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中华地区IPO规模首超美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0:3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普华永道公司日前表示,大中华地区首次公开发行(IPO)的平均规模已首次超过了美国和欧洲的水平,主要原因是在香港进行规模为数十亿美元IPO的中国内地企业数量较多。

  香港主板IPO超纽交所

  普华永道的报告显示,去年香港、上海、深圳和台北IPO的平均筹资额,从2004年的8300万美元大幅跃升至2.6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的IPO平均规模下降了22%,降至1.7亿美元,而在包括欧盟成员国、瑞士和挪威的欧洲市场,IPO平均规模上升了11%,至1亿美元。

  单是香港主板市场的IPO平均规模就超过了纽约证交所,前者为4.1亿美元,后者为3.21亿美元。

  美国股市魅力下降

  香港已经成为中国内地企业寻求海外资金的首选市场,这是由于香港的地理位置毗邻内地,同时当地投资者对内地企业的上市发行兴趣浓厚。与此同时,中国内地企业越来越不愿意在美国进行两地上市。《萨班斯-奥克斯利法》在企业治理方面的严格规定,以及美国证监会在中国人寿保险公司2003年在美首次公开发行之后对其进行的调查,都降低了内地企业在美国上市的兴趣。

  去年,在香港规模最大的10次IPO之中,有8家是内地企业,其中包括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商神华能源,前者筹资92.3亿美元,后者筹集了32.9亿美元。上述两家企业的股票均仅在香港发行。

  同时,随着中国对更多大型国有企业进行私有化改造,香港IPO的规模正不断提高。今年以来至3月间,有28家企业递交了IPO申请,计划发行规模超过10亿港元,而之前的12个月内,这一数目仅为21家。

  [新闻背景]:萨班斯-奥克斯利法吓跑拟上市企业

  2002年安然和世通公司丑闻爆发之后,美国出台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其规定对美国本土以外公司非常严厉,使这些企业在美国上市非常困难。一位纽约证交所亚洲上市公司的财务主管最近估计,为达到这一法规要求,公司每年在聘用律师和会计师方面的成本就高达数千万美元。

  (晓健/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