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汽车服务市场散乱差 行业商会欲出手整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09:17  财经时报

  日前,天津市工商联汽配用品业商会(下称天津汽配商会)宣布成立。由天津北方汽贸园等54家单位发起成立的这家商会,首批会员就达到170多家,包括天津汽车配件城及全市从事汽车配件和用品生产经营的单位。

  商会作用几何

  据天津汽配商会的有关人士介绍,成立这个商会的目的,是为当地的汽配行业搭建一个全新的平台,促进天津的汽车售后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然而,《财经时报》记者了解发现,对于商会怎样规范市场、规范的效果如何,部分业内人士还存有几分疑虑。有的人甚至认为,只有政府才能起到彻底规范市场的作用,商会恐怕难以发挥政府所特有的管理功效。

  王一凡是天津北方汽贸园总经理,也是天津汽配商会会长。他的看法是,以前市场秩序全靠政府去整治,而忽略了像商会这样的“组织”的作用。其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进一步重视商会的作用,即通过商会内部组织机制的运行,规范其成员的行为,并在其他一些政府之手所触及不到的方面发挥协调作用。

  全国工商联汽摩配商会会长霍义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汽摩配商会是为了适应中国汽配行业以及汽车后市场的发展而产生的。它的定位就是成为生产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其作用是规范市场、打击假冒伪劣,促进汽配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地方商会同样可以发挥这样的作用。

  天津后市场散、乱、差

  天津北方汽贸园常务副总经理王国鑫认为,天津汽车后市场散、乱、差的现状,显示出汽配商会可以发挥作用的空间很大。

  据悉,截止到2005年年底,天津市的汽车保有量已达120万辆以上,全市汽车配件、汽车用品生产和经营企业、汽车养护及维修企业总数在7000家左右。天津汽车后市场去年全年的销售额达到近100亿元。

  如此大的市场容量,却缺少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据分析,天津汽车后市场目前存在着三大方面的问题:一是经营规模小,散、乱、差的状况严重;二是全市后市场布局欠规范,经营企业集中度不够,整体上缺乏竞争力;三是后市场服务质量参差不齐。

  王国鑫表示,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经销商观念相对保守,且全市没有形成一个定位准确、具有外向辐射和物流集散功能的综合性汽车售后市场。而商会正好可以通过行业组织的优势整合现有资源,使天津的汽车后市场走上规范发展之路。

  据介绍,得到天津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的北方汽贸园,正是为适应这种市场需求应运而生。这个汽贸园于今年“五一”前入驻商户,将于“十一”正式营业,共分为5个专业区域:汽车贸易中心、汽配城、汽车养护中心、汽车维修中心及汽车用品批发中心,集多种汽车服务功能于一体。

  有关人士认为,无论从地理位置和物流环境看,这个汽车项目都具有很大的优势,很可能会成为带动周边汽贸商圈发展的核心园区。

  借鉴国外商会经验

  虽然刚刚成立,天津汽配商会已被赋予了很多责任,如做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的沟通桥梁;结合行业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为会员提供直接的信息服务;积极参与主办各种展览会、交流会、推介会、座谈会,为会员搭建沟通平台等。

  一位曾多次出国考察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老总对《财经时报》记者说,其实,国外的商会和协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很大,是会员企业建立、发展、改革等过程中的指导者、协助者。特别是行业商会,通过建立企业间和商会内部利益协调机制,可以在制定行业标准、协调市场、协调价格、破除贸易壁垒、规范用人制度、规范市场秩序、组织反倾销和反补贴等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全国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协会确实能为会员企业带来诸多好处,而且在规范汽配市场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由于全国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协会是个全国性的组织,还没有能力规范地方市场。有了天津汽配商会后,天津的汽配市场一定会有所改善。文/冯淑娟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