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金”丑闻阴影下的现代(中国)变局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9:20  中国经营报

  韩国现代汽车老板郑梦九政治献金案丑闻正处调查中,“五一”长假期间现代汽车中国公司的员工们同样过得惴惴不安。

  上班后的第一感觉是:“还好到现在为止,还看不出我们受到了多大影响。”现代(中国)代表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自己的个人前途暂时表示乐观,但已有迹象表明,现代(中国)布局正由此出现变故。

  中国攻略“郑氏造”

  4月18日,现代汽车董事长郑梦九现身北京现代二期工厂的开工奠基仪式,似乎有意向公众表明中国的投资战略并未受到影响。而此次郑梦九匆匆赶赴中国,据说也是得到了韩国政府的“特批”。

  这一举动,除了表明现代汽车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外,事实上也体现了郑氏在现代(中国)战略中的重要程度。

  按照规划,到2006年,北京现代将实现年产20万辆规模;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达到年产30万辆;而到2010年,北京现代将实现年产55万辆的目标,最终占领中国20%的市场份额。

  但相对北京现代一马当先,现代(中国)谋局布阵却仍显得不十分清晰。华泰的欲罢还休,江淮的若即若离,以及商用车花落谁家……现代一直置身产品资源争夺的漩涡中。直到去年6月广汽现代商用车项目的落地,现代的中国布局才基本敲定。

  在乘用车领域,现代(中国)实施“双品牌”策略,即由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在一南一北生产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生产差异化车型;在商用车领域,现代(中国)则专注与广汽集团“联姻”,在未来生产1吨至60吨不等的轻、中、重型卡车。在SUVMPV领域,它将继续保持原有的技术转让模式。

  现代中国再变局

  “(受‘黑金事件’影响)现代要保全自己,谋求东山再起,北京现代是其重要砝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由于北京现代在现代全球战略中地位举足轻重,可能将不会受到很大影响,但“广州现代和东风跃达起亚就不好说了。”

  日前接受记者采访的华泰现代高层向记者表示,之前签订的协议进展顺利,最新引进的圣塔菲将按原计划在今年6月出车。

  然而,自去年6月双方签署基础性合作协议后,广州现代项目进展一直不顺利,时至今日仍未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这其中固然与国家汽车产业政策调整,筑高合资企业门槛有直接关系,但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却是,现代(中国)没有处理好东风悦达起亚错综复杂的四角关系。

  发生在去年夏天的“悦达逼宫”事件其实是为上述传闻做了很好的注脚。“风波”过后,东风在东风悦达起亚中的持股比例由25%减持至20%,“现代‘利用’东风悦达起亚董事长胡友林逼退东风,显示了现代对加大资本控制力的追求。”有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少了东风这个“强手”,将悦达起亚纳入广州现代的大盘似乎对现代(中国)来说已经扫除了障碍。但东风方面却并没有这么认为。东风悦达起亚董事会在改变三方股比关系后,一直对决议内容秘而不宣。“实际上,东风一直对此事不服气,他们在等待机会‘反戈一击’。”有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如今,现代“黑金”事件东窗事发,东风是否已经等到了最佳时机?相关各方对此均三缄其口。但据接近东风的人士透露,倘若现代(中国)出现真空状态,东风的确有回购股权的打算,“至少恢复最初25%的状态。”

  无论如何,已经被拖入司法程序的现代汽车,其海外的投资势头将被全面遏制。总投资12.4亿美元的广州现代项目受到牵连无疑首当其冲,但东风悦达起亚的未来走势更值得关注。作者:寇建东

  本报记者张火召虎对此文亦有贡献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