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高涨 柴油轿车推广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6:26  新浪汽车

  最近,国际原油价格已突破每桶70美元,国内关于如何驾车省油的文章在媒体和网络上也颇受关注。消费者对于节能车型的需求与日俱增,而近来传闻较多的上汽双龙将引进全新的双龙柴油车型则更给素以节能著称的柴油轿车的普及带来了新的机遇。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改善驾驶习惯或改开小排量车,固然能省下几滴油钱,但毕竟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事实上,去年末,在经历了多次油价上调的煎熬后,业内就对这一问题予以了极大的关注,当时,大家普遍提出推广柴油车的使用,如今,面临油价继续上涨的压力,双龙高调推出柴油车型让柴油车的普及推广话题再次浮出水面。

  在能源消耗中,汽车占有较大比重,因此,目前围绕汽车节能的方案也有多种,一是对现有汽油机进行技术改造使之提高节能效率,但十分有限;二是借鉴国外经验以柴油机替代汽油机缓解石油紧张的压力;三是采用混合动力;四是采用氢动力、燃料电池、太阳能等新兴技术。其中,氢动力等新能源汽车技术成熟并能普及使用,还需要10到20年的时间;混合动力汽车要想批量生产广泛应用,则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相比之下,柴油轿车具有节能、技术成熟且进入门槛较低等优点。

  在节能方面,与汽油机相比,柴油机要节油25%-30%。如果以每辆柴油轿车比汽油轿车每公里省油0.03升计算,平均每辆轿车每年行驶2万公里,则每车每年可省油600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所做的《中国柴油技术和柴油车发展政策研究执行报告》预计,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5亿辆,如果柴油乘用车比重届时能提高到30%,也就是4500万辆,这样可节约原油2837万吨,减少汽车用油10.1%。

  在动力性方面,由于柴油机能在较宽的转速范围内提供平稳充足的动力,这样的结果是可以减少换挡次数,汽车行驶更平顺,操控更轻松。

  在排放方面,柴油车比汽油车更环保。由于采用压燃式点火,在高压下柴油机燃烧更完全,其废气排放总量要比汽油机低45%,而且在减少破坏臭氧层的一氧化碳和致癌的碳氢化合物方面功效显著,以双龙actyon为例,其排放标准达到欧洲4号标准,超越了很多国内的汽油车型。

  正因为柴油车有如此多的优点,因此,在国外特别是燃油供应紧张的欧洲,柴油车得到了推广和普及。上世纪90年代初,欧洲轿车中大约有20%是柴油车;1998年-2002年,柴油轿车在欧洲的销售所占份额以每年4%的速度递增,从24.8%跃升至40.3%;2004年,柴油轿车在新车销售中的比例已超过45%,法国、西班牙等国的柴油轿车销量更是超过了50%,而我们的邻居韩国近年来在柴油车型的推广方面也走在了世界前列,比如双龙即将在国内推出的这款柴油车型每月的销量都非常可观。

  遗憾的是,我国柴油车的普及率相差较大,目前柴油车的比例不到24%,其中主要是商用车,柴油轿车的比例仅0.2%,几乎为零。如2004年我国共销售柴油轿车12654辆,在225万辆新车销量中仅占不到0.6%。由于市场需求有限,企业的积极性也不高,目前我国的柴油轿车车型屈指可数,双龙的加入将为不温不火的柴油轿车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柴油轿车在我国得不到普及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观念上的原因。由于颗粒污染问题,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以北京为首的14个城市相继以立法或出台地方规章的方式,禁止柴油轿车进入城区或在市区行驶,不给柴油轿车发放牌照。这种对柴油轿车“一刀切”的封杀举措导致了消费者对柴油轿车的认识不足。一份来自网上车市的调查报告显示:了解柴油轿车的消费者只有29.7%,不太了解柴油轿车的消费者占64.6%,不了解柴油轿车的消费者占5.7%。

  影响柴油车普及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产业政策导向问题。其实我国很早就致力于汽车节能方面的研发工作,但主要精力放在了电动、混合动力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特别是混合动力轿车更是被不少企业提到了议事日程上,如上汽就明确表示要大力发展混合动力轿车,而一汽甚至已引进了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

  诚然,混合动力车具有环保及节能上的优势,但其制造成本及技术上的有待完善制约了其推广。相反,目前柴油轿车技术已相当成熟,至少在国外是如此。正是如此,要解决目前能源紧缺的燃眉之急,推广柴油轿车无疑是一条水到渠成的办法。正如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柴油车和混合动力车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主流与补充的关系。在节能日益严峻的压力面前,最现实、推广面最大的应该是柴油车。以后占到轿车市场50%的柴油车和以后肯定在市场上超不过1%的混合动力车之间的较量很快会有结果,柴油车绝对要比混合动力车在世界市场和中国市场上会走得更远。

  根据美国J.D.Power汽车专业调查机构的预测,2015年中国柴油轿车比例将达28%。面对柴油轿车的广阔市场前景,一些厂商开始向这一市场发力,新的竞争者不断加入。据悉,韩国双龙不久将在国内推出的柴油SUV肩负着探路使命,如果市场成功,将会陆续推出更多车型。相信不久的将来,柴油轿车将掀起车市新一轮购车潮。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