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评估师培训急须规范 兼论二手车诚信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5:36  中国汽车报

  中国二手车市场到底有多大的上升空间?人们期待的二手车市场的“井喷”式发展到底会不会发生?会在什么时候出现?这些问题, 是我在工作中常常被许多业内人士问及的问题,恐怕也是很多的消费者所关心的问题。

  其实,我认为答案很简单:中国的新车市场有多大,二手车市场就有多大,每百户拥有小车量80辆,是目前发达国家小汽车拥有量的平均水平,我想我们国家同样会达到这个标准,时间迟早而已,而决定这一时间到来的首要因素是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

  二手车“井喷”式爆发肯定也是会到来的,很多业内专家都认为,具体时间应该是在2007年底~2008年初,决定这一市场爆发式发展的首要因素就是诚信问题。这个问题一日不解决,二手车的“井喷”就一日不能得到实现。广大二手车消费者因为惧怕买到问题二手车,而干脆放弃购买的情况是十分普遍的 ,诚信问题解决后所释放出来的二手车购买量是会非常惊人的 。而二手车经营中的诚信问题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经营者的诚信理念,要达到这一目的,二手车评估师培训自身的诚信是关键。

  按照国务院“严格评估专业资格设置管理”的要求(国办发[2003]101号),以及原国家经贸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旧机动车鉴定评估工作的通知》(国经贸贸易[2002]825号)精神,“对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师的培训、考核、颁证工作实行全国统一标准、统一教材、统一命题、统一考核、统一证书的原则,并按照行业特有职业委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等组织实施”。根据这一文件精神,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师早在几年前就已实行“二手车评估师注册登记”管理制度,对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统一组织考核鉴定,并对获得证书的人员进行注册登记,颁发《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师注册证书》。今后成立二手车评估事务所或资产评估事务所、成立或进入二手车市场、从事二手车执业等, 都必须不仅要具有二手车评估师证,还要有二手车评估师的注册证。

  而目前社会上一些培训机构,为了谋取非法利益,打着某级地方政府部门颁发证书的旗号,甚至干脆进行欺骗宣传,在没有取得国家劳动部授权的前提下,谎骗称由国家劳动部颁发证书,非法进行二手车评估师的培训,对广大有二手车评估师资质需求的消费者进行欺骗宣传。这种做法的危害是极大的,它使二手车市场的诚信经营失去了立足的根本!相信国家相关部门很快会采取强有力的市场整顿措施进行清理,从而确保二手车诚信经营的基础。

  我们坚信,只要从根本上确保了二手车诚信经营的先决条件和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二手车市场的巨大发展空间很快就会到来,将来受益的不仅仅是广大的二手车直接消费者,我们二手车行业的广大从业者也会获得更多地的机会和更好的经济效益。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