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董事长郑梦九被拘:中国合作伙伴急寻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6:1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项目影响还未体现

  5月7日,中国五一长假的最后一天,韩国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合资方———北京汽车投资公司,以及合资公司北京现代高层———进行了一天的会议。

  据参会高层透露,会议内容主要是分析郑梦九被拘后将有可能带给北京现代的影响。在五一节前的4月28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以侵吞罪和渎职罪批准拘留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

  “其实这样的会议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上述消息人士透露,针对郑梦九事件的发展情况,中方几乎每天都在开会进行讨论,因为合作方(指韩国现代)的“首脑”被拘,是否会对双方合作带来影响,我们还在进行分析。

  5月8日,本报致电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关于郑梦九事件的对外公开声明,而对于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合资合作项目的影响,他表示自己也不清楚。其他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也表示正在开会研究此事件,并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目前韩国现代汽车的生产运营都在正常的运转,但是郑梦九贿赂丑闻曝光后,对现代汽车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4月18日,北京现代第二工厂刚刚在北京奠基,郑梦九当时作为韩国现代方面的最高代表也出席了奠基仪式。预计新厂区建成后,北京现代将拥有60万辆的年生产能力,并成为韩国现代最大的海外生产基地。

  目前北京现代第二工厂的建设正在进行中,韩国现代的后续投资资金是否会受到郑梦九事件影响瞬间成为关注焦点。上述北京现代方面高层人士表示,目前对北京现代二厂的影响还没有显现出来,因为筹备建设第二工厂的工作班子还在正常运转,所有事项也都在按照计划推进。

  有知情人士透露说,郑梦九被拘将肯定对现代汽车的发展造成影响,甚至也会影响到在中国的项目进程,但是事情的进展速度太快了,即使韩国现代方面目前也说不清楚影响到底有多大。

  郑梦九被拘

  4月28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以侵吞罪和渎职罪批准拘留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随着有关现代汽车“贿赂门”事件调查的深入,郑梦九被法院指控私设并侵吞1300多亿韩元(约1.37亿美元)的秘密资金,涉嫌挪用公司款项建立秘密金库行贿政界,给现代汽车集团及其子公司造成4000多亿韩元(约4.22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其行为违反了韩国《特种经济犯罪加重处罚法》,犯有侵吞罪和渎职罪。

  据外电报道称,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主法官李钟石说,郑梦九涉案金额巨大。一旦郑梦九所犯的侵吞罪和渎职罪成立,他最长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但郑梦九否认被指控的大部分犯罪事实。郑梦九坚持表示,他没有下令建立贿赂基金,也从未得到有关情况的汇报。据悉,上月郑梦九在首尔的最高检察院办公室就接受了约15个小时的聆讯。同样,其子郑义宣也在这里接受了18个小时的审讯。

  郑梦九的突然被拘对现代汽车的影响很大,《华尔街日报》援引现代汽车的发言人JakeJang的话说,“检察机关申请逮捕公司董事长的消息在公司内部激起了轩然大波,公司高管惊慌失措”。目前现代汽车由一个临时管理团队管理,同时这家全球第七大汽车制造商的股票价格也开始走低,并且跌幅逐渐加大。

  郑梦九今年68岁,是已故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的儿子,韩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人之一。2001年,前现代集团解体,郑梦九领导的现代汽车公司独立经营。此后,郑梦九兼并起亚汽车公司,并担任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会长。目前现代起亚汽车集团是韩国第二大财团。

  根据计划,2005年现代汽车的全球总销量达到339万辆,占据世界的第7位。但郑梦九的目标是冲进世界汽车五强,完成2010年全球销量500万辆的目标,所以中国市场对现代汽车至关重要。

  目前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已经在中国组建了合资公司———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并且有意向与广汽集团组建新的合资公司,同时现代汽车的技术合作企业涉及到江淮汽车、华泰现代等。北京现代2006年实现年产20万辆的规模,到2008年达到年产30万辆,到2010年实现年产55万辆的目标。其中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市场目标是20%的市场份额。本报记者 丛刚 北京报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