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能过剩加剧汽车后市场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06  新浪汽车

  日前,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中首次确认了我国汽车业产能过剩的现象。而早在去年12月,汽车就早已被发改委列入了9大产能过剩产业之一。随着竞争的加剧,汽车行业利润率正在进一步下降,这种情况在国产中级轿车中显得尤为突出。

  针对这一现象,也有业内专家持乐观的态度,“正常的市场经济就是‘优胜劣汰’,‘过剩’才可以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最大功效。而且可以通过竞争,来体现汽车厂商的综合实力,尤其是近年来汽车售后服务经常为人所诟病,因此大力发展汽车后市场,提升售后服务水平才是当前情况下各大汽车厂商的当务之急。”

  竞争的新趋势——后市场

  这里所谈到的“后市场”,其实就是消费者在使用汽车的过程中所产生的与汽车有关后续费用的市场,包括维修、保养、零配件、美容、改装和油品服务等诸多产业。专家认为,未来20年中国仍将处于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期,汽车后市场将迎来长期稳定的发展期和消费活跃期。基于这种认识,今年年初,众多的知名汽车品牌都不约而同地把服务选作06年战略的第一枪,汽车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各大汽车厂商纷纷在“服务”二字上下足功夫。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售后服务首先被汽车厂家当成同质化竞争中的差异化武器,全力提升服务满意度、打造服务品牌已经成为共识。奔驰“星辉服务”、“别克关怀”还有海马的“阳光假日”及“金秋之旅”这些都是当今品牌化服务的代表。据了解,海马的“阳光假日”春季服务活动现在正在热烈开展,全国120多家海马销售服务店同时为超过25万的海马车主提供专业化的品牌服务,这在目前国内中级家轿厂商中是不多见的。而作为本次活动的终端执行海马汽车销售服务店,服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也是一直为海马车主看好的。

  对此,海马负责人如是说,“海马汽车在2004年推出了一套维修技术等级培训体系,为海马售后服务体系内的技师提供集中的技能培训,为技师们营造了海马服务网络学技术、练技能的良好氛围,为各销售服务店保持高效优质的售后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类似‘阳光假日’这样的活动,海马已经连续开展了五年”。仅此一点,就可以看出海马在服务竞争上的超前意识,而在此时国内仅有少数几个厂商提出售后服务品牌化

  服务的新方向——人性化

  虽然现在主流汽车厂商一直在大力宣扬品牌化服务,然而做好并非易事。业内专家表示,汽车厂商要了解消费者真正需要什么,并予以满足。同时,厂商还应改变原来的粗放式经营,要精细化,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要静下心来仔细做,为消费者提供差异化、人性化的服务,其结果才会让消费者满意。

  如果说专家的话为我们做出了理论指导,那么海马的实际行动则成为了榜样。自02年4月20日海马首次推出“普力马之春”服务活动之后,随后在10月又推出了“金秋之旅”。现在这两个服务活动伴随着海马车主走过五年时间,已经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并且成为了海马服务的品牌形象。

  五年间,海马始终围绕着“人性化”服务品牌宗旨不断地与消费者进行沟通,根据消费者的反馈改进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并通过系列服务活动服务于消费者,真正满足消费者各种需求。这次的“阳光假日”海马采取了更有针对性的套餐制服务,从消费者切实需求出发,以精细化、人性化、差异化为消费者提供更深层次的个性化服务。

  正是这些注重售后服务建设、注重汽车后市场发展的部分国内汽车厂商,正日益把后市场作为新的空间去寻求发展、展开竞争。相信随着国内车市的日趋成熟,这种服务后市场会变得越来越人性化,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无论如何,这对于国内的消费者和众中国的汽车产业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