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胜”气凌人 试现代新胜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1:23  汽车族
“胜”气凌人试现代新胜达

现代新胜达外观图片

现代新胜达外观图片

  地中海风光、斗牛表演、弗拉门戈舞蹈,在西班牙瓦伦西亚有很多诱人的东西,不过与观光客不同,我们来这里不是为了猎奇,而是要全面体验现代新胜达(New Santa Fe)。在超过300公里的试驾旅程之后,理性和感性达成了统一:这是一款相当出色的现代汽车。和过去相比,他的进步和成长令人刮目相看,与原来的竞争对手相比,他也摆开了全速超越的架势。

  现代近期推出的多款车型都实现了大跨越的进步,包括御翔、雅尊和新胜达,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现代汽车的价值正在提升。其目标不再仅仅是制造使用可靠、容易被大众消费者接受的产品,而是致力于塑造品牌的风格、品味,以及高级感,这将使他今后在与德系和日系对手竞争时树立自己的优势。

  新胜达的开发过程历时26个月,耗资1.55亿美元,巨大的投入换来的是一款绝对新鲜的产品,变化大到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了换代的范畴。设计上从内至外几乎找不到与前一代产品的延续性。原先夸张的线条已经大为收敛,而且看起来更和谐。前后车灯和格栅也显得更加典雅,清新的味道从车头贯穿至车尾,惟一还熟悉的只有尾门上的镀铬拉手。车标中依旧包含了代表胜达风格的“小太阳”,意味着他是一款应该在明媚的阳光下享受轻松驾驶乐趣的SUV。试驾的地点安排在日照强烈的西班牙海滨城市瓦伦西亚再合适不过了。

  在这个永远都不缺乏香车美女的地方,新胜达格外引人注目,在比比皆是的小型两厢轿车堆里他的身躯被衬托得很挺拔。事实上他的尺寸比上一代大了不少,车长增加了175毫米,宽和高分别增加了45毫米和65毫米,轴距达到了2.7米,加长了80毫米。车内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宽敞程度:乘员腿部活动余地增加了25毫米;第二排座之后的储物容积比以前加大了84升;更重要的是现在可以轻松容纳第三排座椅,而且并非摆设,能够坐下两个不算高大的成年人;


现代新胜达内饰图片

  座椅数目依据投放市场不同而定,例如中国和美国只有7座车,欧洲则可以选择5座或7座。第三排可以方便地折叠放倒,而且很平坦。即便去掉最后面两个座位也不会损失什么,相反储物空间还会变得更实用和灵活多变,5座车行李舱地板下增加了一个硕大的杂物盒,此外备胎也可以安置在车内。

  美国已经成为现代公司最重要的市场,而SUV又是美国人最钟爱的车型,所以新胜达的开发目标毫无疑问地直指北美,几乎“越位”的增加尺寸和有针对性的提供第三排座椅当然也就不足为奇了。除此之外,我们能够想到的新胜达变大的另一个理由是:他必须与入门级的途胜拉开间距,二者之间应该保持足够清晰的差别。现代公司已经为新胜达确立了一个更高的市场定位,在北美他的竞争对手瞄准了丰田Highlander,而品质的标准甚至在向雷克萨斯RX看齐了。

  新胜达内装的改变让人吃惊,看来厂商的说法并非自抬身价。高雅的红褐色桃木纹散发着成熟男人的味道,而且加工相当精细。金属装饰只在细节上给予了适当的点缀,没有喧宾夺主。座椅皮质的选料上乘,同样为红褐色的特殊滚边处理使它看上去就像欧洲盛产的尊贵皮具一样高档,而且缝制的“手艺”一流,即便是第三排座位也没有打折扣。新胜达在中国市场只投放米黄色和黑色一种内饰搭配,面料也只有真皮一种选择。

  在注重内在品质的欧洲大陆驾驶新胜达会很自信,坐在他的方向盘后面会被认为是生活富裕、同时又有品味的阶层吗?至少我们在瓦伦西亚街道上兜风时,从车窗外投来的都是欣赏和友好的目光,这与以往的现代汽车可能会有不小的差别。

  闭上眼,触觉传达的信息是好像在驾驶一款来自欧洲或日本厂商的SUV(这并非贬低,而是对其进步的一种肯定),方向盘及其他经常摸到的部位都有着很好的质感。转向力度适中,不会由于过轻(像某些现代汽车)而丧失清晰的路感。当深度踩下油门踏板时,发动机也不会近乎疯狂的嘶鸣,它的噪音被有效地隔离在驾驶舱之外。不过风声却比较明显,尤其是在车速超过100公里/小时后,似乎是从车门与A柱密封处“渗”进来的。

