美元的补贴,在日本,政府将补贴普锐斯高出其同级别车部分的1/4。这项政策目前在中国还不可能有。

  “普锐斯到店半年多了,虽然来买车的人都会咨询一下这款车,但是我们还没有卖出一辆车,关于这款车,我们也进行了无数次的培训。”一位一汽丰田4S店的销售员这样告诉记者。和这家4S店一样,很多一汽丰田4S店的这款车都还没有卖出几辆,和其他几款丰田品牌的轿车形成了极为鲜明的对照。据一汽丰田给出的数据,截止到4月底,普锐斯在全国的销量仅有300多辆。

  中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则认为,混合动力车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量产化,不能不考虑到绝大多数消费者的消费价值观,其关键在于如何让中国消费者更广泛地去接受,而这绝非仅是转变观念这样简单。因此混合动力车的概念推广还需一段时间,国产首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有价无市也是很正常的。

  钱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