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亿美元私募资金年内或涌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0:3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国际金融报》日前报道,由于股权收购公司越发看好中国强势的经济增长与股市的反弹形势给公司带来的利益,今年中国可能吸引至少60亿美元的私人股权投资。

  香港市场研究公司亚洲私人股本研究中心执行董事凯思琳表示,今年第一季度,投资者用于全额收购、股权购买和风险资本的资金是去年同期的8倍,达到39亿美元。

  今年2月,海外战略投资者获准进入中国开立A股账户,他们必须购买上市公司至少10%股份,股票锁定期3年。5月8日,管理层还恢复已停止一年的上市公司增发新股。

  私募投资基金太平洋联合集团管理合伙人克里斯·格拉德尔说:“随着国内市场的改革,可能会开放另一个潜在的退出路径。”

  据彭博社统计的数据,去年全球股权收购总金额达到2553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了1/3。今年以来,私人股权公司的交易金额达到146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六成。上证综指今年已经上扬了33%,至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准,2005年该指数一度跌至8年低点,到1537.38点。

  凯思琳说:“现在中国股市的运行状态相当良好,投资者可以随时抛售其所持股份,并且十分快捷。”她表示,中国目前已完成的私人股权投资交易额由2004年的12.5亿美元飙升至30亿美元,而且在今年年底,交易总额可能将达到现在的2倍以上。去年,中国吸引的私人股权投资占全亚洲总额的22%,仅次于日本。

  [数字说话]:哪些行业易受私募资本青睐?

  126家受调查的中国风险投资机构反馈的信息显示,最被看好的行业有新能源、生物科技、互联网、通讯、电信和环保行业。

  深圳、上海和北京这三个城市继续引领我国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在2005年新募集风险资本规模中,这三个城市约占7成,仅北京就占54.01%;深圳和上海所占比例分别为10.52%和5.2%。西部地区新募集的风险资本占全部新募集风险资本额的21.93%。

  (晓健/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