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会与挑战:中国二手车市场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5:12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陈晓凤) 新的二手车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我国汽车企业在新政策环境下生存得如何?有哪些行动与想法?最近,记者就此对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水平事业发展部部长陈玮先生进行了一次采访。

  记者:东风日产是个年轻的企业,汽车置换与认证二手车在中国是个新的经营业态,东风日产介入二手车行业后感觉如何?

  陈玮:这是一个充满机会与挑战的市场,也是一个与汽车行业整体发展水平极其不相适应的市场。

  记者:机会如何体现?

  陈玮:无论从现有市场容量上还是从增长潜力来看,我们都看到中国二手车市场巨大的事业机会。

  东风日产从2004年6月起开展二手车置换和认证二手车业务,到目前为止年置换量已超过1.2万辆。这两年东风日产二手车业务的增长势头很快,按月的同比增长量超过15%,远超过我们的预期,显示了东风日产专营店在二手车业务上的巨大潜力。专家预测,2006年至2007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将会有突破性的增长。促成因素是:

  一,2002年购买的车辆目前已到置换周期。二,城市环保标准的提高使部分达不到环保标准的汽车快速流向小城市和乡村。三,越来越多的新车型,吸引更多消费者需要更换更高档次的汽车。四,汽车消费文化正在发生变化。

  中国的汽车消费者正在走向成熟,汽车已从身份、财富的象征还原为代步工具,其作为商品的功能性不断提升,消费观念的变化极大地促进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二手车价格阶梯非常大,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具有广阔的消费群体。在发达国家,二手车消费群体远大于新车消费群体,二手车销售量占全部汽车销售量的60%~70%,而中国目前只有10%左右,所以二手车市场发展空间极大。预期在未来的5~10年内,中国二手车的销售比例会持续和快速地上升。

  记者:目前中国二手车市场令你感到头痛的地方都有哪些?

  陈玮:至少在目前状态下,中国二手车市场表现出的依然是个很糟糕的业态。这是复杂的历史因素造成的。其表现为:;首先目前二手车交易仍然集中于所谓“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内,由众多小而分散的“黄牛”经纪公司完成的。其次中国目前的二手车市场非常缺乏诚信机制,没有培育品牌经营的市场环境。再者中国二手车市场买卖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消费者无法了解二手车的真实状况,交易二手车后也无法得到可靠的售后服务保障。在“办法”实施后,还没看到这种状况有明显改善。

  我认为中国二手车市场还是一个在摸索中前进的市场,目前还没有看到一个公认的成功模式。

  记者:东风日产如何在摸索中前进,近期及远期都有哪些目标?

  陈玮:东风日产现在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汽车置换和品牌二手车零售业务上。

  我们认为,汽车置换业务是品牌专营店二手车业务成功开展的必要条件。在汽车置换中买与卖一次完成,因此有相对更大的空间能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可以通过汽车置换来获得宝贵的车源,而车源是开展二手车业务的基础,也是延伸其他相关汽车服务业务的基础。

  业内专家认为,在未来3~5年内,汽车市场的增长将主要体现在汽车置换业务量的不断扩大上,二手车市场的车辆源将主要来自于在那些需要换车的消费群体。

  建立二手车经营品牌实现二手车零售,是实现东风日产二手车业务经营利润的必然策略。我们正在实施这项计划。

  东风日产二手车事业的中长期目标是要建立以二手车拍卖为核心的二手车流通平台,并将二手车业务延向相关服务领域不断延伸,其次,东风日产的二手车电子网络交易平台也已列入事业计划,目标是使消费者能更方便、更低成本地交易二手车。

  东风日产正在为行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请根据贵公司的观察,描述一下汽车置换消费群体的特点。

  陈玮:我们对目前东风日产的用户进行了分析,发现二手车置换的客户特征简单可以描述为30~40岁左右的较高收入群体。这个群体往往已经有了一次购车经历,在购买第二辆较高档次汽车同时往往要卖掉旧车。东风日产置换二手车的高端客户多集中在私营业主企业高管等支付实力较强的群体。这些消费者往往很强调驾驶性能,非常在意汽车的高性价比和高保值率。

  记者:东风日产进入二手车市场后最重要的事是什么?

