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汽车掌门郑梦九涉嫌行贿被捕入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4:1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徐嘉丽)4月28日,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因涉嫌行贿及挪用资金,被首尔地方法院正式拘捕,同时接受审查的还有他的儿子———现代旗下起亚汽车公司总裁郑义宣。

  行贿1000亿韩元被捕

  韩国最高检察厅高级检察官ChaeDongWook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决定拘捕行贿1000亿韩元以及给集团带来3000亿韩元损失的郑梦九先生。”他说,“我们有必要按照法律来严惩给公司造成巨额损失的‘罪魁祸首’。”

  韩国检察机关发言人康灿佑说,郑梦九被怀疑挪用1000亿韩元(约合1.06亿美元)公司资金。韩国检方人员表示,郑梦九设立账外资金,向政客行贿,通过至少两名游说人士以这笔钱换取政府的优待。现在,这两名游说人士已经被批捕。现年68岁的郑梦九还被指控通过不当方式将集团资金“传给”“起亚汽车制造公司”总裁郑义宣,从而确保整个家族对现代集团的绝对控制。

  上周,郑梦九曾发布声明向韩国民众公开道歉,并表示要捐出近1万亿韩元(约11亿美元)的私人财产给慈善机构,以挽救企业形象。

  造成业绩下滑

  5月4日,受调查一事影响而推迟一周公布的现代汽车一季度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现代汽车净利润出现下降。现代方面人士认为,郑梦九被捕入狱将对其全球化生产道路和销售系统布局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这种影响会逐渐消失。郑的律师则强调,拘留郑梦九会危及国家经济,援引郑梦九律师的话,拘捕令的执行必将对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构成“致命性的影响”。

  有分析人士称,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的被捕同韩国政府加大对大集团、大财团的反腐举措有着直接联系。

  相关链接

  2005年,现代汽车的全球销售增长了11%,其中美国市场增长了8.7%,起亚的全球销售增长了14%。现代汽车计划在2010年成为世界第五大汽车制造商。郑梦九是郑家第二代人中最成功的企业家,曾被英国《金融时报》评选为“世界最受尊敬CEO”第42位,也曾入围由美国《商业周刊》评选的汽车领域“2004年最佳CEO”。

  今年第一季度,现代汽车公司利润出现下滑,净利润同比下降37.5%,约为3.4亿美元。现代汽车该季度的盈利及销售情况均低于此前业内人士的预期。现代公司称,韩元升值给公司销售造成巨大损失。但公司正通过推出更多新车型、改进产品技术以节省成本等多种渠道弥补汇率波动给公司造成的损失。

  (金陵/编制)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