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汽车欲以双品牌战略谋求主流汽车企业之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9:24  中国经营报

  4月底,东南汽车总经理刘兴台偕三菱汽车海外事业北亚本部长葛城慎辅专程赶赴北京,详解三菱参股东南事宜。此前不久,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台湾中华汽车公司和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已在福州正式签约,三菱以约5.79亿元人民币,从中华的手上收购东南汽车25%的股权,正式入股东南。

  三股东之合

  “3到5年内销量要达到15万辆,进入前十名。”这是东南汽车定出的新目标。2005年,东南汽车的销量只有6万辆左右,而在2003年,东南汽车的销量一度达到了8万多辆。

  “近几年,东南在新产品的推出方面滞后,没有跟上发展趋势。”说起存在的问题,刘兴台这样总结。在他看来,2001年之前,东南汽车引进了一系列轻客,接下来又赶上了汽车市场的井喷时代,一直都发展得不错。但是从2003年底开始,随着各种主流车型大量涌入,东南又没能及时推出有竞争力的新产品,形势开始逆转。

  三年前,也正是三菱第一次和东南洽谈入股事宜之时。据葛城慎辅称,当初,东南的三方股东设想的是1∶1∶1的股权结构,但是在国家关于整车项目外资持股不得超过50%的政策底限下,此事没能谈拢。

  此前,东南生产的车型均通过中华从三菱引进,三菱入股东南不成,东南的后续车型的保障方面出现隐忧。三菱汽车也在2004年遇上了一连串儿的事情,迫切需要加大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力度。为此,三方开始更加务实地研究三菱参股东南的方案。2004年,三方重开谈判,并在年底与中华汽车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这中间,谈股价花了点儿时间。”葛城慎辅说。

  “今后,除了进口车之外,三菱将把其他的轿车和MPV都放在东南生产。”对于三菱此前在中国众多牵扯不清的关系,葛城慎辅称,已有的两个发动机合资项目还会继续,一些整车方面的技术合作关系如东风风行已经终止。“原先的欧兰德将继续由北京奔驰生产,新款欧兰德将暂时通过进口的方式在中国销售,至于今后由谁生产,暂时还没有确定。”

  葛城慎辅称,三菱汽车在中国的整车业务将以东南和长丰两家合资企业为主,东南生产轿车和MPV,长丰生产SUV。

  双品牌之局

  在三菱的资本进入东南之后,尾随而来的是三菱的车型和品牌。此前有消息称,在三菱进入之后,东南的轿车和MPV都将换成三菱品牌,仅在轻客上保留东南品牌。

  “不存在换标的问题,而是多了一个三菱品牌。”刘兴台解释,在引进三菱的资本之后,包括菱帅轿车在内的东南已有车型都将继续使用东南品牌,三菱品牌将用于新从三菱引进的车型。“在我们的专卖店里也是两个品牌共存,三菱和东南的logo分左右悬挂。”

  东南现有的车型均通过中华从三菱引进,今后东南引进的三菱车型都将挂上三菱的车标,是否意味着东南品牌旗下将不会再有后续车型?

  “我们推新产品的方针是,三菱品牌的车型和东南品牌的车型交替推出。”刘兴台表示,东南的研发系统将重点发展自主品牌,同时,三菱也会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帮助东南品牌进行产品升级和新车研发。

  “今年,我们就会有一款自主研发的轻客推出。”在刘兴台看来,东南汽车需要更有号召力的品牌。“今后,三菱品牌将主打中高端,而东南品牌则会走向经济、实用。”

  据葛城慎辅称,湖南长丰挂三菱车标的新帕杰罗去年的销量为5500辆,业绩还算可以,说明三菱品牌还是有一定号召力的。“我们尊重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并且会大力帮助合资伙伴发展自主品牌。不管是东南还是长丰的猎豹,我们都希望他们能够得到发展。我们在上海设立的研发中心,其中的一项任务就是给合资伙伴的自主品牌发展提供支持。”葛城慎辅说。

  在中国整车项目方面,三菱汽车一直以技术转让为主。在几乎所有的竞争对手都已经在中国完成布局的情况下,三菱汽车的此番表态,也正是要借重合资伙伴已有的品牌,以图加快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速度。(作者 宁平)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