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现代郑梦九丑闻也给中国汽车企业敲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9:58  新浪汽车

  浓缩信息:韩国官方宣布,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会长(总裁)郑梦九当地时间4月28日因涉嫌挪用公款被韩国警方正式逮捕。韩国警方自今年3月起,就开始对现代汽车集团的贿赂丑闻进行调查。郑梦九和现代汽车集团被指控设立秘密金库,然后以这笔秘密金库通过职业说客向政界人士行贿,以换取商业运作上的好处。

  信息来源:近期媒体。

  最近汽车界的最轰动的大新闻,一定是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会长(总裁)郑梦九出事。

  郑梦九目前出的事不是什么光彩的事。现代汽车要赚钱,本来有很多办法,但现在它涉嫌“官商勾结”,涉嫌不正当竞争,涉嫌挪用公款,涉嫌贿赂丑闻。虽然现代汽车对韩国经济的贡献有目共睹,但它若真的用这种方法去赚钱,去挤垮竞争对手而成就它的辉煌,韩国百姓并不喜欢,相信世界上所有的消费者都不喜欢。

  阿东看了很多关于此事件的评论。看起来,似乎都在猜测这件事对现代汽车的战略的影响,对它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的产销和新品开发的影响。不错,这些方面是应该议论,毕竟一个准备在今年做到1000亿美元的同中国有很多联系的企业,它的老板突然间可能成为一个负面的形象,进而影响到这个大企业的运作。

  不过,我想起另外一个方面的事情。这就是标题点明了的:郑梦九也给中国汽车企业敲警钟。我们经常说“警钟长鸣”,那个“警句”指的不是经济运行,而是指人要有点数,不要走歪路子,免得突然哪一天进了局子!

  中国汽车大企业的领导层,有没有郑梦九这方面的“涉嫌”(韩国方面对郑老先生的事情还没有定论,目前只能是“涉嫌”)?这个事情真是难说极了。要论市场竞争,这些年中国汽车市场也够惨烈的了,在轿车、客车、卡车诸车型中,可能大家从报纸上看得多的是轿车,以为就是轿车在竞争,其实呢,轿车的竞争同商用车比起来,斗得不那么狠,垮的企业不那么多,说个最直白的话:轿车企业下岗的工人怎么也比不上商用车企业那么大批量!既然中国的汽车界有残酷的竞争,有成功者,有落败者,这么多的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故事中,真的就没有一星半点不太正当的名堂?

  现代汽车在全世界的汽车大戏中,是超级大主角。郑梦九在全世界的汽车阵容中,是超级大名星。现代汽车与郑老先生所居之位,对于现在的中国汽车企业和中国汽车企业老总们来说,绝对是难以望其项背。现代汽车加上郑梦九,对于弹丸之国韩国来说,其分量之重,不是哪一个中国汽车企业可以在中国经济中的分量可以比试一下的。说这些,只是铺垫。关键是接下来我特别想要说的一句话:现代汽车会出事,郑梦九会受拘,大主角会换座位,大名星会熄火,啦啦啦,这个事儿还不能给咱们中国的企业们一点小小的警示吗?

  走正路最好。郑梦九的确辉煌,但若坐牢,那就辉煌不再。

    (作者: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钟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