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环十三”现身加速赛 对话记者谈飙车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0:05  京华时报
“二环十三”现身加速赛对话记者谈飙车生活

“二环十三”坐在自己新购的标致206车里。本报记者 甄宏戈 摄

  在比赛现场,记者意外发现了本来不准备在首场比赛中出现的“二环十三”张博。顺着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记者见到了这个在二环主路创造13分飙车记录的神秘小伙。他穿件灰色T恤,个子不高,瘦瘦的,看起来像个中学生。

  得知上午的比赛成绩是17.12秒后,他给女朋友打了一个电话。“第二名。”电话里传来他女朋友惊讶的声音,“那第一名是谁呀?”“是辆夏利。”张博的声音里不无懊恼,“它的发动机改得太厉害了。”随后,记者乘坐张博的车从比赛地点回报社。

  14点38分,车从后沙峪收费站进入京承高速,沿途的车不是很多,他的时速始终在170公里左右,即使超车也几乎不减速,在车缝里钻来钻去十分娴熟。抵达三元桥的时间是14点49分,20多公里只用了11分钟。“今天的速度不快。”张博说。

  新换一辆标致206

  记者:不是不打算参加首场比赛的吗?

  张博:还是来看看,了解一下改装的新技术。

  记者:我注意到你今天是用标致206参赛的,而不是此前替你打下“二环十三”称号的红色高尔夫车。

  张博:这辆蓝色标致206是一个多月前新买的,换它是因为省油,车身小容易操控。最主要的是,红色高尔夫已经被交管部门“通缉”了,所以换车。由于刚买了一个月,目前仅花费2万元改装了避震、轮毂、大灯等,再开一段时间之后,要去改发动机、电脑、变速箱、刹车等。所以今天参加改装车组比赛,不具有优势。

  (从中午结束比赛,一直到到达报社,张博终于吃上了中饭。虽是一份简单的盖饭,张博却吃得津津有味。他说,他是一个在饮食上很随便的人,但是对车、对自己的形象绝不马虎,十分讲究。)

  爸爸从小带我开快车

  记者:据了解你飙车有两年了,怎么喜欢上的飙车?

  张博:最早的影响来自我的爸爸,他开车较劲。早在10年前,他开摩托车的时速能达到一百七八十公里,坐在后座上的我一点也不害怕,那时我刚10多岁。2004年初,中断加拿大的留学回到国内后,我拥有了一辆菱帅车。当时,一群朋友一块开车玩,谁也不服谁。这样从2004年年底开始在二环上飙车。后来,还成立了二环战队,有一个内部的QQ群,人数发展到了100多人。

  (张博告诉记者,“圈里”的朋友和他一样,家境富裕,其中有的人家里有数亿的资产,每个月见什么车好就买什么车,一月来回倒腾三辆车根本不稀奇,买车和买衣服一样。张博的父亲是一个商人,母亲是一名高级工程师,所以他在经济上没有“后顾之忧”。)

  飙车赢在心理素质

  记者:你刚才说你每次都能赢,有什么诀窍吗?

  张博:赢的主要原因在于心理素质和车技,车是最次要的,人才是最重要的。另外熟悉路况也是必胜的条件之一。为了熟悉二环的路况,我每天跑上200公里,现在二环路上哪儿有个井盖我都十分清楚,我们慢慢总结出了哪天哪时哪个车道会堵的规律。所以有的车手即使车技再好,但是因为不熟路况被堵在车队里的时候,我早就跑远了,我一点也不觉得二环堵。

  一般来说,从左安门到广安门,我们的时速能达230公里;过了广安门时速要控制在一百五六十公里;西二环上车多,时速只能保持在七八十公里;北二环上时速可以保持在一百五六十公里;在东二环的建国门桥时速只能保持三四十公里。

  因为年轻不怕指责

  记者:社会对你们的飙车行为更多的是指责,你怎么看呢?

  张博:我也知道这是一件不积德的事情,确实不对,但是可能年轻的原因,我现在还不怕指责。

  记者:陈震(另一名飙车少年)他们因飙车被拘留,对你有什么影响?

  张博:“拘留事件”发生后,我们一直没有堂而皇之地在二环上飙过车。陈震的变化最大,他把飙车的高尔都卖了。但是,我现在还不会改掉飙车,可能很快又要上二环上飙车了。如果要拘留,我们也不怕,反正就7天。

  记者:在飙车过程中如果撞上了别人的车会停下来吗?

  张博:不会。继续开。

  记者:不关心车里的人是否受伤了吗?

  张博:不关心。

  张博补充说:一般不会有什么事,一般剐蹭他们都有保险。如果实在撞得厉害,肯定自己的车也开不动了。

  痴迷飙车疏忽其他

  记者:两年的飙车经历,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张博: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很多的朋友,尽管飙车是不对的,但还是得到了一些有开快车愿望的朋友的支持。

  记者:最大的损失又是什么?

  张博:失去的是正常的生活状态,由于晚上飙车,所以日夜颠倒,无法像一般人那样正常上班,而且由于特别痴迷飙车及相关的东西,其他很多事情就疏忽掉了。

  将来想开改装店酒吧

  记者:你现在对飙车十分狂热,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会不会有一天厌倦飙车?以后有些什么打算呢?

  张博:再玩四五年吧,等结婚了就不玩了。以后可能会开一个改装店,白天改装车,晚上“变身”成改装店酒吧,招引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来消费。由于目前市场还不太好,所以现在只能等待,估计这个市场慢慢会好起来的。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钱卫华

  记者手记

  艰难的等待

  对“二环十三”的报道始于年初,此后我一直紧盯不放,一有“风吹草动”就紧追而去。说实话,我对他们并不好奇,仅是职业使然。昨天,我终于见到了我一直在关注的“二环十三”张博。一开始感觉很好,后来我生气了。

  张博刚过完21岁生日,看起来像个单薄的中学生,人也不张狂,感觉很善良,开车的时候更是反应灵敏得紧。作为记者,遇上个友好的无话不说的采访对象十分欣喜。直到张博十分干脆地说:“不怕因为飙车被拘留,拘就拘了,就7天。”还说“比赛时如果撞了别人的车,我们不停,继续比赛,反正有保险公司管修”。

  听到这两句话,本来因为顺利完成采访而高兴的心情顿时消失了。我不知道,所有开车行驶在道路上的司机听到这些话会是什么心情,反正,我生气了。

  张博说,因为年轻,所以他们的承受能力比别人强,也许等年纪再大一点,自然就会改变,但是我不知道,在等待张博他们改变的过程中,会不会有许多无辜被牵连进来。在等待张博成长中,也许又会出现一批年轻的李博、王博,那这样的等待何时是个休?

  交管回应

  飙车严重违法

  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飙车是一种严重违法行为,甚至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交管部门将按照《道路交通法》对飙车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如果严重的话,还要联合公安部门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理。如果提前获悉飙车行为的信息,交管部门将提前介入,因为这种行为在不尊重自己生命的同时,更影响了其他人的生命安全,交管部门只要发现一起,就会严厉处罚一起。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