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车志》2006年第5期--撕裂旧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0:47  名车志
《名车志》2006年第5期--撕裂旧日(图)

图为《名车志》2006年第5期双封面1

图为《名车志》2006年第5期双封面2

  撕裂旧日--东风本田Civic

  人们似乎只有在概念车上才能看到汽车设计师的那种超凡脱俗的设计,领略到绝对超前的概念。

  到了量产车上,一切发生了变化,没有一个车厂甘愿冒险将一款主力车型设计得“与众不同”,

  超出普通人对车的理解范畴。但是这一次,本田却要我们好看……

  由于工作之便,我们在几个月之前就看到了欧洲版的两厢Civic,它的外形设计,尤其是内饰设计,让人大吃一惊。对保守的英国人、德国人来说,Civic轻松地把他们给镇住了。似乎只有设计C4的雪铁龙设计师,对此不会有他们邻居那样的少见多怪。

  东风本田宣布国产Civic的确是个好消息。鉴于国内部分消费者所谓的审美习惯,东风本田引进的是美版三厢Civic,这让一些铁杆欧版迷们颇感“遗憾”。国内A级车市场可能是竞争最残酷的,福克斯、速腾、马自达3相继登场,现在又轮到Civic,让人目不暇接。为了能抢先给读者一个印象,我们到Civic在上海拍摄广告的片场前去“探班”,在下一期试车报告出来之前,先和大家谈谈我对Civic的一些初步印象。

  虽然国产Civic不如两厢欧版来得那样酷,但扁扁的车灯和欧版雅阁也有几分相似,锐意十足。如果从侧面仔细看,你会发觉,Civic的A柱向后倾斜的角度还是挺大的,这样,整个车形看起来颇具动感。但是坐到驾驶座位上,调节到恰当的位置后,发现驾驶座姿相比另外三款竞争车型来说,比较靠后。由于不能开动车辆,所以该车的操控特性将在试车报告里进行详细阐述。

  毫无疑问,Civic的内饰设计是整车两大亮点之一。马自达3手动版的黑色内饰,从用料、按钮布局等等来说,是传统内饰设计里面比较时尚的;速腾的内饰虽然做工精细,但毫无精彩可言;花冠的内饰中庸、平淡,福克斯的内饰甚至成为很多人言之必提的诟病。坦率地说,本田的设计师也“仅仅”将Civic的仪表盘由原来传统的三联表式变成双层立体式,速度仪表改由数字式表示而已,而转速表仍旧采用指针式并位于底层仪表盘的中央。虽然改动并不是很大,但是产生的效果和竞争对手相比则有天壤之别;再加上蓝色背光显示,整体氛围被营造得颇为“冷酷”、神秘。如果说Civic的外形有可能不会一下子吸引你,但是其别出心裁的内饰设计定会和你的灵感撞出火花。和欧版不同的是,国产Civic的方向盘是两辐式,而欧版是三辐式的。我个人认为,欧版三辐式的看起来更有运动气息,不过国产两辐式的也很另类。

  东风本田在国内会推出6款不同配置的高中低3个档次的车型,每个档次有手动档和自动档车型各1款。在中档的手动档版本上,我们发现中控台上搭载的是DVD语音导航系统,这在国内同级别其他车型上还是首次(其他竞争车型基本上都是自动档才配DVD语音导航系统)。此外,整合在DVD语音导航系统内的音响系统,也是让人颇感意外。通过触摸式显示屏,我们可以调节音响重点输出的范围,例如,重点输出范围是前排驾驶座还是后排乘客席,简单地讲就是可以分区控制;位于仪表台上的喇叭更是令这一系统效果显得尤为出色,在同级车里无出其右。Civic的轴距达到了2700毫米,是这个级别车中最长的,其内部空间和凯越相当。不过前排座椅的包覆性较为一般,而且质地相对较软。由于我们只看到Civic中档这一级别的车型,该级别车的前排座椅是手动调节座椅高低,不知道高档级别车是否为电动调节。

  Civic另外一大亮点便是其1.8升i-VTEC发动机。该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03千瓦,扭矩为174牛·米,排放满足欧IV标准。对比了国内所有这一级别的车型,我们发现,在1.8升组里面,Civic的这款发动机的功率可以说是傲视群雄,甚至比一些2.0升发动机功率都有过之而无不及。之所以有如此出色的动力表现,i-VTEC的成熟运用功不可没。配合这款发动机的是一款5速手动变速箱,但是东风本田方面未公布其自动变速箱是几速。不过可以确认,该款自动变速箱不带手动模式。在北美,Civic搭载的是5速自动档变速箱。此外该款车型所配的是横滨205 / 55 R16 91V的轮胎。我们发现,现场还摆放着从车上拆下的前后大包围和尾翼,但是东风本田的人表示,Civic不会出“运动款”,这些包围和尾翼在4S店内都能买到,属于购车后的选装件。

  可以这么说,即使在非常有限的接触时间内,你也很难不被其出色的内饰、优异的发动机性能数据所打动。现在就剩下一个问题,开起来会是什么感觉。想必很多改装发烧友又要迫不及待了,国产Civic可能又是一款出色的改装坯子,EP3在赛场上的威名就不需要多费口舌了,相信很快就有将215匹马力的K20A换装到国产Civic上的改装车型,想到这,血都要沸腾了……(撰文:张立 摄影:龚振)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