  新胜达仍然配备了2.7升V6发动机,虽然排量没变,但它几乎可以算是一款全新的动力,最大功率提升了11千瓦,达到138千瓦,采用了现代最新的连续可变气门控制技术,同时还增加了电控三路可变进气系统,以适应不同的驾驶状态。与其搭配的是带手动模式的4挡自动变速器。它们也是中国版新胜达惟一的动力传动系统,此外在欧洲和美国他还另外提供了2.2升CRDi柴油机和3.3升V6汽油机,变速器还有5速手动和5速自动可供选择。


现代新胜达发动机图片

  我们特地挑选了中国规格的试驾车,很多时候中国规格就代表了最高配置。的确,我们手中的新胜达功能齐备,包括双区自动空调、两段式电加热前排座椅、真皮内饰、标配7个座椅、行车电脑、牵引力控制、6安全气囊等,此外还可选装ESP稳定系统和18英寸车轮。虽然没有倒车雷达,但是一个可收折的球面镜很好地替代了它的功能。另外,也有某些配置在中国市场是见不到的,例如车身水平自动调节系统,以及前风挡玻璃除霜和雨量感应。

  当然,在气候宜人、SUV也不会经常当作“拖头”使用的西班牙,少了这些功能也没有什么影响,倒是欧洲狭窄的道路,尤其是郊区公路对于尺寸相对较大的SUV来说会造成一定的困扰。要时刻专心把握行驶的方向,好在新胜达能够精确地刻画出每一处转弯,虽然出弯时动力回应略现迟钝,但悬架却给予了很好的支撑,可以平缓地通过而不必经常制动或修正方向。良好的控制感使他在错车时表现得很稳健,即使较急的转弯处也不必危险地借道行驶。新胜达的后悬架已改为了多连杆结构,而且它的刚度和承载能力显然也要优于上一代。

  动力能够适时地分配到前后轴,几次一侧车轮掉下路肩都被敏捷地拽了上来。新胜达四驱系统的工作原理同途胜一样,也是平常仅用前轮驱动,在需要的时候通过多盘式离合器将动力传递至后轮,此外“Lock”功能还可以将扭矩完全锁死平均分配到前后轴。对于紧凑型和中型尺寸的SUV,它是比较实用又经济的四驱解决方式。

  为了让驾驶者更好地感受新胜达的底盘性能,厂商还特地安排了一段破败而且险峻的山路,当然它没有达到真正越野的难度,那也不是新胜达需要面对的困难,这类SUV只要在颠簸的道路上保持足够的舒适性就令人满意了。新胜达可以快速地通过这段山间小径,即使车辙很深,我们仍然没有感觉到因车轮的回馈力过大导致方向难以控制,而且扭矩输出坚定而有力,整段路程我们都没有使用低挡,而且从来没有看过“Lock”按钮一眼。

  几乎关于新胜达的一切都超出了我们的期待,包括流畅的线条和精美的内饰,细腻的转向和坚实的底盘。相比之下,惟一略显逊色的只有加速性能,还不能用迅猛来形容,4挡自动变速器也不够令人激动,或许这方面我们只有用舒适性来衡量了。

  新胜达将定位在本田CR-V和丰田普拉多之间,售价预计不会低于30万元。如果消费者还是以老款胜达的价格作为参照,那么近10万元的差距肯定很难让他们找到平衡,不过要是有机会亲自驾驶这款SUV,也许你就会彻底改变对他的看法了。

  未来几年内的现代汽车

  *2006年底 混合动力车型投产

  *2006年底 发布全新旗舰级豪华SUV

  *2007年 推出豪华品牌(第二品牌)

  *2007年 推出配备V8发动机的新一代后驱豪华轿车

  *2007年底 北京现代第二工厂投产

  *2007~2008年 北京现代投产5款新车

新胜达

车型

7座中型SUV

驱动型式

前置发动机,四轮驱动

发动机

2656mlV-6DOHC每缸4气门,CVVT

最大功率PSkW/rpm188138/6000

 

最大扭矩Nm/rpm

248/4000

变速器

4挡手自动一体

悬架

/麦弗逊独立悬架,

 

/多连杆独立悬架

转向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

制动

/通风盘,后/实心盘

轮胎

235/65R17

//高(mm

4675/1890/1795

轴距(mm

2700

油箱容积(L

75

整备质量(kg

1821

国内价格(人民币)

不低于30万元(预计)

上市日期

20064

  文、图/刘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