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中国秘寻合作伙伴贴牌生产经济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9:13  中国经营报

  日前,一则来自美国的消息证实,克莱斯勒公司正在中国秘密寻找新合作伙伴,贴牌生产经济型轿车。

  在损失了大量时间和机会后,克莱斯勒终于开始在中国市场发力,但利用贴牌方式为其在中国市场解围是否能一改以往的弱势却是个问题。无论是克莱斯勒,还是未来的合作对象,其间仍免不了一番推手。

  难言之隐

  根据美国汽车新闻报道,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正在与中国奇瑞汽车公司商谈,希望后者以贴牌方式组装克莱斯勒新款小型经济型轿车,出售到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以外的国际市场。

  “目前奇瑞方面还没有出台正式文件来说明此事。”奇瑞内部一位负责人并没有否认消息的真实性:“此前,包括戴-克集团在内的几家欧美厂商都曾与奇瑞商谈过贴牌生产汽车事宜。”而记者从戴-克(中国)一位负责克莱斯勒事务的相关人士处也得到了某种证实:“奇瑞是我们在巴西生产的Tritec发动机的商务客户,因此与奇瑞进行商务接触也属情理之中。”

  于1983年进入中国,并首开与中国建立整车合资企业先河的美国克莱斯勒,是中国汽车市场外来资本中的元老级企业。但20多年过去了,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发展却相对缓慢——Jeep品牌销量平平;克莱斯勒300C早在去年年中就宣布投放北京奔驰生产,但至今未见踪影;而旗下能够上量生产的中低端品牌又迟迟挤不进中国市场。种种问题摆在眼前,克莱斯勒要想在中国立足必须找到一条更好的路径。

  “贴牌为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寻求突破,提供了一条捷径。”阳光凯迪顾问公司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陈育松说:“这样克莱斯勒仅输出品牌和技术,就能够依靠经济型轿车销售迅速上量。”

  利用贴牌上量固然效果立竿见影,但要保持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合资应当比贴牌更有吸引力。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克莱斯勒其实另有隐情。

  按常理分析,克莱斯勒完全可以在戴-克与北汽成立的乘用车合资公司——北京奔驰里生产这款经济型轿车,但北京奔驰成立后,只生产中、高端以上车型的定位已经逐渐明确,克莱斯勒的小型经济型轿车很难插的进去。

  另外,虽然戴-克目前在中国表面上看还有一个乘用车合资名额可供克莱斯勒使用,“但早前克莱斯勒已经宣布把一款MPV车型放到东南汽车生产,双方的合资谈判正在进行,因此仓促挤进这个名额显得不太实际。”陈育松如是分析。

  最佳博弈

  “事实上,相对于这几年中国市场的大发展,我们是个后来者。”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CEO郑泰生并不讳言克莱斯勒错过了发展的最佳时机。

  据戴-克(中国)一位负责克莱斯勒事务的人士说,去年年中,克莱斯勒集团CEO莱索达上任不久就宣布,今后几年将在中国投入12亿欧元来支持项目建设,“而当下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的举动也可以看做是其中国战略的提速。”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克莱斯勒急欲在中国寻找突破口,这实际上是增加了中国企业在合作中的谈判砝码。“目前奇瑞的产能尚且无法满足销量需求,更别提为别人贴牌生产汽车了。”奇瑞一位内部人士如是表态,这种高姿态无疑会给中国企业在谈判中争取更多主动权。

  “克莱斯勒的原始心态是想利用手中的品牌和技术获得利益的最大化,但实际情况可能会迫使它做出让步。”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从贴牌本身来讲,中方所能获得的直接利益无非只有代工劳务费这一项,“但更多的隐性利益还主要体现在零部件采购问题上。”

  贾新光认为,利用贴牌克莱斯勒会尽可能多的从其原有体系中采购零部件,以获得更多利润。“但由于《进口零部件管理办法》规定,进口零部件价格总和超过60%的要按整车征税,这无疑会大大降低利润空间,而中方却会借机提出本地采购,或者从中方的供货体系中采购零部件的要求。”贾新光说,这也是合作能否成形的关键因素。

  概念链接

  什么是贴牌?

  贴牌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以一方输出品牌和相关技术,并提供生产所需材料,由另一方代工生产的方式;另一种是,一方只输出品牌,并允许另一方使用该品牌生产、销售原有产品的方式。作者:周树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