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聊车 师傅都没教的挡位 我咋敢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1:1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邓贤中国当代作家。致力于长篇小说和纪实文学创作,《大国之魂》、《中国知青梦》、《落日》、《天堂之门》、《流浪金三角》等引起强烈反响,被多次改编成电影和电视连续剧。

  前面说过,房东太太会一点儿开汽车,这种说法未免叫人奇怪,什么叫做“会一点儿”呢?原来她只会用一挡和三挡,其余的都不会用,所以除了偶尔壮起胆子把车开到近处的镇上,远一点的地方根本不敢去。不久我就发现,邻近几个村子里的人也跟房东太太一样,除了一、三挡,别的档位就像是多余的一样。

  经过一番打听,才知道原来金三角并没有正规驾校,没有汽车教练,当然更没有严格的驾照考试,车技都是互相传授的。原先金三角并无公路,也没有汽车,近些年有了公路,渐渐地私家汽车多了起来。邻村有个会开车的人就率先当起了师傅,向他拜师求学的人排起长队,简直门庭若市,房东太太就是他的弟子之一。这个师傅的规矩是我怎么教你怎么学,否则后果自负,断绝师徒关系。因为师傅开车只会用一、三挡,所以他教出来的几百个弟子统统都是跛脚司机。我问房东太太,为什么不试试其他挡位?她说师傅都不用,我怎么敢用?

  我花了大约一个多月时间教会房东太太使用全部五个前进挡和倒车挡,还有车上我所知道的附加功能,以及基本的保养知识。我惊讶地发现自己也许还是一个合格的汽车教练,因为我不仅具有诲人不倦的精神,还有较全面的驾驶技能和理论知识,这当然都得益于我在中国正规驾校接受严格训练的结果。房东太太的驾车技术大有长进,到我离开金三角的时候,已经有好几个人在向她请教开车技术和经验了。

  (文章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