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市场如何面对“洋鲶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6:09  中国汽车报

  最近,美国美瀚拍卖公司与上海国际商品拍卖公司合资组建上海美瀚国拍卖机动车拍卖有限有公司成立一事颇引人注目。这是继去年上海协通与日本QUINLAND成立合资公司之后的又一家二手车中外合资公司。这一看似寻常的经济信息在业内传递了不寻常的紧张情绪: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开放后外资的长驱直入,是否会使中国二手车市场重蹈新车市场本土汽车企业曾被边缘化的覆辙?

  观中国二手车市场现状,此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因为中国头两家合资二手车公司外方实力都远在中国二手车企业之上。单说这美瀚,就是有60年历史的全球最大二手车拍卖公司,其业务范围遍及全球,年拍卖二手车是中国二手车年交易量的几倍,还具有强大的核心技术。这条大鱼游进中国市场,掀起“鲶鱼效应”必不可免。难怪有人喊:“狼来了!”

  我们怕狼吗?答案不容乐观。重拳击散沙无不胜之理。用“散、乱、差”来形容中国二手车市场现状并不为过。二手车新办法实施后,由于监管机制的种种缺陷,入市自由度过于宽泛,资质参差差参不齐众多二手车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蜂拥入市,许多地区二手车市场上演着无序竞争的混战。混战中,我们多看到无所适从的茫然,难看有典型意义的绩效。混战不仅伤害了成长中二手车大型企业,使守法经营者难得到预期的回报;也伤害着那些充满投机心理的小型二手车公司,使“做大”的想理理想遥遥无期。大家都想着快速赶快捞一把就走,结果却可能是几败俱伤。面对美瀚等“老谋深算”的外资二手车业精英,“鹬蚌相争,渔人得利”的寓言现代版,极可能在中国二手车市场上演。自相残杀的格局,简直给了外资二手车企业极好的充当渔人之便。

  外资汽车企业在中国市场把纵横捭阖权术玩得炉火纯青,背景就是中国新车企业之间曾经的互相拆台,加上相关政策的可乘空隙。殊不知任何品牌的树立非有民族凝聚力支撑,单打独斗谁都成不了气候。中国没有世界级的新车企业品牌,二手车企业品牌更尚在襁褓之中, “散乱差”下去会不会让中国二手车企业也输在起跑线上呢?当然,我们期待美瀚等外来的和尚水土不服一阵儿,给我们留出成长的时间,但我们由散而弱的现实却可能恰恰使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有人形容中国目前二手车市场的份额之争时说:“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意思是没放开时传统二手车市场交易量还在稳步上升,企业还能吃上饭;一哄轰而上后反而大家都没饭吃了。说此话者虽有点儿缺乏觉悟,但也道出了一个真理:无限制的自由等于不自由。

  由于需要千丝万缕的社会关系,二手车经营本来应是个本土性极强的业态形式,民族企业理应占据极大优势;无序竞争之下这优势却可能化为劣势。道理很简单,关系资源被无限分割后,谁都不再具有资源优势。长远看,品牌感召力才是占据市场份额大小的决定因素,那也是美瀚等外资的强项;为中国经营者津津乐道的人脉,到头来也不过是强大品牌的附属物而已。

  我们实在没有多少时间再自相残杀,因为在绵绵内耗中被外资抢走中国二手车市场大块份额实在有点儿可惜。二手车市场的份额是个聚宝盆,从中能掘出汽车金融、汽车信贷、汽车维修保养、汽车美容等等不尽的利润之源,如此宝藏难怪外资早就垂涎欲滴。

  当然不能回到一个和尚的时代。众和尚起步的中国二手车市场,仅有市场放开新政显然不够,还得有配套的规矩才能成方圆。配套之一,是应改变条块分割的多头行业管理模式,让守法企业有顺畅的发展环境,让不法经营投机无门。配套之二,是地方政府与二手车市场尽快了断血缘利益关系,真正成为无即得利益的公正裁判;配套之三,是为那些代表新生力量的二手车企业创造更宽松的成长环境,促成规模经营;配套之四,是鼓励民族企业开发二手车经营的核心技术。让民族二手车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洋鲶鱼”搅起些许波浪,对中国二手车市场来说未必是坏事。

  陈晓凤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