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雅途欲迎新股东 南汽放手只为MG罗孚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0:31  东方早报
    不仅仅是跃进、依维柯以及菲亚特,这一次还要加上无锡新雅途公司———在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浩良的主刀之下,南汽旗下整车企业都在发生着变革,而这一切,都是为南汽寄予厚望的MG罗孚运作布局。
 
    南汽董事长王浩良10日参加“2006中国长江经济带生产力发展(南京)论坛”接受早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公司正为南汽新雅途公司寻找合作方,对这家整车企业,南汽方面的思路是未来将“一不控股、二不经营”。

    这是南汽董事长在公开场合第一次就新雅途的寻找合作方传言作出回应。今年4月起,关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南汽新雅途公司将与“前妻”———波导“复婚”的传言不胫而走,此后,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汽车公司、马来西亚宝腾(Proton)汽车公司等都成为新雅途新合作方的“绯闻”主角。

    南汽目前拥有无锡新雅途88%的股份,另外12%由无锡惠山开发建设总公司持有。南汽与波导曾有过一段“联姻”。2003年1月18日,南汽无锡制造基地暨无锡汽车车身有限公司成立,南汽控股35%,无锡惠山7%,无锡威孚集团和无锡水星集团共持有58%。之后在2003年10月,波导受让无锡威孚、无锡水星58%股份,成为无锡车身公司的控股方。但不到1年时间,2004年6月,波导将资金全盘撤出。而宝腾公司受本土马来西亚的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的影响,在中国积极寻找合资对象。

    而新雅途所在的无锡市,当地政府对此也非常热心。

    “现在与诸多方面都在谈,尚未有最终结果”,王浩良表示,“关于合作思路,一切有利于南汽发展的资本都可以吸纳,一切有利于南汽发展的合作模式都可以探讨,一切有利于南汽发展的合作对象都受欢迎,一切有利于南汽发展的合作项目都将全力推进。”但他称,南汽不会完全放弃无锡公司,最起码该公司造车依赖的是南汽的批文。事实上,新雅途走新路只是南汽集团一系列整改和调整的一个缩影。去年底,对南汽集团下属的多家分公司实行股权管理,并对6家参股企业实行股权托管的零部件事业部正式运行。南汽旗下3个老整车基地遵循着“收缩战线,重点突破”的思路(早报3月22日公司版曾作报道)。而上述举措保证了南汽今年不亏损的目标,也正好腾出手来在南汽名爵(MG)项目上放手一搏。

    去年7月22日,南汽以5000多万英镑成功竞购英国MG罗孚公司及其动力总成公司的全部资产。而这个预计全部消化到建成要耗资100亿元至120亿元项目,正是南汽的未来所在。王浩良称,南汽此次收购的资产,不仅包括整车和发动机的产品,以及生产这些产品的全套制造设备与保证质量的检测手段,还包括MG等国际品牌和这些产品的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通过简单恢复生产就可以形成20万辆整车、25万台发动机、10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能力,达产年的销售额将突破220亿元。 早报江苏专稿 杨剑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