  陈玮:打造优秀的经营品牌和服务是关键。

  销售新车时营销模式主要是通过广告、价格等多维方式来影响消费者,提高品牌影响力,而二手车的消费者往往对制造品牌没有像对新车那样敏感,他们对性价比的敏感度往往高于品牌。对经营品牌的信任度也要求更高。新车是标准化的产品,其价格是相对透明的;而二手车不同,100辆二手车就会有100种车况,车价的弹性也非常大,所以交易更需要建立在对经营者的信任上。以诚信为基础建立经营品牌是二手车经营当前最关键的事情,而优秀的售后服务又是建立优秀经营品牌的最重要因素,我们要通过服务建立有东风日产独特理念的二手车经营品牌。

  东风日产为专营店系统提供了强大的管理与技术支持,其技术的侧重点是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为了建立经销商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关系,东风日产在国际先进技术平台上结合中国国情开发了一套科学的二手车检测认证评估标准技术系统,对认证二手车有128项严格的检测评估标准。标准化的检测评估系统,使东风日产的二手车信息非常透明。随着相关技术标准的成熟与完善,我们正在不断延伸认证二手车的维修服务承诺标准,努力使认证二手车的消费者享受越来越接近新车的售后服务。

  东风日产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认证二手车的星级认证理念。这些标准保证了严格查修手段,会最大限度地还原品牌认证二手车的使用功能,让消费者买着放心,用着安心。实际上,这个标准目前是同行业执行的最严格、档次最高的标准之一。

  虽然东风日产是个年轻的企业,但东风日产的汽车置换业务已经成为全国汽车企业同类业务中增长最快、交易量最高的之一。有许多使用其他品牌汽车的用户,通过置换成为东风日产汽车的顾客。

  这是一个行业变革的大时代,正是由于目前中国二手车市场的种种缺陷,才提供了建立二手车品牌经营的无限机遇。

  记者:你认为按照新的二手车管理办法精神,在二手车经营领域制造商的品牌与独立二手车经营公司的品牌是什么关系?

  陈玮:就专营店从事二手车经营,制造商品牌与二手车经营品牌往往是合二为一的,比如,东风日产专营店使用“日产认证”作为二手车品牌。当然独立二手车经营公司也可以按照各自背景与经营特点的不同,创建各自的二手车经营品牌和经营模式。

  记者:东风日产二手车业务对贵公司的意义如何?

  陈玮:二手车业务不但有效地促进了东风日产的新车销售,提升品牌价值,还会使二手车销售利润成为东风日产品牌经销商利润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汽车置换及认证二手车销售延伸的优质售后服务,也会不断提高东风日产品牌汽车的保值率。

  记者:你认为新的二手车管理办法对企业进入二手车经营领域有哪些促进作用?

  陈玮:新的二手车管理办法出台,为东风日产多年对二手车业务的规划提供了实施条件,使创立二手车经营品牌的事业有了生长发育的适宜土壤。在政策的支持下,东风日产将与一批优秀的、有实力的经销商一起来发展我们的二手车事业。新“办法”使企业心里有了底,汽车企业介入中国二手车市场将改变目前中国二手车市场发育不足的现状。

  记者:你认为“办法”实施后政策环境上还有哪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陈玮:“办法”实施后,由于政策实施方面的某些缺欠,二手车的市场环境还是不利于经营公司的成长。例如,目前二手车经营的税制是不合理的。

  其一是税赋比较高。我认为销售价格0.8%~1%的平均税率是比较合理的,而现在是2%。其二是税赋不公平。二手车经营公司要交2%的增值税,而在交易市场的经纪公司虽然也从事二手车经营活动,却不用交所有得税。进行同样的经营活动,却执行不同的税赋。2%的税率,意味着交易一辆10万元的车经营公司要比经纪公司多付出2000元成本,这是足以打破市场平衡的杠杆!

  二手车经营公司代表着新的经营方式,是中国二手车市场的未来,却承受着不公平的税制,这样的税赋不利于鼓励先进的经营模式。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