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鸿福--痴心不绝藏车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4:15  金羊网-新快报

图:孙鸿福的这款772总共只生产了10台。

  老红旗

  居住地:上海

  藏品:红旗772、红旗770、红旗771、吉姆、凤凰、伏尔加

  职业:实业家

  听说孙鸿福的故事已经很久,这位蛰居沪上的收藏家,在邮品、藏书、印章、古玩、玉器、紫砂壶、车模等方面收藏都自成一家,而对老爷车尤其是老红旗的收藏更是堪称国内的大师级人物,2003年年底,我曾和来广州出差的孙老先生匆匆见过一面,并在傍晚的时候一起去参观当时的第一届广州车展,初次见识了孙老先生对汽车的精通造诣,孙是那种我们想象中的收藏名家:谦逊有礼,不事张扬却又在刹那间就能让人感受到他的泱泱气度。

  孙鸿福和红旗的结缘已经10年,1995年,孙鸿福在一本书中读到有关红旗牌轿车的论述,深埋在心底的收藏爱好被激活了,随着自己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他萌生了收藏红旗汽车的念头。至今已有中外名车六辆。其中一台红旗CA772轿车和一台红旗770轿车是其藏品中的极品。他收藏的红旗772产于1959年,是一汽为了赶在国庆十周年时向党中央毛主席献礼,手工敲出的第一代“红旗”定型产品,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代高级公务用车,仅制造了十辆。经过四十多年的风雨沧桑,目前仅此一辆,堪称“海内孤品”。有位台商欲高价索走,被孙鸿福一口回绝。这辆车是孙鸿福数年前从沈阳收旧货收来的。1997年秋,他托朋友在东北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找到了红旗CA772,是沈阳某公司一老板个人用弃的旧车,孙鸿福花了3.5万元购得。孙鸿福买下后就认定这辆车是“国宝”。为了安全运回上海,他把这辆车托运后,特请当地报社的一位记者和当地一位公安人员押车,一路上风风雨雨。各地道检人员看到一辆卡车,载着一辆废车驶来,一路盘问,俩押车的一路说情,但还是在山东临沂给道检“罚款5000元”才放过境,车运到上海,孙鸿福花了4万元,修成了个八成新。

  据孙鸿福介绍,红旗772开始生产后,除了第一批生产的10辆外,后来还生产了196辆,但后期生产的红旗772已经和早期的大不相同,1981年,红旗772正式停产,这批后来生产的红旗772,虽然不比最早的10辆珍贵,但亦是收藏中的珍品。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