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的汽车工业看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7: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由华西都市报发起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公益评选活动——“中国国民最喜爱的自主品牌汽车”评选正式落下帷幕,各项大奖也在激烈的争夺中顺利产生。本次评选活动共计收到了1502096张选票。1502096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数字符号,但它却代表了国民对自主品牌汽车的信心以及对本次活动主办方华西都市报、新浪网、四川在线、现代快报、重庆商报等全国20余家强势媒体的信任,更是对本次这样客观、公正和权威的评选活动的高度信任。

  难以想象

  评选评出汽车王国蓝图

  由于极具客观、公正和权威性,本次大型公益评选活动在全国各地引起了巨大震动和强烈反响。评选刚刚拉开序幕,各地的投票信件就如雪花般飞进本报汽车事业部,新浪和四川在线、东方网、南方网的网络投票也一路飙升。短短一个月时间里,评选活动得到了数百万国民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活动的震撼力和穿透力,超过20余家主流媒体的想象。直到活动已经结束时,各地市民和读者还纷纷打来电话咨询有关评选和投票事宜,并表示要为自己喜爱的自主品牌汽车投票。听到电话那头的声音,我们为之感动:中国自主品牌的“根据地”竟如此强大,令人难以想象。自主品牌所能构建的汽车王国,将无限宽广。1502096张选票,仅仅是中国13亿人口的一个角角的力量表征。

  回顾自主汽车的历程,短短几年时间的努力,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跨越和突破重重障碍,通过自主创新、大胆实践,逐步攻克、掌握了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等轿车核心部件研发技术的过程,部分产品和零部件成功走向世界,甚至还向国外输出相关汽车技术。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速度,已让外国人刮目相看。他们纷纷惊呼:未来的汽车工业看中国。

  难以想象

  自主品牌五年一个台阶

  随着自主品牌轿车产品的不断丰富以及质量的显著提高,自主品牌轿车已被众多消费者所接受,并成为收入相对较低的消费者的首选,奇瑞、吉利、比亚迪、华晨等厂家的产品已经进入政府采购的行列。进入21世纪,我国自主品牌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就取得这样大的成就,表明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工业正在走跨越式发展之路,其发展速度之快,也令人难以想象。

  作为经常采访和接触自主汽车企业的媒体记者,我有幸一次又一次参观了我们的自主汽车工厂。当行走在现代化、机械化和程控化的现代厂房里,看到连续成型冲压线、机械吊装与焊接机械人、快节奏的总装配流水线、先进的涂装工艺和高水准的整车检测设备系统时,我已经很难分辨出这是合资企业还是本土企业。中国汽车正在以一年一大步,五年一跨越的加速度向前迈进。

  难以想象

  政府除障如此彻底

  大环境对自主汽车发展越来越有利。为实现“十一五”自主品牌汽车占60%市场份额的目标,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民族汽车产业发展壮大的宏观政策以及法规。特别是今年以来,首先是车市A行动———小排量全面解禁,紧接着消费税调整……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纷纷扫荡了横亘在汽车王国之路的大小障碍。中国政府已经开始高度重视自主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在占全球人口1/5的中国,民族汽车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崛起于世界之林,已为时不远。

  □段旭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