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速路爆胎您的生存几率有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8: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高速公路上爆胎引起的车毁人亡无关汽车质量,在时速超过120公里的高速公路上,再好的汽车也有可能翻成铁饼。

  据市交管局事故处最新统计,在5月1日至7日“五一”大假期间,全成都市道路交通事故共接警4000余件,死亡交通事故12件,有14人在车祸中不幸死亡,220人受伤。而约有70%事故是由于轮胎爆裂引起。

  日前,一辆从成都前往重庆的进口越野车在成渝高速路上因为左前胎爆胎而造成车毁人亡,再次为驾车人士敲响警钟:高速公路上爆胎引起的车毁人亡无关汽车质量,在时速超过120公里的高速公路上,再好的汽车也有可能翻成铁饼。

  爆胎祸根:质量不过关气压过高过低

  造成爆胎事故的原因很多,选择好品质的轮胎是保证安全的第一要素。轮胎是汽车接触地面的唯一部件, 是乘客与车辆的载体。轮胎作为一个充气物体,主要依靠胎腔内的空气起作用,更确切地说是依靠充气的压力起作用。空气压力承担负荷并影响汽车行驶的动态性能,甚至影响车子的舒适性。轮胎是所有车辆部件中最关键的部件之一,千万不能忽视。

  轮胎实际气压不符,也是诱发爆胎的原因之一。无论轮胎的气压偏高还是偏低,都会给轮胎的寿命带来很大的损害。另外汽车每天在路上行驶,不排除有碎玻璃铁钉等杂物扎进轮胎,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杂物会逐渐越走越深,如果在行驶中此处再受到冲击,将有可能发生爆胎。很多人认为轮胎磨损到胎面光滑时才换轮胎。其实,轮胎是有时间寿命的,一般厂家将轮胎的时间寿命定为3年。顾名思义哪怕是全新的轮胎,安然搁置3年,也就不能使用了。

  专家支招:优选品牌别用翻新胎

  “在时速120公里以上的高速公路上爆胎,生存几率很小。”汽车业内专家西南交大博士生导师杜文教授也明确告诉记者,汽车爆胎主要和轮胎质量以及车主使用经验有关。车主需要学习一些车胎的保养维护知识,随时关注汽车四轮车轮状态和气压,别开“懒车”、“老爷车”。另外,选择品牌好,质量过硬的轮胎也很关键,不建议使用翻新胎,虽然从环保的角度来说利国利民,但生命事大,只有等翻新技术成熟过关的时候,再考虑使用翻新轮胎。

  另外,从技术防范角度,记者还咨询了正新轮胎四川总代理成都百新胶业陈涛总经理,陈总告诉记者,夏季跑高速最易爆胎,凡事防患于未然,所以跑高速一定要先检查车胎,去除隐患,以保证车胎处于良好状态。充气时轮胎气压不要过高,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充氮气,可降低气压高温。

  早报记者叶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