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新车按国家规定加中文标识不影响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2:34  北京娱乐信报

  消费者

  加否中文标识少有问津者

  记者在北京多家车市和经销商处采访时看到,今年刚刚上市的新车已经都按照《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在尾部安装了中文标识,五一前才上市的东风本田新思域在尾部右侧也安装了“东风本田”的中文字样、东风标致206、一汽大众速腾等新车都在尾部按规定打上了中文字样。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汽车企业基本都按照国家规定加装了“中文标识”,对于市场销售的影响十分有限,来市场的消费者很少有人问及此事。

  据了解,《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还对标识高度、材料作出了明确规定。车长超过4.2m的车型,其标识的中文汉字高度不得低于25mm,车长不超过4.2m的车型,其标识的中文汉字高度不得低于20mm。汽车生产企业的合资各方,如将各自的中文汉字名称的简称或商标进行组合标注的,可不再标注生产企业名称。《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强调,乘用车、商用车车身的前部和尾部标识中,汽车生产企业名称、商品商标、车型名称等应能永久保持,不得采用油漆喷涂方式和不干胶粘贴方式。

  

  经销商

  未加中文标识的库存车还在卖

  记者在车市上发现,未加中文标识的奥迪新车还在继续销售,亚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都是5月1日以前下线的库存车,因此市场上现在既有带中文标识的车也有不带中文标识的,这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会随着销售推进而改变。这在奥迪的4S店中和特许经销渠道里则显得比较规范,北京钧杰奥德奥迪经销店的付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经销商渠道的新车都已经是达到《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的,而且销售也十分紧俏。

  记者在对北京盈之宝宝马经销店的采访中了解到,店内已经没有国产宝马的库存,但记者在询问销售人员中文标识的问题时,得到的答案是尚不知情,而且在记者发稿当天就会有一辆售价40多万元的宝马325到店,但销售人员明确表示也没有中文标识。华晨宝马的公关专员杨琳告诉记者,华晨宝马已经按照《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严格执行生产流程,中文标识已经安装在新下线的宝马尾部右侧,只是因为生产流程问题还没有到达经销商处。

  

  专家

  中文标识可强化国内企业地位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强调国产车整车外部标明国内生产企业名称是为了突出国内企业的地位,这对于市场销售基本不会造成影响,而且,《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主要针对一些高端车型,而这些消费者对于汽车和品牌的认识很成熟,也不会受标识影响到购车。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知情人士对此明确指出,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的形态管理,最根本的目的是增强企业的品牌保护意识,也表明政府支持企业自主发展的决心。该人士进一步解释说,比如上海大众和北京现代等企业简称的标注就符合《办法》的规定。专家认为:既然拿到“通行证”,被允许在中国生产,理应打上中国的标识,这有助于提升中国制造的形象。

  信报记者 高巍 文/摄

  

  【相关链接】

  《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

  ○摘要

  第五条 国产汽车在车身前部外表面的易见部位上应当至少装置一个能永久保持的商品商标。

  第六条 国产乘用车、商用车、挂车在车身尾部显著位置在保险杠之上的后部车身表面上,应标注汽车生产企业名称、商品商标、车型名称等。如果标注商品图形商标,则应标注于车身尾部外表面的左右中间位置(车身尾部带备用轮胎架或车身后部左右开门的车辆除外)。

  第七条 采用外购底盘的专用车应保留原底盘的商品商标、生产企业名称等,同时还应标注专用车生产企业的名称、商品商标、车型名称等信息。

  第九条 汽车生产企业名称必须采用中文汉字标注。车长超过4.2m的车型,其中文汉字高度不得低于25mm,车长不超过4.2m的车型,其中文汉字高度不得低于20mm。生产企业名称和商品文字商标必须采用同一材料标注。

  第十七条 汽车生产企业应尽快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对《公告》内车型车身外部标识进行调整,2006年5月1日起《公告》内所有车型均须符合本办法要求,否则暂停有关车型《公告》。

  ○解析

  从今年2月1日开始,申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新产品必须符合《办法》规定,否则将不给予上市通行证。各家汽车生产企业应尽快按照《办法》规定调整车型车身外部标识,必须在今年5月1日前完成“正容”,否则暂停有关车型出生证。根据《办法》规定,汽车生产企业的合资双方如将各自中文汉字名称简称进行组合,或将各自注册的汉字商标进行组合标注的,可不再标注生产企业名称。这一规定主要是为了突出汽车合资企业的中方制造能力,增强中方平等对话的权利,防止中国汽车企业变相沦为默默无闻的组装厂,保证在合作中获得更多平等对话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