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也精彩——访天津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5:25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王宇) 一提到二手车交易,大多数人的心中立刻就会浮现出路边支起一个摊子,几个光着膀子的大汉,站在一辆旧车那里使劲吆喝的“昏暗景色”。 然而,近日记者在天津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所看到的一切都使记者惊讶:因为这个二手车交易市场正是所有二手车消费者所期待的规范的交易市场,在这个市场中交易人们将会享受到比新车交易还要完善的服务和环境。

  在记者的采访中,天津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学和介绍说,天津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的前身为天津市旧机动车交易中心,经过10余年的艰苦创业和发展,这个交易中心目前占有天津市旧机动车交易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且是天津市惟一的国家级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新的天津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则是天津市政府以及天津市发改委、商务委批准立项的重点项目。这个二手车市场坐落于天津空港国际汽车园内,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总投资为1.2亿元人民币。天津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建成后,市场内将建有110个二手车经纪公司、经营公司办公用房,以及12000平方米的综合交易大厅。天津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在2006年5月就会建成并开始试营业,这个二手车市场将是天津市惟一的集二手车交易过户、机动车拍卖、二手车鉴定评估、二手车经纪、机动车置换经营为一体的二手车综合服务贸易园区,二手车交易量将占到天津市二手车交易量的80%,与天津空港国际汽车园真正形成新旧互补的交易形态。

  王学和总经理表示,天津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可以达到真正的一站式服务,而且是全天津市惟一具备全方位二手车交易过户服务体系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市场内将有旧车管理办公室、工商局、车管所、附加税管理办公室、养路费征稽处等职能部门驻场服务,为二手车的交易提供高效、便捷和人性化服务。而且还能提供补办《机动车登记证书》、代办车辆违章查询、代收违章罚款、办理二手车交易过户、市内过户变更《机动车行驶证》及《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管理卡、附加税、养路费及机动车转籍、附加税、养路费迁移手续等等。

  在天津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记者看到为了在5月进行试营业,市场上下一片火热,市场的主体结构都已建成,天津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德平向记者表示,到期进行试营业已经没有任何问题。记者发现这里虽然是二手车交易市场,但在硬件建设上甚至超过了新车4S店的标准,市场交易经营大厅全部是玻璃幕墙,气势极为恢弘,周边还有6个新旧车置换专卖店,其硬件水平已经超过了很多新车4S店,上百个二手车经纪公司办公地点都是单体别墅群建筑风格,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少见的,就是放到世界范围内去比较,也是毫不逊色的,这些建筑可以看出在设计和建设上都充分考虑了现代二手车交易平台的功能配备和二手车经营的特点,最大化地满足了二手车消费者和经营者的需求。

  天津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不但在建筑硬件上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就是在人员的培训上面也下了一番功夫。王学和风趣地对记者说,过去人们一说到二手车经营者,头脑中立刻就会出现的形象是:光着膀子、身上刺着龙、脖子上戴着大金链子的不良“形象”。但现在天津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和天津人才培训机构、工商管理部门和物价部门进行合作,对驻场的二手车经纪人进行培训,在培训结束后发给他们证书。而且二手车经纪要进入空港二手车市场,就必须要成立公司,取得相关的执照。

  王学和强调,过去有些二手车经纪是个人行为,导致二手车市场出现很多问题,特别是诚信和价格问题,而且由于一些人的行为导致社会上对二手车经纪的评价不高,这些现象严重地阻碍了二手车市场的正常有序的地发展。现在,天津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不但在硬件上有了较大的提高,而且在人员方面也要上一个台阶,就是让这些二手车经纪联合起来,组成一个有力的实体,把二手车市场做强做大。因此,天津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现在要求凡进入市场的经纪,注册资金不能少于10万元人民币。王学和形象地形容这是“赶羊入圈”,天津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不但要把这些二手车经纪整合起来,而且还帮助他们进行工商和税务登记,让二手车经营逐步走向规范化、规模化和正规化。

  在谈到未来的发展时,王学和总经理表示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他透露,天津市大概有3000左右的二手车“车虫子”,过去是路边插一个太阳伞就开始买卖二手车,要么就是农贸市场式的二手车市场,无论是环境还是诚信都无法满足消费者的日趋提高的需求。对于这些“车虫子”进行分析,其中一些还是有一些实力的,大概有近百户,其他大多数都是不具备经营条件的,还有一些就是“拼缝的”,搞一些大发夏利什么车型,他们既不具备经营实力,又不具备旧车评估能力,早晚要被市场淘汰掉。

  王学和最后强调,经营二手车市场,不但要有资金实力,而且还要讲究人才和技术,天津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聚集了本行业内的大批精英,并组成了一支优秀的专业管理队伍,其中包括高级职业经理人3名,国家注册高级旧机动车鉴定评估师4名,旧机动车鉴定评估师10名,有了这样一支人才队伍,才能在二手车市场发展下去。再加上天津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优越外部环境,为消费者和经纪商构成了一个安全、有序的经营环境,成为消费者和经纪商双赢的交易平台。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