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交通新罚单15日启用罚项由110项增至181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1:55  南方日报
广东交通新罚单15日启用罚项由110项增至181项

5月15日是新罚单启用的第一天,市民都对新罚单充满了好奇。张由琼 王辉 摄

  昨天,广州市交警部门执法正式启用与《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相适应的新版法律文书,同时,这也是《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实施以来,广州交警部门经半个月的执法学习之后,首次按新“条例精神”来执法。

  现场:不系安全带,罚200元!

  昨天上午十时,广州市儿童医院门口。该处车道较少,路窄,又毗邻儿童医院,附近人多,乱停乱放车辆多。

  牌号为“粤ES22××”的面包车车主刘先生被交警拦了下来。一张在第60条罚项上打了记号的新版“牛肉干”由执勤交警送到了他的手中。

  “200元?”刘先生看到罚单,似乎很不情愿地拿出自己的驾驶证。

  记者在这张“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上看到,标号第60条的罚项上写着,“驾驶员或者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将被扣除1分、罚款200元。

  执勤交警进一步解释:新版罚单是根据新推出的《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制定的,罚单上的处罚金额原则上按最高上限标明,部分常见的违法行为如乱停乱放、未系安全带、变更车道、违法掉头等的处罚金额,统统罚200元。他认为这有助于遏制交通违法。

  记者还在罚单上看到:扣分未变,但每一个罚项都标明了依据来源,罚款金额也标注在后,车主在接到这样的罚单时,恐怕再也不需如以前那样找交警“理论”一番了。

  因而现场处理起来,比以前要更为快捷。

  乱停乱放还是可能被拖车

  昨天上午在人民中路的执罚现场,有不少车主因乱停乱放被开具了新版“牛肉干”(罚单),罚款200元,然后驾车离去。

  这是否说明,在提升罚款金额后,车主不必担心车辆被拖走呢?交警表示,这只是因为被执罚时,司机大多在车内,如果车辆停放时车内无人又影响到交通,交警仍然会呼叫拖车队前来将车拖走。

  新版罚单启用后,乱停乱放罚项被列在醒目的第25条,罚款金额由原来的100元上升到200元。

  针对这一在广州十分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目前正常的处理程序是:当车主在车内并能够出示有效证件、无其它违法行为时,交警现场开出罚单交给车主;当车主不在车内时,交警根据现场情况判断车辆是否影响当地交通,不影响时就开具罚单留在车上,如影响的话,仍会呼叫拖车队前来拖车,车主只能在交完罚款后到拖车场领车。

  车内驾驶员看电视、打电话,罚100元,扣2分!

  “开车打电话?不行!”“罚款100元,扣2分!”

  “车内装有豪华电视,看看?不行!”“罚款100元,扣2分!”

  新的罚单上,有着专门针对这两种行为的处罚条文。

  机动车驾驶员开车时看电视,将按照省条例的第56条第10项第2种行为来处罚。打、接电话,将按照省条例的第56条第10项第1种行为来处罚。

  按照交警的理解:原来对这些行为的处罚,国家出台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后有一个统一条款,但没有细化驾驶员的具体行为模式,因而处罚时容易引起争议。

  而现在将其具体行为分别列开为不同条款,“其具体行为模式细化了,从而有助于消除这类对模糊行为的争议”。

  新版罚单有三大变化

  据介绍,这批新版罚单全部是由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统一印制的,其依据为《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实施条例》及《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今年5月起,全省部分地区开始启用这种新罚单,而由于印数不足,有些地区现在还没开始启用该种新版罚单。广州市交警支队组织千余名执勤交警进行了新罚单的操作培训后,昨天起正式启用。

  与旧罚单相比,罚款等级由原来的50元、100元、200元三个等级变更为50元、100元、150元和200元四个等级。

  此外,新罚单对比旧罚单有三大不同:一是细分了罚项,由原来的110个罚项增加到181个,序号和代码全部变更;

  二是罚项后面都标注了该项的法规法例出处,分别列出了其行为在国务院通行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有关法律条文的援引条目,令处罚“有理有据”;

  三是罚项最后都标明了罚款金额和扣分数,一般按最高限额标注,这样一来,部分罚项的罚款明显升高,但扣分不变。

  据介绍,新式罚单分为四类:A类,适用于非机动车及行人;B类,适用于简易程序处理;C类,适用于一般程序处理;D类,适用于强制措施处理。而罚款数额则由以前的50、100、200元三档变成四档,新增150元。

  管理范围扩展到农机、军牌车

  与旧版罚单比较,新版罚单上,发证部门由原来的公安部门扩展到公安、农机和军队三部门,现场交警解释:也就意味着由农机管理部门核发牌照的农业运输车辆和军队车管部门核发牌照的军队车辆,交通违法也纳入了新版罚单来管理。“从这一点来看,管理车辆的范围也有所扩大。”

  据悉,现场看到的新版罚单,是专门针对机动车驾驶员交通违法的现场处理出具的,称之为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与之相并列出现的是还有其他几种:机动车驾驶员的一般程序处理决定书,主要是针对200元以上罚款的交通违法行为;针对吊销驾驶执照等强制措施凭证,都是针对新的省《条例》出现之后与之相配套,相适应的。

  而对于时遭诟病的非机动车、行人违规行为,广州交警方面有关人士表示:在新《交法》出台之后,广州交警方面就有一个处理法规与之相配套了,其主要分10元、20元和50元三个等级:其中乱闯红灯罚款十元,而非机动车私自加装动力装置,就课以50元的罚款等。

  而这次省里新《条例》出台后,将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规的处理名目条码化,以达到“减少争执、现场快速处理、依据法律条文清晰”的效果。(刘中元 周斌 交宣)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