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增长创5年来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5: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客车增长创5年来新高

  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统计数据显示(不含传统轻型客车),我国一季度客车产量增长则达到了21.59%,销量增长达到25.48%。

  “从2001年至今,我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好的势头。”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首席分析师佘振清对本报记者分析说,今年一季度有20多家企业的增幅超过了40%。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客车产销分别为4.46万辆和4.31万辆,同比增长12.31%和8.47%,增幅创历史新高。而2005年全国大、中、轻型客车的整体销量还处于负增长状态,全年完成约27万辆,下降1.6%。

  宇通集团今年一季度客车块销量3452台,实现销售收入11.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7%,整个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5.5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7.9%。

  厦门金龙方面第一季度则实现总收入17.3亿,净利润2500万,同比增长70.77%和53.41%;与去年同期合并苏州金龙公司相比,同增长22.94%和53.41%。一季度共生产客车整车7451辆,销售7460辆,分别增长27.8%和33.6%。

  一季度,江淮集团旗下的两大客车板块也增长明显,江淮客车销售843辆,同比猛增50.8%。而安凯销售498辆,同比增长41%。

  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统计数据显示(不含传统轻型客车),我国一季度客车产量增长则达到了21.59%,销量增长达到25.48%。宇通客车市场调研组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客车市场整体趋好,国内市场的公交和旅游需求旺盛,同时客车的出口增长迅速。

  据佘振清透露,一季度我国客车出口数量已经占到销售总量7.34%,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5%。

  佘振清认为有几大因素共同刺激了今年一季度客车市场的整体趋好。他说,首先是政策方面,公交优先和农村客运的大力发展,促进了客车市场的旺盛需求。同时由于消费税的调整,使得一部分客车消费提前释放。

  另外,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正好处于政策习惯投资周期和公路客运更换周期中。佘说,在2001年一次政策利好的刺激下,客车曾出现过井喷式的增长,而到今年正好是5年的时间,所以今年会赶上一个换车周期。近几年时间将是客车行业最大细分市场———客运市场———车型更替的一个新周期。新老竞争对手将有可能拉近彼此之间的差距,客户的选择也可能在这一阶段有所调整。

  同时因为出口增长和行业结构的调整以及企业间的有效整合,都促进了一季度客车的增长。

  今年一季度,在消费税调整和小排量解禁的利好消息刺激下,我国微型客车的增长也超过了20%。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下一阶段农村市场正逐渐成长为微型客车的主要销售市场。

  另外在出口客车价格方面,一季度我国出口的大、中、小型客车平均单价均有所上升。其中9座以下小客车出口2841辆,金额1956万美元,数量和金额分别增长了160%和253%。佘振清预计,今年客车出口总量可达到6000辆。本报记者 丛刚 北京报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